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58-1

大概平時凡事都親力親為慣了,懷孕這段期間以來,我還是照常開車騎車上下班、上日文課(一直到臨盆在即的最後這個月我才停止騎乘機車);一向不習慣依賴他人的我,也未因為懷孕而特別去改變原本的生活習慣,對我而言,很多事情還是自己動手比較自在。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總是讓身邊許多人訝異懷孕至今怎麼還能如此身手矯健,每當有人問起我懷孕幾週,也總會驚呼我的肚子怎麼看起來那麼小...讓我心裡挺得意的。

原本還慶幸自己似乎不怎麼需要刻意節食,卻在懷孕七個月的時候開始被醫師告誡,寶寶的發育太好,已經有點超過28週該有的預估體重,晴天霹靂的給我下了禁甜食令。

孕期間的飲食控制做起來格外不容易,特別是當你對某種味道產生了不理智又有強烈需求,卻一點也碰不得的時後,真是種折磨啊! 

不知是不是荷爾蒙作祟的緣故,四個月的噁心害喜期一過,我開始變得渴望甜食,過去的我雖然常做甜點,但是一直只是喜歡做多過喜歡吃,自家生產的甜點往往只是淺嚐後就分送給親友;現在的我卻像是對砂糖著了魔似的,幾乎甚麼甜食都覺得好美味,從夜市裡的蜜地瓜到自己烤的檸檬馬卡龍,越甜越過癮,我完全成了一隻嗜糖母怪獸~

站上磅秤立刻嚐到苦果...驚人的數字!一個月內就多了三公斤的肥肉哪~

 

為了避免自己無法無天的甜食癮再度爆走,孕期間我幾乎是封起烤箱不做甜點了,不過那天表姊好意送了一包她製作豆漿後濾出的有機豆渣給我,新鮮的豆渣風味最好卻也容易腐敗,我當下就決定用它來製作《比市售食品更健康!家庭手作安心食品100一書中,這款豆渣版的義式烤餅。一方面因為它實在簡單容易製作,二方面這個配方真的很清爽,用橄欖油取代奶油來製作,又能利用營養豐富的豆渣,算是挺健康的甜點囉~

 

【豆渣義式脆餅Biscotti材料 

豆渣...................................................100g

低筋麵粉............................................100g

泡打粉.................................................1小匙 

細白砂糖.............................................50g

全蛋.....................................................2(100g,打散)

橄欖油.................................................1小匙 

堅果....................................................50g

(核桃、杏仁、花生、榛果、腰果...皆可,烤香後略切,勿切太碎) 

葡萄乾.................................................50g

糖粉.....................................................適量 

 

 

【做法】 

IMG_0899   

烤箱以170預熱。 

將豆渣微波加熱,不加蓋,使其乾燥如起司粉的狀態。作者建議加熱三分鐘後稍加攪拌,再放回微波爐中加熱30秒鐘。

PS.新鮮的豆渣很容易酸敗,取得後一定要裝好立刻冷凍保存!

 

 IMG_0900  

將低筋麵粉與泡打粉混合篩入攪拌盆中,加入細白砂糖與微波乾燥後的豆渣,用攪拌器拌勻。

 

 IMG_0901  

將打散的全蛋液與橄欖油倒入乾粉中。

 

IMG_0902   

將碎堅果與葡萄乾加入,以矽膠刮刀快速拌勻。

 

IMG_0904   

在烤盤上鋪上烤盤紙,將麵團均分成兩份,各別調整成6x13cm的大小。

 

 IMG_0908  

在麵團表面均勻的灑上一層糖粉,可增加餅乾外側的酥脆口感。

 

IMG_0917   

放入170的烤箱中烘烤約23分鐘。輕觸表皮變硬即可出爐,放在網架上冷卻。

 

 

IMG_0918  

充分冷卻後,用刀子切片,厚度約1cm。

一定要等餅乾冷了再切,餅乾冷了變硬斷面才能切得漂亮。

 

 

IMG_0920   

將切好的餅乾切面平鋪在烤盤上,改以150℃烘烤10分鐘後,再翻面烘烤5分鐘。

 

 IMG_0953  

烤好的義式脆餅冷卻後即可密封保存約1週。

 

【關於義式脆餅Biscotti】

 

食物化學權威哈洛德‧馬基曾在食物與廚藝On Food and Cooking一書提到:

 

...法文Biscuit原來有「烤兩次」的意思,指烘烤到乾、硬的麵包和酥皮,迄今只剩下義式脆餅Biscotti還保留這種做法....

 

也因為義式脆餅這樣分兩次烘烤,造就了它乾又硬的特色,西方人通常會將它沾著酒或咖啡吃,是美國咖啡館裡很常見的咖啡小點心;老妹與我都很不愛傳統義式脆餅那種乾又硬的口感,不過照著這份食譜製作出來的義式脆餅卻非常好吃,酥酥的卻不顯得乾硬,我想是因為豆渣的吸濕特性起了作用,所以也不需要仰賴添加大量油脂就可以那麼酥脆爽口。

我身邊有兩三個朋友只是吃了幾片就上了癮,得知製作過程如此簡單後,就紛紛向我要了食譜打算來試做呢!(手邊沒有豆渣的話,不妨向豆漿店詢問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