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17-96c9-98e2-8d50.jpg

這是去年10月以家用烤箱烤的法國棍子。外觀雖然有點樣子,橫斷面卻可以清楚看出整型手法不夠輕盈,最後發酵時間、蒸氣量都不足,導致組織膜厚化口性不佳,應當要薄脆爽口的外皮也顯得過厚。

 

IMG_2637.JPG

最近幾次開始嘗試了不同整型手法,學著用身體去感覺麵團,用眼用手學習判斷麵團的發酵狀態,漸漸的可以做外皮較薄脆、輕盈,化口性較好的法國棍子了。

話雖如此,目前的狀態距離我心中理想的棍子麵包還有一段差距,我還很有得練呢!

 

IMG_3826.JPG

我的女兒—柚子。抱歉這張照片恐怕嚇到大家了吧^^”

柚子愛吃麵包,前兩天趁我進廚房時從桌上摸走了一包麵包,彷彿怕一被逮到就沒得吃似的狼吞虎嚥。我回到客廳時看到這畫面,又是驚愕又是好笑。(她可是才剛吃掉近450ml的副食品呢!)

 

 

好久不見!上回更新部落格時,我還躺在醫院床上等待著隔天的剖腹產手術;沒想到一晃眼,當時還在我懷裡的女兒,如今出生即將滿11個月了。

有了養老大的經驗,本以為只要沿用之前的方式就行了,結果事實證明,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相同的方式套用在女兒身上完全不管用,女兒既不像兒子那樣能在兩個月就睡過夜,也不像兒子那樣可以安安穩穩的睡在自己的小床上,常常在半夜起來哭哭討人陪、討奶喝,小黏人精即使跟媽媽同睡在一張大床上,夜裡有時仍會坐起來查看媽媽還在不在身邊,有次碰巧我去上廁所時聽到她大哭,回來發現已經滾到地板上了!

IMG_3861.JPG

100%繼承了爸爸的濃眉

 

做媽的難免有許多小凸槌,辛苦也所在難免,或許因為老大出生四個月後的一年我都不在他身邊,女兒出生至今的每一天對我而言都是新鮮的,雖然這仍不足以彌補錯過陪伴她哥哥成長的缺憾,不過能夠實實在在的抱著她、哄著她,陪著她學坐學爬、陪著她踏出人生中的第一步,聽她「啊咦呀啊咦呀⋯⋯噠滴噗噗」的呢喃聲⋯

每回見到女兒對著我笑,都好慶幸我就在這裡,沐浴在這些看似平凡卻無比幸福的美好時光中。

 

IMG_3709.JPG

除了哺集乳之外,做出營養好吃的副食品也是媽媽重要的工作。

 

IMG_3705.JPG

柚子愛吃的「滑蛋鱈魚翡翠什菇麵」。

 

 

 

原本以為產後至少會等到女兒作息穩定後才會開始工作的,沒料到麵包師資班結業之前,老闆娘表示教室即將聘請一位日籍麵包老師,希望有一個懂麵包也會說日文的人來當翻譯,問我願不願意到教室幫忙。

能夠跟隨在麵包職人身邊學習是何等難得的機會,但一方面擔心著自己的日文能力,畢竟離開大阪後的兩年來完全沒機會講日文,一方面也擔心著小孩沒人照顧。沒想到回家與家人討論過後,老公跟婆婆都表示很支持我繼續朝著麵包這條路走下去。老公一點都不擔心我的日文,反倒認為這是我得以重拾日文的好機會。於是一週兩個全天,婆婆從豐原搭火車過來幫我照顧柚子,老公則負責幫我接送小恩上下課,一等做完月子,我就開始了我為期半年的副業-翻譯講師。

 

IMG_1255.JPG

北中老師做的絕美法國棍。

 

