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計畫明年結婚的摯友最近與男友分手了,
長達八年的戀情如此告吹讓她萬般難以承受,
明知一段戀情的告吹原本情傷難癒,
看在我們這些好友的眼中只有不捨與心疼,除了聽她哭訴,給她安慰,
我們能做的,似乎也不多
  
雖說感情的事,我們沒有資格多說什麼,
但站在一個朋友的立場來看,總是為我這位好友不捨、不值

如果一直以來他都在忍耐,都在評估,為何偏拖這麼多年,婚事放在眼前了才選擇離開?
如果她在他心中有這麼多的「不盡理想」,何不早點放手,讓真正懂得欣賞的人好好呵護她?
 
不在妳身邊的我,對於妳的自責與執著有些無能為力,
梁靜茹唱的分手快樂一遍又一遍的聽著,想唱給妳聽
 
我無法幫你預言 委曲求全有沒有用
可是我多麼不捨 朋友愛得那麼苦痛
愛可以不問對錯 至少要喜悅感動
如果他總為別人撐傘 妳何苦非為他等在雨中

泡咖啡讓妳暖手 想擋擋妳心口裡的風
妳卻想上街走走 吹吹冷風會清醒的多

妳說妳不怕分手 只有點遺憾難過
情人節就要來了 剩自己一個
其實愛對了人 情人節每天都過

分手快樂 祝妳快樂 妳可以找到更好的
不想過冬 厭倦沉重 就飛去熱帶的島嶼游泳
分手快樂 請妳快樂 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
離開舊愛 像坐慢車 看透徹了心就會是晴朗的

沒人能把誰的幸福沒收 你發誓你會活得有笑容
           (你自信時候真的美多了)
 
 
是的,妳可以找到更好的。

分手快樂,這次去看妳,我想用甜蜜的巧克力,滋潤妳的心。
希望可以儘快看到妳的笑臉,記得要趕快好起來


還記得第一次嚐到佛羅倫汀巧克力餅是妹妹從國外帶回來的盒裝零嘴,
這種圓形的薄餅最顯眼的特徵,是有一層波浪形狀的巧克力,
這種波浪型的圓片可以說是佛羅倫汀巧克力的「商標」,
另一面結合了杏仁片、糖漬水果,口感稍微黏牙,富有焦糖的香氣。
 
 
【水果杏仁薄餅的部分】


使用的糖漬水果有:市售乾燥水果、自製的糖漬橙皮、義大利的糖漬櫻桃


所有的糖漬水果切丁、加入一點點的低筋麵粉與杏仁片混合均勻

 


混合鮮奶油、蜂蜜、液態葡萄糖,一邊攪拌一邊煮到沸騰熄火


倒入裹了麵粉的糖漬水果與杏仁片中,用橡皮刮刀混合均勻



預熱烤箱,將這些杏仁水果糊薄薄的鋪一層在模具中。一定要薄,太厚口感不好


可以的話讓每一片都有色彩均勻的配色


在烤箱中用170度C烤至沸騰,取出放冷卻再用160度C烤到沸騰



烤好放冷後取出,放在架子或木板上,讓濕氣風乾散去

【巧克力調溫】


因為水果杏仁薄餅本身已經很甜了,巧克力最好選用可可含量70%以上的低糖苦甜巧克力,配在一起吃才不會太甜。
我使用的是調溫苦甜巧克力,也就是富有可可脂的巧克力,這種巧克力在經過反覆升溫、冷卻的調溫的過程中可可脂的結晶變得更細緻,讓巧克力有光澤,硬度也變得更高,除此之外,連口感都變得更細緻。
 
也因為它有這樣的特性,在製作各種巧克力常被用來包覆如酒、甘那許、核果等不同的食材,
故又稱為"覆蓋巧克力 C
ouverture Chocolate"
 
小時後總以為製作巧克力跟做冰棒沒兩樣,溶一溶再裝到模具裡罷了,開始接觸含有可可脂的調溫巧克力才知道全然不是那麼回事。要吃到外表有光澤又能入口即化的高級巧克力,「調溫」可是門高深的學問。

失敗的調溫會讓巧克力浮出油花、表面粗造,連脫模都成問題,更別說進一步的包覆甘那許、核果,甚至是酒心巧克力了。

 
完美的巧克力儲存溫度是17度C上下,這個溫度的巧克力是最美味的,不過台灣的氣候多半炎熱,除非是家裡頭有冷藏酒櫃,否則只能層層封好,放在冰箱中的冷藏室,要吃的時候再退冰,但也往往也容易在退冰後吸附空氣中的濕氣「冒汗」,所以冰箱裡的巧克力最好是可以使用密封盒裝起來,要吃多少才拿多少出來退冰,比較不容易讓巧克力變質。要記得絕對不可以放冷凍就是了。
 
