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85  

肉汁流竄的千層豬排,是懷孕前期對什麼都反胃的我,所嚐到最~美味的食物! 

 

小時候看的歌仔戲裡,偶然會出現女主角聞到食物香氣卻作嘔的害喜橋段,劇中的長輩們便會使番眼色,然後就會對女主角宣布她已懷孕的事實。這樣的劇情安排一度讓我以為女人只要有了身孕,就一定會害喜;後來才知道有些幸運的孕婦並不會有害喜反應。 

 

過去總難想像害喜是什麼滋味,明明是令人垂涎的香氣,怎麼會令人想吐呢? 

想不到懷孕莫約才短短數週,我就深刻的體認了那種害喜之苦;那天妹妹上街買了一包熱騰騰的滷味,才進家門,我就發現那股平時我愛極了的滷味香,瞬間讓我聞了很反胃,好像再多嗅個幾下就要嘔吐出來,我幾乎是飛奔逃離現場。原來害喜是如此痛苦的事! 

 

懷孕對口味的變化真的很劇烈,原本愛吃燙滷味的我,從那天開始至今再也不曾碰過滷味;懷孕後也比以前更怕腥味與生蒜味,許多美味我都無福消受,因為噁心感說來就來,餓了想吐、吃太飽也會想吐,甚至在晨間空腹時,連膽汁都能吐出來,胃口也因此變得很差。 

 

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的妻子茱兒曾在她的著作「迎接小奧利佛」裡,鉅細靡遺的描述她懷孕期間的種種「食物癖」,十分有趣,其中一個突如其來的水波蛋(poached egg)癖最是令我捧腹。 

某天晨吐後的早晨,茱兒突然迫切的想吃到水波蛋,而且一定要是水波蛋!(其他作法的蛋大概吃了也會再次嘔吐掉)一個人在家的她連絡不上老公傑米,只好求助於傑米辦公室的助理,並央求她再打電話去問看看有誰會做水波蛋。這段時間她穿著睡袍站在廚房裡,備好平底鍋,折騰了一個鐘頭終於讓她成功的煮了一顆水波蛋,她形容那顆水波蛋吃完仍是意猶未盡,接下來的連續幾個早晨,晨吐後的享受就是吃老公或自己做的水波蛋;然後突然有一天,這個水波蛋癖愕然消退,茱兒說她即使後來懷了第二胎,「這輩子永遠都不想再看到水波蛋一眼」。 

 

我很慶幸自己至今還沒有對哪一種食物有那麼強烈的偏執,不過孕期的前四個月總是食不知味,(這對平時愛吃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折磨!)卻在某天碰巧看了緯來日本台重播「超省時生活」,再一次看到千層豬排キムカツ時,枯槁已久的口慾彷彿死灰復燃,我聽到自己心底的吶喊: 

好想.........吃啊...這次無論如何非吃到不可! 

去年首播時看過卻沒有時間做,這次一定要做出來吃!!(握拳)

 

我想只要看過這個節目的人,大概都會對日本藝人品川祐印象深刻,特別是每次看他在節目中示範料理時的俐落身段,總是會讓人忘記他的諧星身分;那天品川挑戰的是JR惠比壽車站附近迅速竄紅的人氣料理─キムカツ(讀做kimukatu),日式千層豬排。

當天節目現場除了嚐過原版キムカツ的藝人們,還特別邀請了該餐廳的店長來評分;

品川並不知道原本的做法,但是要模仿出與原版相似キムカツ的味道,並且要在12分鐘內迅速完成。

 

先跟大家說明一下什麼是千層豬排キムカツ

有別於傳統使用厚里肌肉做成的炸豬排,キムカツ使用25片薄豬瘦肉,以特殊手法重疊裹成一塊再以日式豬排的料理方式去油炸。因為不是一大塊的里脊肉,一層又一層的薄豬肉合在一起吃意外的軟嫩鮮滑,又因為包裹這種千層豬排需要特殊的手法,所有的肉汁都會緊密的包覆在層層肉片中,外酥內軟又多汁,據說沾上店內特製的酸桔醋醬吃,不但解膩又對味。

(節目介紹キムカツ時,電視前的我看得口水直流…)

有興趣品嚐キムカツ的朋友,到日本不妨來去吃吃看,

キムカツ官方網站:http://www.kimukatsu.com/kimukatsu_top/

 

