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像這樣,週末在家費心思燒一道好菜,夫妻兩個人坐在一起共進午餐
...
 
自從一個半月前,意外的發現了公公罹患了肝癌,民跟我就常常往夫家、醫院兩頭跑,
整個家裡的氣氛猶如籠罩了一層陰影,焦急、痛心、無助,百感交集...
那時的狀況真可以說是一團亂。
 
幸好民的家人總是很齊心,遇到這種情況大家變得更團結,
民的哥哥姊姊也都是孝順的孩子,需要出錢的、出力的,公婆都不需要操心。
 
近日公公情緒低潮的狀況也有了好轉,原本家人們焦急的心情也漸漸調適了過來。
對我們這群家人來說,病人的情緒穩定也讓原本手足無措的我們比較能放心。
上週公公住院後,也許是身體的不適減輕了,心情變得很不錯,
雖說西醫方面沒有任何積極治療的方式,我們除了能夠仰賴中醫之外,
民也很用功的找了很多資料給公公參考,
他托我買了好幾本抗癌成功案例的書籍給公公閱讀,為他增加信心,
也留心在了解相關的飲食、甚至是強身的方法。
昨天民還很興奮的告訴我,他要跟爸爸一起練「甩手功」;
原本很不愛運動的他,最近彷彿轉了性,每天陪著我一起走三十分鐘的路。
 

這個週末我們過得比較悠閒,民下午才要去醫院陪公公,我特地煮了民喜歡的海鮮料理,慰勞他這段日子以來的辛苦。
 
這道菜修改自”Cook With Jamie Oliver”中的一道墨魚鑲黑布丁佐番茄醬汁
 
Black Pudding在英國可不是什麼巧克力布丁喔!而是跟我們的米血糕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血腸」,也就是在肉腸裡頭添加了動物的血液,經過燙煮凝固成黑色的樣子。
不過台灣沒有血腸,而且食譜當中的填料有「檸檬皮茸」這個配方,於是我用了有檸檬香味的檸檬熱狗來取代。
 
烏賊鑲肉腸佐番茄醬汁/4人份
 
【材料】
3片培根,切碎
紫洋蔥一小顆,切碎
一小匙新鮮百里香葉,切碎
210g檸檬熱狗,切碎
2大把歐式麵包乾燥後打成的麵包屑
1整顆檸檬皮茸
黑胡椒粉少許
4隻中型的烏賊
一片乾辣椒,切碎
2瓣蒜頭去皮切成蒜末
450g小番茄,切半
上等初榨橄欖油少許
 
這次買到的墨魚品質很好,如果不算腳進去,也有30cm那麼長
 
小販說這種墨魚活的時候就急速冷凍,保證肉質新鮮,品質良好。
我買的每一隻墨魚都用一管細長的塑膠模包裝得好好的,也難怪墨魚的皮膚可以毫髮無傷
 
【做法】
首先將墨魚的內臟、軟骨、牙齒、眼睛去除乾淨,墨魚的身體裡頭有一片平時支撐身體形狀的構造,長長的、透明的,要取出。處理頭足的時候要將缺口小心向下,才不會被墨汁噴到。
 
用橄欖油爆香培根,加入碎洋蔥、百里香用小火炒軟。接著加入切碎的檸檬熱狗,把火開大炒至微微香酥。接著將鍋子中的填料到入食物條理機,加入麵包屑、檸檬皮茸打碎,加入黑胡椒粉。(可以視情況加鹽調味,不過要注意熱狗跟培根通常都很鹹了)此階段也可以加入泡軟的庫斯庫斯代替麵包屑,變化一下。
 
等到打碎的填料冷卻後,用湯匙將填料盛入墨魚的身體裡,不要塞得太滿,裝好之後用牙籤將開口封起來。
 
在裝了填料的墨魚身上抹上橄欖油、黑胡椒粉,放入熱鍋中,每一面都要煎至表皮微微的呈現金黃色。加入一大匙橄欖油、碎乾辣椒、大蒜末,等到大蒜末變成金黃色的時候加入切半的小番茄,用小火蓋鍋煨10分鐘,番茄醬汁變得黏稠就可以起鍋了。完成後視鹹度加一點黑胡椒粉、鹽調味(如夠鹹則免)
 
上菜前取下牙籤,將墨魚切成每一段約2cm寬,淋上鍋中的番茄醬汁,抓一把用油醋調味完成的芝麻菜擺在一旁便完成了。
在這道菜裡頭我完全沒有添加鹽,很訝異在最後加入乾辣椒、蒜末、小番茄的那個步驟煨出來的醬汁竟如此美味,一點鹽都不用添加!墨魚的鮮味自然而然的就與小番茄微酸微甜的味道融合在一起。不過一隻超過30cm的墨魚對我來說,份量可真不小,我根本吃不完,我想下回我還是買小隻一點的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