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77  

我的兒子,小恩(2w5d)

 

2012/05/28 孕期41w+1d

寶寶都過期八天了,我腦海中不下千百次的演練著產前準備事項

 

1. 生產包先放在車上好了(也許下一秒就會開始陣痛)

2. 走路、走路、不停的走路,說不定就突然要生了!

3. 手機隨時攜帶!(備用電池也要帶!!)

4. 聽說第一胎都很慢,陣痛開始時不要太緊張,先在家好好的洗個澡洗個頭,吃過東西再去醫院(有吃飯才有體力生)

5. iPad跟耳機要記得帶,陣痛暫時停止時,可以看電影或聽音樂轉移一下注意力。(對了!充電器也要記得帶~)

6. 希望可以不要施打無痛分娩(硬外膜麻醉),一定要忍耐~

7. 生產過程中不要亂用力,配合應有的節奏來呼吸、用力。

8. ...還有甚麼我忘了,就且戰且走吧!

終於又等到了預定產檢的這一天了,我跟民說,今天說不定會被當庭扣押喔!知道超過42週對胎兒不好,心裡大概也算準了這會是最後一次產檢了。

果不其然,看了我的胎心音與子宮收縮紀錄表之後,醫生建議該吃催生藥了,吃了之後兩天就會生,屬於比較自然的引產方式。

 

這天也如往常一樣,讓醫生照超音波,看看胎兒的狀況,本來預期醫生會跟平時一樣說寶寶看起來很健康;沒想到醫生凝重的看著螢幕說:

心臟看起來有點大喔!我先幫你轉到樓下做高層次超音波(我這裡的儀器看不清楚),我們看看結果如何,如果心臟有異常的話,建議剖腹比較安全。

「媽媽先不要慌張,我們先檢查看看,再回來討論該怎麼安排生產。」

 

醫生啊~我怎麼可能不慌張?!

 

民陪著我到樓下,自費兩千八做了高層次超音波。大概因為胎兒已經很大隻了,小兒心臟科的醫師掃了好久,眼睛緊盯著螢幕顯示的紅藍畫面,不發一語,然後又讓我換了另一張床,用另一台儀器繼續檢查。我捧著大肚子側躺著,一邊忍著超音波掃描器重壓著肚皮的不適感,心裡七上八下的,期望醫生說檢查看來都正常;結果卻不然,醫生最後指著畫面中的某條管子,說明那是胎兒的「主動脈」,畫面中的主動脈看起來非常的窄小,有個幾乎90度的折角,增加了胎兒的心臟負荷,而且似乎有心室中膈缺損的可能性。要等胎兒出生後觀察48小時,看看寶寶動脈導管閉合的狀況好不好,最壞的打算是,出生後48小時就要開刀處理,但是醫生也給了我們一線希望──也許只是影像的誤差,一切要看寶寶出生後的情況了。

 

離開小兒心臟科以前,醫師請護士播了一段新聞報導給我們看,內容是一位小男嬰差點死於心臟病,被爸爸急救後緊急送醫動心臟手術,現在已經三歲了,畫面中看起來活潑又健康。(那段影片中的小男童就是在這家醫院裡完成了心臟手術的。)醫生懷疑我們尚未出生的兒子與那位小男嬰當年的狀況很相似,但也要我們不要過於擔心。

 

嗯,不擔心是絕對不可能的,我跟民呆坐在一起,甚麼話也說不出來,我怕得想掉淚,卻一滴眼淚也不敢掉,深怕這一哭,最害怕的事就真的發生了。

當時兩人有個共識,別去驚動老人家。我怕婆婆擔心到無法入眠,也不希望爸爸媽媽想得太多,總之先把孩子生下來,真有甚麼突發狀況再說也不遲。

 

回到婦產科,醫生還是很努力的安慰我們,說他已經跟陳主任通過電話了,應該無大礙,不用太擔心的;在加護病房裡的寶寶可以得到更完善的照護,要我們不要太憂慮。醫生翻了一下日程表,立刻為我安插了隔天早上的第一刀,還轉頭對我們說:「我們這是特殊狀況,優先處理,所以不算是插隊。」

(此話聽來似乎是佔了一個熱門時段?事後我才知道,多人開刀剖腹前都是先看好時辰的。)

 

