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
!輕輕鬆鬆就能將水槽濾水籃保持乾淨。
 
 
在廚房裡,我最怕看到水槽濾水籃裡孳生的「不明黏稠物」。
 
在廚房裡煮飯燒菜、清洗鍋碗瓢盆後,每隔一段時間,
水槽濾水籃裡外總難免生出一層噁心的褐色黏膜,
非但如此,
就連濾水籃外的水管壁也都爬滿了那些令人頭皮發麻的噁心物質。
 
其實這些攀附在水槽深處的「黏稠物質」是由大量的細菌構成的「生物膜」;
水槽銜接水管處的環境比較陰溼,
又常有些許湯湯水水、油脂、細小的食物殘渣停留,
即使經常更換濾水籃內的塑膠濾網也無法完全杜絕細菌的孳生。
在我看來,
不乾淨的濾水籃等同上萬隻細菌大軍在水槽裡橫行,比馬桶還骯髒。

為了徹底清除那些黏黏滑滑的汙垢,
很多年前我在大創買了一種專門刷洗水槽的L型管壁刷,
這種刷子的形狀有些特殊,側看刷毛呈直角形,
可以毫無死角的將濾杯與水槽管壁刷乾淨,
如果噴上醋水再刷洗,可以起到一點殺菌作用,
只可惜效果並不持久。
過去清潔水槽管壁專用的直角刷
 
刷子好刷歸好刷,其實我內心還是很抗拒去觸碰水槽裡的濾水籃,
除了兩天替換一次塑膠濾網之外,
我大概每週只執行兩次以醋水刷洗濾水籃與管壁的清潔工作,
每次刷洗後還要嫌惡的使用75%酒精消毒雙手與刷具,
一邊還要壓抑著自己想要高喊「好噁心啊~」的衝動。
明知道不刷不行,主婦難為,常要陷入天人交戰的時刻,只好速戰速決。
直到民從五金行幫我找到了這個好東西,
我大概有超過一年沒仔細刷過濾水籃了。
 
民第一次買回來的是優品的「水槽管路清潔保養錠」,
包裝有點類似上面的照片,不過內容物只有兩顆藥錠。

我們當時還以為它是類似「通樂」的產品,
可能遇水就立刻溶解,並除去水管內側、可能導致水管阻塞的油垢;
沒想到買錯產品的民卻歪打正著,挖到了寶,
一顆藥錠放在濾水籃裡撐了快一個月才全部溶解;
而且神奇的是,水槽裡的濾水籃每天都亮晶晶的,
即使濾網中殘有一點食物渣也不會發臭,
只有在我冬天用熱水洗碗時,水槽內會飄來淡淡的漂白水味,
氣味還算可以忍受,沒到刺鼻的程度就是了。
雖然包裝上的說明寫著「正常使用約7-10天」,
以我跟母親兩個小家庭將近一年的使用結果看來,
一個藥錠平均可以用1個月。(只用冷水的話)
 
我們後來買到的產品都像上面那張照片中的雙用組合包,
內含三顆水槽保養錠跟三包粉末狀的水管清潔劑,
另外還附三個塑膠濾網。
粉末狀的水管清潔劑沒甚麼特殊的地方,
使用方法與作用都跟通樂差不多,
不一定用在廚房,浴室的水槽或排水口也可使用。
(雖然附了三包,但其實我只想要裡頭的水槽保養錠)
我們這邊五金行售價一盒125元。
 
 
我後來還買到另一個品牌的水槽保養錠,品牌為徠鎰實業的「籃潔錠」。
 
藥錠的外觀、功用、效果都跟優品的一樣,
一盒除了包含一個清潔藥錠,還有一個可以把藥錠裝起來的塑膠球,
不過單價比較高,只有一錠就要60元。
 「籃潔錠」附的塑膠球可以把藥錠裝在裡面,
優點是可以讓藥錠溶解速度更緩慢、撐得比較久。
缺點是需要常常打開來檢查是否該補充藥錠了。
(
其實也可以用最小的球型不鏽鋼茶網代替)
 
 
使用時把藥錠放在濾水籃內。
(藥錠沒有外殼也沒關係,只是會溶解的比較快;因為塑膠殼外側容易沾染食物油脂,後來我極少使用這個塑膠殼。)
 
 
 
再套上塑膠濾網。
 
 
將裝好濾網的濾水籃放回水槽即可。
接下來就可以揮別刷洗噁心濾水籃的夢靨了!
 
乾乾淨淨吧?!
 
 
連濾水籃底部也不再黏呼呼了!
 
水槽內的管壁也不用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