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分享一個麵包課堂中,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
「如果我們家沒有發酵箱該怎麼辦?」

忍不住回憶起十年前自己第一次做麵包時,我還沒有自己的廚房。
當時沒有攪拌機、沒有發酵箱,而母親的家用烤箱,小到一盤頂多能烤四塊菠蘿麵包,真的是克難到不能再克難;天冷需要發酵時,就把四杯熱水放入微波爐的四個角落,中間再放上待發酵的麵團。
由於烤盤很小,倒也能勉強塞得進娘家的微波爐裡,只是微波爐門內貼有防微波外洩的金屬網,得時時打開爐門查看內部溫度,以及麵團的發酵狀態。

有了自己的廚房後,隨著烤箱烤盤升級得更大(我用的是Smeg歐式家用烤箱),麵團的最後發酵就比較麻煩了,沒辦法像過去那樣整盤塞進微波爐裡。
夏天室溫高還好,只要用一個超大的塑膠袋裝滿空氣,用噴水罐噴點水製造濕氣,防止麵團表面乾燥,把整盤麵團放入袋中即可。
冬天等發酵就沒這麼容易了,尤其在寒流來襲期間,等個麵團發酵彷彿要等到天荒地老。如果沒有發酵箱,真的會提不起勁來做麵包。

還好娘家有個超大的保麗龍箱,這種保麗龍箱通常是用來裝進口蘋果的,箱內尺寸正好比我用的烤盤還大一點點,只需要在裡面倒些熱水,用一層網子架高就可以放入一整盤的麵團發酵了。

雖然沒有溫度控制功能,但卻是最容易的方法,如果要知道箱內溫度,直接在箱子表面插入溫度計就可以知道箱子內的溫度了。
沒有保麗龍箱的話,也可以使用大型的塑膠收納箱來取代,底下可以放倒兩三個保特瓶裝熱水(可以防止濕度過高),箱內噴些水製造一點溼氣,用一個架子稍微墊高就可以放上烤盤了。

以上就是最簡易的發酵箱做法。只是,對於常做麵包,又有小孩要照顧的我來說,不能溫度控制就等於不能夠精準的掌握發酵時間,我還是想要一個可以溫控的發酵箱⋯

我把高上振在「給新手的天然發酵麵包手記」一書裡,提供的「自製簡易發酵箱」所需要的電子材料列給老公,本打算來個依樣畫葫蘆。民才看了一眼,就提供了他更省事又更精緻的做法,只需要一個溫度控制器、一張迷你電熱毯、一個溫度計,就可以我期望的溫控效果!

成功的女人背後果然還是需要一個有腦的男人哪!(噗)

廢話不再多說,以下是簡易溫控發酵箱的製作材料以及製作方法。
你會需要:

image.jpeg
一個帶蓋子的富士蘋果保麗龍箱。

 

image.jpeg

一張迷你電熱毯。
我用的是comefree乾濕兩用電熱敷毯,30x39cm,大約700元有找。

 

image.jpeg
一個溫度計(線感應式或探針式皆可,準確就好。)

我用的是上方的「簡易型數字電子液晶溫度計」網拍一個55元。

 

image.jpeg

一個溫度控制器,圖中有三條黑線分別是
左:熱源插座 中:電源插頭  右:溫度感知器


由於這是魚缸專用的,溫度調節範圍較小,拍賣網也有數位式的,一個400元有找。如下↓

image.jpeg
外觀雖不同,原理都一樣。感溫棒、孔位插熱源(這裡是用電熱毯),電源插頭。

 

image.jpeg

還需要鋁箔膠帶(五金行可以買到)、不鏽鋼水盤、網架。

 

 

image.jpeg

首先使用鋁箔膠帶將熱敷毯發熱的那一面完全貼起來。
貼鋁箔的目的是要幫助散熱,讓電毯的熱 快速散到空氣中。

 

image.jpeg

接著把電熱毯放入保麗龍箱中,置中。
抓好距離,稍後中央會放置水盆跟網架。

 

image.jpeg

然後將溫度開關上的感溫棒,用膠帶固定在電毯發熱的位置(建議貼在角落)。

 

image.jpeg

把電熱敷毯的電源插頭,插在溫度控制器的插座上。
溫度控制器的電源插頭,也要記得插到牆壁插座。

 

image.jpeg

電熱敷毯的開關打開,開到最強。

這裡要注意的是,需要調節溫度時,不要去碰電熱敷毯上的調節器,只需要調整溫度控制器上的溫度旋鈕即可。

 

 

image.jpeg

接著把溫度計的感溫端黏在保麗龍箱蓋子的內側,因為要測量的是空氣溫度,而非保麗龍箱蓋子的溫度,所以我讓感應端翹起來,不接觸到保麗龍。

 

image.jpeg

溫度計的顯示器則固定在保麗龍蓋外側即可。

 

image.jpeg

不鏽鋼水盤裝一點水(製造濕氣),上方架上網子(防止烤盤直接與電熱敷毯接觸)。

 

image.jpeg

接著就可以放上待發酵的麵團了。
圖中示範可以放入39x33cm的烤盤,當然要放兩條32兩的吐司盒也不是問題~

 

需要注意的是,溫度控制的方法比較特殊。
調整溫度時並非參照溫度控制器上的顯示溫度,而是需要依照發酵箱上方的溫度計,也就是我們加裝的那個溫度計才是正確的發酵箱溫度。

比如我們將溫度控制器調整到32°C時,我們加裝的溫度計可能顯示只有30°,此時就必須將溫度控制器的溫度調高1-2度,讓溫度計顯示為32°C,發酵箱內才會是我們希望調整到的32°C。
也因為電熱敷毯是慢慢的對空氣加熱,因此發酵箱內的溫度調節上,昇溫是需要一點時間的,建議在揉麵團之前提前預熱發酵箱,讓溫度更穩定。
如果要快速的降溫時只需要拆下保麗龍箱蓋子,把蓋子當成扇子用力往箱內扇風即可降溫囉!


隨著秋季的到來,氣溫也逐漸的下降,為了讓酵母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夠活力旺盛,趕緊動手做一個吧!

arrow
arrow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