其實在開始翻譯這份工作之前,我在麵包師資班就上過幾堂北中老師的課。那幾堂課的內容相當的豐富多元,無論是他的炸多拿滋、星野酵母無花果麵包、或者是後來在台灣也很紅的しおパン(鹽可頌),每款麵包滋味都令我感到驚豔。一直讓我不得要領的棍子麵包,也在上過一次他的課之後,有了很大的進步(產前在教室最後的一場考試中,我終於做出了六刀都整齊翻耳開眼的漂亮棍子)。

說老師是我法國麵包的啟蒙師一點都不為過。

能與這樣經驗豐富的麵包職人共事,覺得自己真是受到老天爺的眷顧。

 

IMG_3245.JPG

台中法國麵包專修班第二期結業紀念照(全班有八名學員,當天不巧有兩位缺席)

*因未經所有當事人同意,照片做模糊處理

 

 

翻譯講師的工作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麼輕鬆,工作時間長、薪水也不高,但跟在北中老師身邊的六個月當中,每週兩天的教學工作對我來說都像是充電日。老師對食材的前處理也好,麵團攪拌、溫度控制、翻麵、成型手法、烤焙,對每一道工序都有他獨特的講究與堅持之處。

惡魔就藏在細節裡,以往看似無關緊要的小細節其實關乎成果。

近六個月的耳濡目染之下,老師的這些習慣也一點一滴影響了我。

 

 

 

IMG_8446.JPG

向老師學的覆盆子栗子麵包。

平凡無奇的辮子造型底下是令人驚艷的酒香栗子泥與覆盆子,甜中帶著微酸,一個不小心就能吃掉一整條。

 

 

記得曾在日本麵包期刊上讀到這麼一段話:

正因為麵包的學問如此深奧,做麵包才會這麼有趣。

這話完全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我常說,麵包麵團是活的東西,你不能把只是它當成物品來看待。

 

做麵包就像是研究微生物學,只是我們靠的不是顯微鏡,而是經常操作麵團,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感受、觀察,品嚐,去推測麵團裡的菌叢們的狀態,以及麵團組織逐漸改變的狀態,進而製作出理想的麵包。

 

除了必要的學習之外,麵包要做得好,還得靠大量的操作練習,才能讓身體「悟」出其中的奧義。

 

古人「讀書有味」的意境,我彷彿也在做麵包的過程中窺得一二⋯

麵包接觸得越深,越覺得有意思,甚至有種「回不去了」的感覺。

做甜點,好像是是幾個世紀前的事了

 

或許是對應目前照顧小孩忙碌的生活步調,像做麵包這樣「操作,靜置,操作,靜置」的運作模式,對我來說有一種慢活的從容感,只要調配好時間,這樣的作業步調,正好還可以配合照顧柚子 餵食、清醒、睡眠 的作息韻律來進行。

所以現在家裡不用那麼常買雞蛋,冰箱裡只要備一條奶油就夠我用很久,也不用三天兩頭買砂糖,倒是麵粉的用量越來越大,五穀雜糧也派得上用場。

麵包的配方本來簡單,特別像法國麵包、歐式麵包這類硬式麵包,只要家裡有麵粉、酵母、鹽,有時加點麥芽酵素、核桃果乾,花點時間、費點力氣,就能有自家出爐的手感麵包可以享用。

 

有段時期我每週都做麵包,通常會趁著麵包最後發酵的那段時間去幼稚園接小恩,只要告訴他麵包正在發酵,他也知道得加快腳步,免得媽媽的麵包發過頭。一回到家,麵包往往發得差不多了,我們總會一起在烤箱旁守著,隔著烤箱門看著麵包迅速膨脹,期待著能夠大口咬下麵包的那一刻。

最近,長了六顆牙的柚子也愛上麵包的滋味了,一開始只敢給她柔軟的麵包芯,後來發現她連鄉村麵包的硬皮都愛啃。

 

家裡光是有這兩個麵包小粉絲,就足以成為我持續做麵包的理由了。

 

9M22d 柚子吃到喜歡的食物泥,就會嘟嘴😚啵一下,模樣相當逗人發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 做麵包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