雖說品川版的作法與原版的キムカツ不盡相同(他只用了7片薄豬肉來做);

但是試吃時,這份快速精簡版的キムカツ贏得了攝影棚內一致的掌聲,就連キムカツ的店長本人都給予「甘拜下風」的至高評語,

我個人試做之後也是讚嘆不已,怎麼會那麼多汁、那麼好吃啊!!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趕快將製作筆記分享給大家~

 

品川流~キムカツ日式千層豬排/ 每塊

 

火鍋用薄里肌肉片......................7片

糖水...............................................1小匙砂糖混合2.5小匙水拌勻

鹽...................................................適量

黑胡椒粉......................................適量

麵麩...............................................少許

低筋麵粉.......................適量

蛋汁............................適

麵包屑.........................適量

油炸用沙拉油.................適量

 

【做法與說明】

IMG_0064   

首先在操作檯面上鋪上一張保鮮膜,再將七片薄里肌肉片依照肥肉對肥肉,瘦肉對瘦肉的順序排列開來,這樣等一下重疊起來的時候,豬排裡的肥瘦口感才會均勻。

接著將糖水刷在每一片肉片表面,便宜的里肌肉刷了糖水之後會更柔軟多汁。

 

IMG_0065   

均勻的在每一片肉灑上黑楜椒與鹽。接著將麵麩研磨成粉,從高處均勻的灑在每一張肉片上。

 

 IMG_0063  

所謂的麵麩其實就是烘烤過的麵筋。國內的麵筋都是油炸處理,日本的麵筋是用烘烤的,所以沒有油炸過的味道。麵麩的吸水性與黏著性非常的好,非常適合用來製做漢堡排或絞肉等料理,添加在肉中能夠享海綿般的吸附肉汁,吃的時候就會覺得肉汁飽滿。也因為麵麩不像麵包那樣富含澱粉的風味,添加在肉裡也不會干擾肉本身的鮮味,是我做絞肉料理不可缺少的秘密武器,國內許多日系進口超市都可以買得到。

 

 IMG_0067  

將調味好的肉片依序整齊疊起來,用保鮮膜包好後,

以桿麵棍輕敲,將肉敲平,肉片就會互相黏合在一起。

 

IMG_0069   

再用擀麵棍加以擀平。

 

 IMG_0070  

將上一個步驟處理好的肉塊均勻裹上薄薄的低筋麵粉後,再裹上蛋液,最後裹上麵包屑。

這裡用的麵包屑是用放了一兩天的吐司,去邊後以食物調理機打碎而成。

(為了有酥脆口感,不要將麵包屑打得太細碎。)

 

接著將豬排放入160℃的油鍋裡去炸。

 

如果沒有溫度計可以測量的話,品川提供了一個測試方法;

將一小球麵糊投入油鍋中,如果麵糊先下沉又浮起來就是160℃;

如果下沉不浮起來就是油溫太低,如果未下沉就只浮在表面就是溫度太高。

 

 IMG_0071  

炸到兩面都呈現這樣的深金色即可撈起來,放在餐巾紙上吸去多餘的油,

並且靜置一分鐘,以餘熱將中央悶熟。

注意!此時如果直接切開會發現內部仍未熟透。

 

 IMG_0083  

靜置一分鐘之後以刀子接豬排切成約2cm寬的粗細。

(切的時候就會發現肉汁汩汩流出,非常誘人。)

 

 IMG_0084  

搭配生高麗菜絲與特製的柳橙醋來吃,美味得要飛上天了!

 

品川提供的酸桔醋做法:

市售酸桔醋3大匙 + 新鮮日本柚子汁7小滴

 

不過這兩種東西在台灣都不易取得,我另外自製了柳丁醋,製作方法如下:

台灣小柳丁(最好選綠一點、酸一點的)半顆榨汁,柳丁皮上的精油也別放過,稍微擠到柳丁汁裡,味道才會香。加入醬油一小匙、細白砂糖一小匙(如果你的柳丁很甜,糖可以再少一點)、白醋一小匙(如果你的柳丁不夠酸,醋可以再斟酌多加一點)。最後試一下味道,太酸或太甜再以糖與醋增減調整(我用的是10月還綠綠的小柳丁,照著上面的用量是剛好的)。

 

你也可以在千層豬排中夾起司或泡菜,直接把要夾的餡放在第三片與第四片肉片之間即可,其餘步驟皆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