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分享一個麵包課堂中,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
「如果我們家沒有發酵箱該怎麼辦?」

文章標籤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G_0489.JPG

TGmini精緻小巧的造型,放在工作檯面上也不顯得突兀。

 

這是繼前一篇螺旋式攪拌機後的第二篇文章,由於文章屬性有些不同,我分成兩篇來做區隔。如果你也對這台迷你型螺旋式攪拌機感興趣的話,請務必先閱讀前一篇【螺旋式攪拌機的這些那些】,瞭解螺旋式攪拌機的特性以及優缺點。

 

一直以來,螺旋式攪拌機都像是只為專業而存在的機種。目前市面上的專業型的螺旋式攪拌機,容量大多落在30公升以上,我見過最小型的也有20公升大,外觀體積自然「噸位十足」。這樣的高門檻足以令我們這群非大量生產的烘焙玩家卻步,對於小量製作麵包的我們來說,螺旋式攪拌機可說是個遙不可及的選項,也一向不在烘友們的討論範圍內

文章標籤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IMG_0174.jpeg

日本愛工舍的專業螺旋式攪拌機(左為固定式,右為可動式)。

圖片出處:http://www.aicohsha.co.jp/1/?page_id=1566

 


如果說起攪拌機,我想多數的人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可能都是外型瘦瘦高高、馬達在上、攪拌鋼盆在下,攪拌鉤在盆子裡旋轉,像KitchenAid這類的「直立式攪拌機」吧!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517-96c9-98e2-8d50.jpg

這是去年10月以家用烤箱烤的法國棍子。外觀雖然有點樣子,橫斷面卻可以清楚看出整型手法不夠輕盈,最後發酵時間、蒸氣量都不足,導致組織膜厚化口性不佳,應當要薄脆爽口的外皮也顯得過厚。

 

IMG_2637.JPG

最近幾次開始嘗試了不同整型手法,學著用身體去感覺麵團,用眼用手學習判斷麵團的發酵狀態,漸漸的可以做外皮較薄脆、輕盈,化口性較好的法國棍子了。

話雖如此,目前的狀態距離我心中理想的棍子麵包還有一段差距,我還很有得練呢!

文章標籤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age  

第二胎懷孕21週的孕肚,大得遠比第一胎快。

 

日子過得好快!
上次更新部落格至今長達九個月的那些日子裡,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情,
目前的生活充實到沒有力氣能像過去那樣坐在電腦前,整理自己的思路,好好的寫篇文章。
也因為這樣,好幾次一邊覺得部落格似乎走不太下去,一邊掙扎著要不要乾脆關閉部落格算了。
想歸想,由於偶而仍會收到讀者的留言提問,部落格就這麼苟延殘喘的被我留了下來。說不準未來孩子大了,我又想寫個不停也不一定哩!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image  
一直以來都使用杏仁粉做馬卡龍的我,這回首次嘗試使用開心果粉來製做這款開心果馬卡龍。
 
在台灣,綠皮開心果非常的昂貴,我除了偶爾少量的用它來裝飾甜點之外,很少大量的運用到甜食裡頭,因此對於開心果甜點,我總存著幾分好奇心。這回翻開了Laduree的馬卡龍食譜,赫然發現裡頭收錄了開心果馬卡龍的做法,巧的是家中正好還有一小袋開心果,還有一罐一直沒機會用上的比利時開心果濃縮醬,我很快的就決定要做來吃看看。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image  
在台灣的飲食業看來,百年名店將自家食譜公開出版,簡直可以說是匪夷所思的事情;不過全世界最出名的糕點鋪之一LADURÉE絲毫不介意公開他們的食譜,不僅在2009出版了他們店內的甜點食譜書Sucré,往後更是每年都有新的法文食譜出版,今年出版的食譜更可以說是萬眾矚目。
 
是的,我也不敢相信,LADURÉE出馬卡龍食譜了!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e   
好久不見!近來我過得挺狼狽,別說烤箱,就連電腦也好久沒開機了。
最近兩歲三個月大的小恩進入了他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我的臉上常掛著黑眼圈,眼睛也佈滿了血絲,除了在家扮演馴獸師的角色之外,也為了整理我的一口爛牙而四處奔走。
 
這幾個月以來,到牙科報到已成了每週的例行公事。拆牙套、做臨時牙套、補牙、疼痛、麻醉、根管治療、裝臨時牙套、術後疼痛吃止痛藥⋯彷彿永無止儘的循環著。
 
拍下照片的這天,醫師為我拆除了一顆舊牙套做根管治療,牙齒太疼,打了三管麻醉才止住了疼痛,不過牙痛還可以忍耐,原本就不便宜的矯正治療費,又得知牙套翻修所產生的巨額費用時,我幾乎要暈倒在地口吐白沫。
文章標籤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IMG_6000  

這回拍攝麵包的過程中,有隻小手不停的向著麵包伸過去,讓我怎麼拍都閃不掉,事後重新在電腦中檢視這些照片時,突然覺得,這隻小手的存在賦予了這張照片趣味性。隨著拍攝食譜的工作結束,我想我也早該拋棄些過去如履薄冰的攝影態度,因為有這樣的照片,相信不管經過多少年,我依然會記得小恩兩歲時的頑皮模樣。

扯遠了。

記得好多年前,祖宜在她的部落格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裡,分享了免揉麵包以及五分鐘歐式麵包這兩種都不需要揉麵的歐式麵包製作方法,由於方法獨到卻簡單便利,在台灣很快地就掀起了一股熱潮,特別是五分鐘歐式麵包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這種在冰箱裡養一桶麵,隨時可供使用的製作手法更是在烘焙部落客間津津樂道,我當時也忍不住做了好幾次,深深的覺得設計出這兩種免揉麵包的人真是了不起。

幾年後五分鐘歐式麵包的兩位作者推出了他們的第二本書:Healthy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封面mini    

還沒入手「新手烘焙,基礎的基礎」的朋友們請看過來~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