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冬天不但特別冷,還賴了很久不肯走。原本以為天氣即將變得暖和,三月才收到的這台煤油暖爐或許派不上用場,怎料寒流一波才走、另一波又急著來報到,整個三月竟也開了好幾天的暖爐,卻也因為這樣,吹暖氣的時候,我們意外的發現了豆豆的怪異行徑
先解釋一下照片中的煤油暖爐是甚麼東西好了。
煤油暖爐雖然在台灣不是很普遍,卻是日本人冬季相當仰賴的好東西。傳統的煤油暖爐外型就像個大型的煤油提燈,上頭還可以燒開水、煮火鍋。我記得電影「送行者」聖誕夜的那一幕裡,葬儀社的三個人圍在桌子邊吃炸雞,一旁就擺著一台古意盎然的媒油暖爐,爐上還同時煮著火鍋呢!

煤油暖爐,顧名思義就是燃燒煤油來發熱的暖爐,冬天空氣乾燥,藉由燃燒煤油產生熱能的同時燒壺熱水,還可順便為乾燥的空氣加濕;但傳統對流式煤油暖爐的缺點是煤油燃燒的氣味不好聞,做動時爐體本身也很燙,家中有孩童或飼養寵物的話要格外留意。此外,單靠溫差來產生熱對流的暖房速度也略嫌慢,無法控制溫度也相對比較耗油。

近年來發明的風扇式煤油暖爐可說是針對上述缺點做了改良。啟動、熄火時都有白金除臭裝置啟動,微電腦溫度控制的設計除了比較人性化之外,根據所需要的火力就噴多少油量的機制也比較省油,加上電風扇的強制對流讓暖房速度大幅提升,坐在暖爐前可以吹到一陣一陣的暖風,非常的溫暖舒適。擔心小孩或寵物燙傷的疑慮也沒了,風扇式的煤油暖爐機殼完全不燙,一個不小心去踢到還會自動熄火,安全考量得蠻週全的,唯一的缺點就是得插電,停電就完全不能用了。
 
怕冷的我幾年前就想弄一台回家,今年春天終於實現了這個心願,寒流來就不用在家裡穿著厚重衣物、披著毛毯做事了!!
 
拆箱的那天其實天氣不冷,我卻耐不住性子,直奔中油買了桶煤油回來,迫不及待的想試試這台Fan Heater的威力。拆開了油桶蓋,將煤油裝入油箱後,神聖的一刻即將來臨。我按下了面板上的開關,等了個好幾秒
暖爐輕輕的發出一個「嗶嗶叭叭」的短促音,
接著白金消臭指示燈亮起,
「咚~~~~~~~~」機器發出了一個奇特的響聲後,熱熱的溫風就從出風口吹了出來。

我跟民圍著暖爐,新奇的感受著這台時髦小家電的科技魅力,冷不防的,有顆毛茸茸的黑頭從我們的腳縫間鑽了近來,霸佔著最前線的出風口,開始一個勁兒的朝著熱風舔。
我與民兩人有默契的向後退一步,試圖釐清豆豆只是純粹湊想熱鬧咧,還是真的對這台吹熱風的暖爐有反應。沒想到這小傢伙似乎覺得空間更寬敞舒適,索性在爐子前趴了下來,更賣力的朝著熱空氣舔啊舔,這行徑真是詭異到不行,我跟民好氣又好笑。
正賣力舔熱風的豆豆

從那天開始,只要寒流來報到,室內溫度低於
18,我就會打開這台暖爐,豆豆也只要一聽到開機時那「咚~~~~~~~~」的響聲,必定從牠那柔軟舒適的睡窩裡衝出來,守在暖爐出風口前,不對空氣舔個20分鐘決不罷休。
~這風怎麼吹起來那麼舒服啊!

天氣要是再冷一點,就乾脆睡在暖爐前。
 
然後哩?把全身毛髮都吹得暖烘烘之後,豆豆會自動退到一公尺左右的地板上(較不那麼熱,但仍在吹得到溫風的範圍內)自動躺平…(沒錯,牠不笨,覺得太熱還會自動調整位置XD)
 
連飯都不用吃了
~
 

 
每次看到豆豆執迷於暖爐前舔熱風的模樣都令我覺得很逗,最後忍不住把牠這奇異的怪癖給錄下來,還給這段「有點令人無言」的影片配上了艾迪琵雅芙Non,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無怨無悔!)
 
不知道琵雅芙是否唱出了豆豆的心聲?
不!一點也不!
不!我無怨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