當天晚上民陪著我辦了住院手續,原本準備好的待產用品有一半以上都用不到了,剖腹產是我原本完全不曾考慮的生產方式,聽護士說一定要準備一條束腹帶來固定傷口,民立刻到醫院附設的藥局裡給我買了一條(五百多塊錢,好貴啊!);住院前有許多文件要簽署,包含手術的相關自費項目也需要在這個時候決定,我跟民卻完全狀況外,甚麼是束後止痛?甚麼是防沾黏貼片?完全不知道那些東西重不重要,只是一聽到術後止痛要八千塊錢我就猶豫了;護士似乎不想背負推銷的嫌疑,很快的說,那個不用也沒關係,不清楚就算了,說完立刻把文件通通收起來,讓民去填寫資料,我則是隨著另一名護士進入病房更衣,準備後續的術前檢查。

 

2012/05/29 孕期41w+2d

雙人病房太吵,疲倦的我昨晚卻一點也沒有睡好,清晨六點護士就來喚醒我,因為七點半就要開刀了,要先浣腸還要插尿管。

浣腸我能理解,插尿管?為什麼不在麻醉後才插?我並不知道清晨一醒來就得遭遇這種...宛若尿道被強姦的可怕待遇,那種感覺一輩子都不想再經歷第二次;上次經歷了護士手指內診檢查子宮頸開度雖然不舒服,但是與插尿管比起來,內診實在不算甚麼。插了尿管之後,我感覺全身上下的精氣神瞬間乾涸,我想起JK羅琳筆下的催狂魔,「你只覺得好冷,彷彿一輩子再也快樂不起來了...

 

七點整,民將坐在輪椅上的我推到手術房前等候。大概是我在插了尿管後顯得神情萎靡,麻醉科醫師拍拍我的肩膀,安慰我一切都會很順利。

婦產科手術室前有間明亮的恢復室,兩面大大的落地玻璃外是一望無際的鳥瞰風景,早晨的陽光靜靜灑落進來,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術前緊張的心情也慢慢獲得了平靜。

到了七點半,手術室的電動門很準時的打開了,迎接我的是一張狹窄的手術床,以及一盞明亮的手術燈。

我很幸運,生平第一次躺在手術台上不是因為病痛或是交通意外,而是迎接另一個新生命。

躺在手術台上,手術用的燈雖然明亮卻不刺眼,我突然覺得自己像是科幻電影中的女主角,等待著科學家們把我肚子裡的外星生物取出來,感覺既虛幻又不真實。

 

我聽見護士問我叫甚麼名字,今天要動甚麼手術;也聽見有人告訴我,這裡麻醉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都到齊了,然後又聽到有一名護士大喊:「這位媽媽沒有任何的自費項目!」我心想,完蛋了~我是不是錯過了甚麼?

麻醉科醫師先要求我側躺,身體像蝦子般的蜷曲起來,吩咐我麻醉針插入時絕對不可以動,隨後覺得腰部後方痛了一下,奇特的感覺立刻蔓延開來,就像身體有一部分逐漸變成了石頭;我感覺身體好沉好重,好像陷入一張舒服的大床,只想閉起眼來、好好的睡上一覺。半身麻醉的感覺很奇特,手術前以為清醒著接受手術是件可怕的事情,手術過程中卻很慶幸自己是接受半身麻醉而非全身麻醉,因為過程中不斷的有醫護人員詢問我的身理狀況,有任何的不適都可以立刻回饋給醫療人員。當我覺得噁心想吐,護士立刻告訴我有發現血壓下降的跡象,已經給我添了藥;最重要的是,我是在有意識的情況下體驗了完整的生產過程。

 

除了一開始還感受到消毒棉花擦拭肚皮的冰涼,手術過程中身體是完全沒有知覺的;有塊布遮住了我的視線,因此也猜不出手術進行到哪裡了。一直到麻醉科醫師突然轉頭對我說:「林小姐,恭喜妳了!!」我還沒意會過來,這麼快?寶寶出生了嗎?

莫約十秒後,我終於聽見兒子響亮的哭啼,哇哇哇地聲劃破手術室裡的寧靜,原本冰冷的手術室裡一下子熱鬧了起來。

應醫師抱著嬰兒湊過來,笑著對我說:「媽媽恭喜妳了!寶寶就跟我之前說的一樣,看起來很健康,是個頭大大的男孩喔!」我虛弱的看著從我眼前一晃而過的寶寶,心裡著實嚇了一跳,頭髮怎麼那麼多啊?印象中,新生兒總是頭髮稀疏、皮膚皺巴巴的,絕對稱不上好看;兒子的樣子卻出乎意料之外的美好,不但頂著一頭濃密又烏黑的頭髮,皮膚也挺光滑的,好像在娘胎裡就吸足了養分似的,超越了我懷胎十月以來所有的想像。

DSCN1732   

手術房的另一個角落裡,剛出生的小恩拍了生平第一張照片。 

3085g 孕晚期的限制糖量似乎起了作用^_^

 

我聽著手術房裡兒子的哭啼聲,一邊想像著肚皮底下的那個突然空出來的大洞,醫生護士們似乎正以某種類似吸塵器的東西在清理我的腹腔,手術室裡充滿了歡樂的氣氛,此刻真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感,十個月以來的懷孕過程到此結束,我當媽媽了!!

