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荷蘭,騎單車是一件比在台灣騎摩托車還要普及的事,荷蘭1600萬人口,卻有超過這個數量的腳踏車。

在日本,腳踏車也可以說是代步的最佳工具,最近看的日劇「Last Friends」、「Around 40」都不難看出,腳踏車已經融入日本人的生活中了。


最近,「小綠」也正融入我的日常生活中
舊金山之行對於我的生活習慣影響最大的,應該是體認到自己平時缺乏運動的事實。
初到當地之時,一天走個3-5公里實在是稀鬆平常之事,但也讓我這個平時不多動的軟腳仔有點吃力,加上上上下下的陡坡,每天的漫步其實可以說是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從吃力到習慣,不過短短一週的時間,同時也感覺精神變好,往後每天神清氣爽的走個好幾個小時也不容易覺得累。
開始習慣了那種每天一定要步行的習慣後,回到台灣有種亂了陣腳的感覺。這才發覺平時的自己還真是懶惰,動輒依賴摩托車。
 
「那…何不下班之後到公園走走路?」如果你這麼問。
 
對於惰性極高的我來說,那種為運動而運動、為走路而走路需要有的「決心」,太容易因為我的散漫而灰飛煙滅。想了很久,我決定效法日本人跟荷蘭人的生活習慣,將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替換成腳踏車,如果可以的話,短程距離的移動盡量盡量騎單車替代摩托車。
「小綠」便因為這個神聖的責任而到來。

Last Friends中的上野樹里瑛太都是騎單車的通勤者


Around 40中的藤木直人天海祐希騎單車上下班


【關於小綠的一點點】
 
產地:台灣
輪徑:26吋
車身顏色:綠
廠牌:ASAMA

 

剛入手的小綠樸素簡單。頭一次乘坐單車的豆豆新奇不已


【單車的選購】
既然是要當代步工具的腳踏車,就更要好好的挑選囉~
 
我對於單車的需求可以說是非常簡單,不要求鈦合金或是碳纖維車架,也不要求多段變速功能,但一定要求的是騎乘的舒適感(彎腰駝背系列的高檔腳踏車在此就先被我全部淘汰掉啦!!)畢竟女孩子平時穿著的衣服有些不適合往前彎,直挺挺的淑女車還是比較適合我囉!


再來的要求,一定要有鏈條檔蓋。
不然騎著騎著,長褲長裙的褲腳裙擺三兩下就被黑黑的鏈條潤滑油給弄髒啦!
我的小綠這一點真的很棒,不但有鏈條檔蓋,還有防止裙擺被車輪絲幅捲入的網狀擋片,避免騎單車時發生裙子捲入的危險。

同樣很重要的就是車籃子啦!這樣子不但平時可以讓豆豆乘坐,買東西的時候可以放東西。
為了防止豆豆「爆走」,我自己縫製了一條兩端可扣的「安全帶」,」」」安全第一嘛~



單車後座可不是用來載人的喲!加上一條有勾鉤的鬆緊拉繩就能夠輕鬆載書本、瓶裝飲料等物品


由於ASAMA主要是外銷日本,車頭燈變成了標準配備(日本政府規定單車一定要安裝頭燈)
 
小綠的車頭燈是腳踩發電型的車頭燈,車燈上方的灰色摩擦器透過輪胎前進時的摩擦發電發光。
照片中的狀態是啟用的,往左扳可以取消發電器作動。
 

警告載重量不宜過重的日文警告貼紙


小綠採用日本Karasawa的後鼓式煞車

很多玩自行車的車友不喜歡鼓煞,為了方便保養、更立即的煞車力往往將之更換。
但其實鼓煞是不錯的煞車機構,目前大多數的摩托車後輪都是採鼓煞機構,煞車力可也不差。
鼓煞的煞車片比夾煞的煞車片耐用許多,雨天騎車也沒有因為圈輪潮濕而與煞車片打滑的疑慮。對於我們這種將自行車作為代步交通工具的人來說,優點可以說是大過於缺點。



我很喜歡小綠原廠附的鋁製鈴鐺,可惜它是食指往回扣的,使用上不順手,
於是換成了這個用拇指往外扳的美國國旗鈴鐺。
 

安全很要緊,加上這個有點「哈雷」風格的金屬後照鏡助我「眼觀四面」,
特別留心左後方的來車
 


不甘平凡的小綠加裝了雷射流蘇之後更「啪」了…挺有嬉皮味道的…嘻嘻!

不過在我擅自加裝流蘇後,民跟我抗議說他再也沒有勇氣騎小綠去買東西了…
竟然從此拒騎小綠

 
像小綠這樣的淑女車,CP值高。花一點點小錢就買得到的代步工具,連豆豆也能享受騎單車時吹弗在臉上的微風,同時也不容易引起竊賊的興趣,停好車不用提心吊膽的擔心它被偷走。
低價單車也有低價單車的好處啦!
 
對我而言,單車精神不在於單車本身的價值,而是單車生活帶來的附加價值,無論是讓身體熱起來、流點汗,或是省了多少汽油、減少了多少二氧化碳,總之利大於弊,難怪它已逐漸成為世界先進國家平民化交通工具的趨勢。
 
我最喜歡的日本電視節目「老師沒教的事」在「淑女車騎車術」那一集內容中,公佈了許多騎單車鮮為人知的好處。原來騎單車可以鍛鍊支撐脊椎平時卻很少鍛鍊到的「髂腰肌」;還可使硬化的血管變得更年輕;另外更還發現了輕輕鬆鬆的騎單車上2.5度的小緩坡所消耗的熱量比步行還要多,而且對膝蓋毫無負擔(奇妙的是,受測者卻覺得步行反而比較疲憊)…
 
騎單車的生活真是好處多多呢!真希望有朝一日,台灣的道路上也能夠處處見到完善的單車道,甚至是腳踏車專用號誌,讓騎腳踏車的環境更舒適,讓所有的騎士們都能安安心心的享受騎單車之樂。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