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一直想要動手製作這道Peach Melba,由新鮮水蜜桃經過水波煮( poached )製成最經典的桃子甜點。
礙於在台灣一直沒有找到適合拿來製作
Peach Melba的桃子,這道甜點就在我心裡放了好久好久
Peach Melba,一道由水蜜桃經過特殊配方的糖漿敖煮,並搭配香草冰淇淋、淋上覆盆子醬的清涼甜點,一時之間還真讓我不知道該如何翻譯它~
我在這邊不是很考究的弄了一個「露露等」的中文名字給它,呵呵反正看得懂就好囉!


右手邊是最適合拿來製作Peach Melba的水蜜桃,
左手邊的那兩顆體積比較大品種的則因為皮薄肉脆,不是適合拿來製作Peach Melba的桃子

這次託媽媽的福,她上市場買到了這些由加州進口的水蜜桃,果肉有點軟卻不像台灣水蜜桃那麼軟,皮帶著絨毛,皮厚可以剥下,香氣十分濃郁,最特別的一點,就是顏色非常的艷麗。

選擇有點硬的水蜜桃來煮,口感會比較好。


將水果刀沿著桃子果核切一圈,雙手各握住半邊的桃子反方向扭轉,就可以輕易將桃子分成兩半。果核可以使用圓形的小挖杓挖去。


剖開的桃子立刻將切面朝下,放在擠了一顆檸檬汁的鍋子裡,可以預防桃子接觸到空氣氧化發黑



桃子水波煮的部分可以很隨性,任意添加你喜歡的香料。

我準備了桂皮、丁香、香草筴、檸檬,如果你喜歡,還可以加一兩片老薑、乾香茅、橙皮、兩三顆完整的黑胡椒粒,冬天製作可以這樣變化來調整糖漿的味道。


將檸檬皮、桂皮、香草筴、丁香加到糖:水大約11的糖水中煮一下,
維持在稍微沸騰的狀態讓香料燉煮入味,也讓香氣充滿整個廚房。


我的秘密武器:甜薰衣草
甜薰衣草事先洗乾淨,因為味道比較重,我將甜薰衣草迅速的丟入上面的香料糖漿當中,馬上撈起來丟棄。加了甜薰衣草的糖漿可以再多上一股淡淡的清香。


將糖漿過濾到廣口的淺鍋子中,加熱至稍微沸騰的狀態放入桃子連皮進行水波煮,小火大約煮10-15分鐘,視桃子的軟硬度而定。



因為糖漿沒有完全醃過桃子,記得要翻過來煮



桃子帶皮煮的好處就是,可以將桃子、糖漿都染成非常漂亮的石榴紅。
煮過的桃子去皮非常容易,輕輕一挑,桃子皮就整張脫落。



去皮完成的桃子也被桃子皮暈染成帶有漸層的粉紅色~
 
再次重申我實在對於夜晚拍攝粉紅色食材有著深深的無力感,就像上次我拍的草莓那樣,總是無法忠實呈現那漂亮的粉紅色澤,拍出來怎麼完全不是眼睛看到的美麗粉紅呢?唉…..

剩下來的糖將加入白柑橘香甜酒、覺得剛剛煮得還不太夠的桂皮繼續用大火煮至收汁濃稠。

桃子因為富含果膠,經過了燉煮釋放,這個階段的糖漿會變得比較濃喔!
 


糖漿冷卻後與桃子一起存放在冰箱裡,冰冰的才好吃



冰淇淋當然要選擇 Haagen-Dazs 囉!


我的冰淇淋挖杓正好壞掉了,只是隨便使用湯匙挖個三小球,
淋上不含糖的覆盆子醬( 原汁 )
 
大功告成~

只是,冰淇淋怎麼溶化的這麼快哩?!我都才拍下第一張照片,冰淇淋就已經不等人了...
 

【試吃報告】
我只能說,Auguste Escoffier真是個天才
他在1893年就發明了這樣的吃法,使這道甜點成為桃子甜點中的經典之作。

富含香料味道的糖煮桃子配上比桃子更冰涼的香草冰淇淋,已經讓香味、口感、清爽與濃郁之間找到了平衡的位置;
最後淋上帶著酸味的覆盆子醬除了讓視覺上更美麗之外,還大大的平衡了桃子與冰淇淋的甜度!

想要吃這樣的甜點,不用上法國餐廳。在家裡就可以自己動手做~


經過這第一次的製作之後,我想台灣的水蜜桃也是可以拿來試試看,只是顏色也許不像加州的水蜜桃那麼漂亮,硬度也得挑過,太過熟成的桃子不建議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