 

不久之後,一名護士抱著小寶寶來到我身前,有如快速導覽般的讓我看看他的臉蛋,沒有兔唇、雙手雙腳十指健全,告訴我隨即要將寶寶送交小兒科觀察,接著把他的小嘴湊到我的唇邊,「來~媽媽親一下!」護士提醒著我。輕輕的一啄又快又短暫,也是寶寶出生當天唯一的一次接觸,完全沒有多餘的一秒鐘容我多看看一眼,護士的背影就消失在我的眼前。我閉上雙眼,隱約的聽到醫生在縫合我的傷口,為我纏上束腹帶、移到另一張床上,將我推到了手術前看到的那間明亮恢復室。此時的我再也擋不住睡意,很快的就睡得不省人事。

 

不知道昏睡了多久,我睡的病床又被推回昨晚的病房裡,妹妹已經在那邊等待,民則去幫寶寶辦理住院的相關程序。我問妹妹看到寶寶了嗎?她無奈的抱怨著醫院,因為都沒有人來通知我或寶寶的消息,讓她一度很擔心。一直到接近中午時,我們總算被告知新生兒加護病房開放時間到了,民和妹妹趕緊動身,我特別囑咐民,一定要幫我拍下寶寶的照片,我想好好想看看他。

等待的過程是漫長的,病房裡靜得出奇,麻醉藥一點一滴的正在消退,疼痛感也一波一波的越發強烈,痛得我忍不住掉淚。難怪表姊會說,剖腹產痛~~死了,經歷過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她,回憶起第三胎生產過程臉上盡是心有餘悸的表情,此刻我也體驗到了。

現在才決定做術後止痛會不會太遲?能止得住這種疼痛程度的藥,難怪要八千元~

等了好久好久,終於有護士進來巡房檢查我的血壓,我用顫抖哽咽的聲音求護士給我施打止痛劑,不顧顏面的說自己後悔沒有做術後止痛,現在還來得及嗎?護士先給我打了一針健保給付的止痛藥,要我再忍耐一下,等止痛劑發揮藥效後再決定需不需要補做術後止痛*。民跟妹妹此時也回到病房裡了,告訴我寶寶在加護病房裡安置好了,照顧她的護士看起來很nice,在獲得拍照許可後,民快速的拍了幾張兒子照片,我雖然不能親自去看他,僅是透過照片看著他,也足以令我感覺溫馨。

 

IMG_1819   

原來這些日子以來,在我肚子裡動來動去的小傢伙就是你啊~

 

IMG_1820  

 

 

2012-05-30 18.22.30   

才出生就被插管,令人看得好不忍心。 

民似乎了解我的憂慮,「妳看!我們的兒子梳了一顆西裝頭耶!」 

哈哈~真的耶!!(那彎彎的鬢角是民弄出來的。)

 

後續~

 

經過了兩天的密切觀察,終於從醫生的口中得知,兒子的心臟沒有大礙,倒是肺部擴張不佳,每次我們去看他幾乎都是喘呼呼的,因此還是在加護病房密切監控了一週才辦理出院。雖然出院後每一至兩個月都還需要回醫院追蹤,不過目前的呼吸狀況很不錯,已經很少聽到呼嚕嚕的痰音了。

這些日子以來讓大家擔心了,小恩現在是個十足活潑好動、會咯咯大笑的健康寶寶,感謝所有關心我們的網友們,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關心與祝福。雖然日子一樣很忙碌,我還是會持續分享更多小恩近期的照片,抱歉讓你們久等了~

 

 

*

 我最後還是沒有做術後止痛,第一次施打健保給付的止痛針後以為不痛了,沒想到隔天更加倍的痛上兩個小時!子宮收縮加上傷口的疼痛感,感覺好像傷口不停的被擠壓、撕裂,好痛好痛,只是想到再撐過一天應該就結束了,現在才花八千塊錢,好像不怎麼划算;於是就這麼撐過來了。(下次我應該不會省這種錢了,現在回想起來頭皮都會發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