close

糖度計是廚房裡一個非常有趣的小玩藝。看起來比較像是該出現於實驗室的它,能夠幫我精確的測量出每次煮糖水的精準糖度。(這一點在製作水果雪酪與糖漬水果顯得非常重要)

前些日子因為好玩興起了製作糖漬水果的念頭,因而跟它結了緣...


話說目前世界上測量糖度比較廣泛的有BrixBaume兩種單位測量糖度。
 

Brix 測量糖度的方式比較簡單,有專用的電子儀器。利用光的折射角度來計算出被測液體的含糖量,使用方法比較方便,故常見使用於水果含糖度檢測。




Baume又稱波美,外觀就是最頂上方圖中的玻璃製糖度計。
這種糖度計其實是比重計的一種,底端配有許多的鉛製小珠珠,利用固定的重量與被測液浮力到達的平衡來測出實際的糖度,這種測量方法用的糖度單位為Baume


糖度計底端配有許多微小鉛塊

Baume糖度計正確的使用方法:
將待測的糖水降溫或升溫至20度C,使用高筒型容器盛裝,
小心將糖度計放入,使其漂浮在液體之上。
(如果直接沉到最底下沒有浮起表示糖度低於糖度計測定範圍)


我使用100ml的玻璃量筒來裝糖漿測量


圖中的測量結果為25度糖漿

糖漿維持溫度20度C非常重要。如果溫度低於20度C,測量結果會偏高;反之則會偏低。
這跟糖漿不同溫度之下會有不同的黏度有關,使用時要格外留心這一點。

其實這種玻璃糖度計跟其他鹽度等比重計測量方法都一樣。
車廠在檢查汽車電池是否故障時,也會使用類似的比重計來測量電池液的比重是否正常。
下一次看到這種樣子的比重計,我相信,你已經知道如何使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