調溫巧克力中的可可脂在不同溫度的環境下有全然不同的狀態,冰冰的巧克力比較脆硬,延展性差,比較無法順利的削出美麗而修長的巧克力屑;常溫下的硬度有點像帕馬森乾酪的硬度,如要將巧克力磚削成煙管狀或是捲捲的巧克力屑,這個時候是最好操作的。
  
由於可可脂的溶化點跟人體體溫非常的接近,因為這樣,調溫巧克力具有「入口即化」的特性,口感自然是勝過那些使用植物油取代可可脂的非調溫巧克力。

調溫的過程雖然有些麻煩,也因為這樣讓巧克力的價值顯得不凡~



將巧克力磚切碎後,再來就是隔水加熱。

首先要確認的就是鍋具一定要完全乾淨無油垢水分,一滴水都能毀了整鍋巧克力的調溫過程,所以最好是使用大一點的盆子可以「卡住」水鍋的,比較能避免水蒸氣進入巧克力中。



黑巧克力的調溫過程中,第一次升溫最好控制在55度C以內。

其實每個品牌的黑巧克力溫度不盡相同,可以的話控制在50度C以內是比較保險的。要做到這一點,大約加熱到45度C就要將裝巧克力的盆子離開熱水,放在濕布上。
因為餘熱還會讓巧克力持續升溫,巧克力的溫度在離火之後仍會持續攀升至大約49-50度C。

 

這個過程一定要注意,如果加熱過度的話,巧克力會呈現「油水分離」狀態,巧克力還會燒焦

將溶化的巧克力用橡皮刮刀均勻的抹開來,圖片中我就是利用大鋼盆鋼壁的面積來重複抹、刮巧克力;一方面幫助冷卻,再者就是使可可脂原本的結晶打散開來再重新結晶。

炎熱的夏天要令巧克力冷卻至27度C或許會有些困難,此時可以連盆泡冰水輔助降溫,但要小心不能讓水滴入巧克力中。


反覆刮抹到最後會變得越來越費力,巧克力也漸漸凝固,此時溫度大約27度C。再將巧克力鍋泡在31-33度C左右的溫水中,用橡皮刮刀輕輕幫助溶解成膏狀。

完全溶解成膏狀後使用小刮刀或是小紙片沾取巧克力膏,靜置室溫5分鐘左右之後,如果能像照片中的巧克力這樣有光澤就是調溫成功了,如果沒有光澤,甚至是花花的表示調溫失敗,請在重複上面的升溫、降溫、升溫步驟,調溫到成功為止。

調溫成功的巧克力就可以用來製作各種式樣的巧克力糖了。


為了成功拔模,巧克力模具一定要很乾淨,不然無法順利拔模


使用乾淨無水分的刷子沾取巧克力膏,用敲的方式敲進佛羅倫汀巧克力專用模具中,不要留下任何空隙,這個步驟可以讓巧克力與模具作最完整的接合。



所有的模具都要仔細用刷子敲上一層薄薄的巧克力膏


我使用的這款佛羅倫汀巧克力模是國產的三能牌,個人覺得稍嫌厚了些,薄一點應該會比較好吃。如果手邊沒有這種模具也沒關係,可以直接將巧克力塗在杏仁薄餅背面,稍微冷卻後再塗上一層巧克力,再用叉子畫出波浪形狀也是可以的。



用湯匙開始裝入巧克力膏


全部裝滿之後使用刮刀刮去多餘的巧克力,在檯面上將模具輕敲幾次,讓氣泡跑出來



在巧克力凝固之前,輕輕放上前面準備的杏仁水果薄片



完美的可可脂結晶環境是室溫大約17-25度C左右,但是台灣的夏天實在炎熱,於是我想出了這個方法;利用裝滿冰塊的深烤皿放在寶麗龍箱中,蓋上一塊盤子,再放上等待凝固的巧克力,8個小時後如果冰塊溶化再將冰塊換過,放一整天也沒關係。



脫模之前將模具放在冰箱大約10分鐘可以幫助巧克力收縮,輕敲一下就可以成功的脫模


終於見到調溫成功的巧克力的光澤



甜甜蜜蜜的巧克力,最適合撫慰失戀女人的心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