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41  

早已stand by的待產包與生產球

 

2012/05/15  孕期39w+2d

懷孕末期的水腫真是令人難以消受。我的腳腫得像麵龜似的,原本的鞋子都穿不下了,只穿得住輕便的拖鞋;每天早上下床腳一著地,一種脹痛的感覺就從腳底傳來,就連手掌都是浮腫的,想要握拳都能感受到刺痛的阻力...夜晚的睡眠也越來越糟糕,頻尿的感覺讓我無法睡得安穩,大大的肚子也總壓著我的五臟六腑,側睡雖然可以得到一些舒緩,不過好像肚子裡被塞了一顆大石頭似的,翻身總是沉重又吃力...

 

邁入第39週後,心理上也進入了一種隨時戒備的緊張。

今晨四點多,我被一種潮濕的感覺驚醒,趕緊起身衝進廁所裡;我擦試著腿上殘留的不明液體,感覺摸起來清清如水,沒有血跡也沒有味道,回到床邊看著床單上那灘半個巴掌大的水痕令我感到疑惑,我破水了嗎?

 

 

我跪在床邊疑惑的嗅著床單上的「水」,還是嗅不出任何的味道,羊水破應該不會那麼少吧?

民這時也驚醒了過來,擔心的問我有沒有甚麼不舒服的感覺。

沒有,我一點都沒有子宮在規則收縮的感覺耶~

(前一天的產檢羊水、胎位都還正常,我跟豆豆還沿著河溝走了40分鐘哩!)

 

上網搜尋看看好了,查看看「羊水破」;結果出現了一些聳動的新聞標題:

「羊水破3天誤為漏尿 緊急剖腹保住母女」、

「羊水破懵然不知 翌日嚐肉骨茶後才看診」

...頓時睡意全消。

讀了幾篇文章後才知道羊水破不見得都是像瀑布那樣嘩啦啦的流,也是有某些情況(如高位破水)是一點一滴慢慢的流。我一邊向民解釋孕婦破水的嚴重性(為避免胎兒感染需要緊急在24小時內將胎兒產出),一邊又擔心如果真是破水卻一直沒有要生的感覺,就得立刻剖腹生產...

 

民緊張的摸著我的肚子說:「兒子啊...再忍一忍喔!過兩天再出來,乖~

(民最近工作忙翻了,手邊又正好有重要的訓練在辦,如果這兩天陪產,工作恐怕要開天窗。)我也祈禱著兒子別這麼急著出來,雖然爸媽這兩天就要出發去大陸、婆婆也去韓國旅遊我都不在意,但我真的需要民陪著我進醫院,也希望自然的生產哪!

坐立難安的我,決定等天色亮一點就進醫院檢查。

 

我先開車帶豆豆回娘家「安親」,跟媽媽說我有破水的可能性,需要進醫院檢查看看。

我的家人可能都是那種"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型的吧!

媽媽也沒慌,只叫我路上小心,有甚麼結果再打電話回家。在醫院的路上我才想到我忘了將待產包拿上車,不過算了,真的要生再說吧!

 

到了產房後,我向產房櫃檯的護士說明了來意,卻見她轉身問另一位護士:「還有床位嗎?」

(驚!難道產房客滿?是誰說台灣生育率低的?)

幸好我很快的有了一個床位,護士為我纏上了測胎心音與宮縮的監測器的同時,問了我許多問題;像是緊急聯絡人資訊、藥物過敏、初經年齡、第幾胎、身高體重、主治醫師姓名、生產包有沒有帶來...

好像真的進入了醫院待產程序,我突然害怕了起來,不會真的馬上要生吧?

隨後又有一名護士進來,戴上手套說要為我內診。

我大概可以想像待產時,測量子宮頸開度的內診是甚麼樣子,只是沒意料到那麼難受(因為要測試子宮頸附近的體液,所以不能塗抹潤滑液)

護士小姐用手套在試紙上塗抹多次,我也緊張的偷瞄,千萬別變色啊!(羊水會讓試紙變成藍色。)

結果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

只是分泌物,不是羊水。

~~~~

 

經過了這次的虛驚一場後,我才發現我還沒完全準備好;

那天護士在我的媽媽手冊裡找不到我第一次抽血的檢驗報告(我想應該是被前一個產檢醫院抽走了),這兩天趕緊回到第一次產檢的診所申請影本。

 

就這麼悠悠的又過了三天,台中的天氣從悶熱難耐的酷暑轉為連日涼爽的下雨天,煩躁的心情也平靜許多,

我想起應醫師一再鼓勵我的話:「妳放心,寶寶的發育控制得很好很標準,這胎一定很好生的。」

很感謝他總是那麼慈祥的給我鼓勵,每次產檢後,生產的焦慮感都會減低許多。

最近假性宮縮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我想應該快了,就等兒子敲門的產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