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好久不見!近來我過得挺狼狽,別說烤箱,就連電腦也好久沒開機了。
最近兩歲三個月大的小恩進入了他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我的臉上常掛著黑眼圈,眼睛也佈滿了血絲,除了在家扮演馴獸師的角色之外,也為了整理我的一口爛牙而四處奔走。
 
這幾個月以來,到牙科報到已成了每週的例行公事。拆牙套、做臨時牙套、補牙、疼痛、麻醉、根管治療、裝臨時牙套、術後疼痛吃止痛藥⋯彷彿永無止儘的循環著。
 
拍下照片的這天,醫師為我拆除了一顆舊牙套做根管治療,牙齒太疼,打了三管麻醉才止住了疼痛,不過牙痛還可以忍耐,原本就不便宜的矯正治療費,又得知牙套翻修所產生的巨額費用時,我幾乎要暈倒在地口吐白沫。
 
說實話,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為了變漂亮,願意花大錢忍受滿嘴鋼絲刮嘴、牙根酸軟的疼痛與不便的人。直到今年又一次的,被牙醫宣告我的牙蛀得太深,必須要接受根管治療時,「又一顆蛀牙宣告不治」而讓我覺得既內疚又難過。回家後的我張嘴對著鏡子數,第八顆了,這口原已慘不忍睹的爛牙裡又要多了一顆沒有生命的假牙。照這蛀牙的速度看來,不知再過十年、二十年我還剩下幾顆完整的牙齒?
 
是的,羅馬並不是一天造成的。
 
有記憶以來我就無法抗拒砂糖的魅力。
說來丟人,我第一次被送到醫院手術就是為了吃糖。我為了爬高偷糖吃,疊了兩張椅子才搆的到上方的櫥櫃,卻當場被逮著,大吃一驚的同時也摔了個頭破血流。那大概是發生在我五歲左右的事了,迄今額頭上還隱約可見那條疤痕。
 
還未上幼稚園以前,父親正值創業初期最繁忙的階段,母親則要照顧比更我年幼的兩個妹妹,只好讓我暫住在外公外婆家一段時間,少了母親在身邊的約束,我像脫韁野馬般的自由奔放。當時外公家裡經營著雜貨店,我就像住在童話故事中的糖果屋般的,天天被零食包圍著。無論是玻璃櫃上紅黃鮮綠的蜜餞、糖果,還是玻璃櫃裡一包包的鹹甜餅乾,想吃什麼應有盡有,我卻從未因此吃膩了甜食。每回雜貨店裡的砂糖進貨時,大人們會將一袋幾十公斤的砂糖倒入一個超大的金屬盆子裡,用大湯匙一瓢瓢的裝進小塑膠袋裡,放上彈簧秤確定每袋都裝足一斤糖後封好。我最喜歡蹲在大盆子旁觀看這項分裝作業,金砂般的糖粒隨著湯匙的進出翻滾流動著,我總一邊驚奇的看著,然後見縫插針般地快速撿起結塊糖粒,小口小口的偷吃,總覺得那便是全天下最好的滋味;吃不下飯的時候,甚至把砂糖拌進飯裡粥裡我都試過。對我而言任何東西只要夠甜就是美味,沒有什麼東西是太甜的。
 
甜蜜的滋味曾是如此美好,但那很快的就引發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蛀牙。
 
報應來的既快又痛,蛀牙很快就一顆接著一顆的蔓延開來,還沒上國小就已是滿口蛀牙。我常常捧著嘴,哭著牙痛,家中總備著一瓶藥房買的牙痛滴劑以應付我三不五十就發作的牙痛。看牙醫雖是家常便飯,我卻始終對牙醫恨的牙癢癢的。兒時遇到的每一位牙醫都很兇又沒耐性,有次牙齒被鑽的很痛的當下又被醫生兇,一邊教訓我一邊吼我不許哭,事後父親來接我的時候,我羞愧得跑進廁所裡痛哭,父親問起醫生時,醫生竟然說我「秀皮」,輕輕挖兩下就大驚小怪。
 
本以為第一個牙醫師已經很糟了,後來碰的的牙醫師更是無良,沒有麻醉的情況下就硬生生拔了我四顆牙齒,原因是牙齒蛀的太深了,反正只是乳牙(這當然是錯誤的!)。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天我在診療椅上哭的痛不欲生,淚光中四顆血牙並列在不鏽鋼盤上的可怕景象。那次經驗徹底的令我害怕也排斥看牙醫。雖然那間牙科診所不久之後倒閉了,我的乳牙卻也被那個無良醫生拔的差不多了。
 
像這樣乳牙過早、過度的缺損,其實已為往後恆齒的生長帶來了一個嚴重的問題—恆齒的排列混亂。原本乳牙是恆齒的定位器,在正常的情況下,乳牙會漸漸的掉落,好讓恆齒生長時照著固定的位置生長,而我的情況是乳牙太少,新冒出頭的恆齒就亂長一通,有的牙被推擠出去,有的牙無處可長,甚至被擠到舌下。遇到生長位置極其怪異的,我的第三位牙醫師就建議拔掉了。當年沒有「牙齒很珍貴」這樣的觀念,如果當年就矯正治療的話,或許可以把東倒西歪的牙齒扶正,我卻盲目的信任醫生,毫不猶豫的就拔掉了兩顆其實很健康的牙。兩顆牙齒拔除後,剩下的牙齒開始重新排列靠攏,當我意識到時,我的咬合狀態已呈上排牙齒全部往右靠的歪斜狀態了,不僅如此,牙齒排列不整齊不僅影響了外觀,清潔也相當不容易,加上年輕時不懂得用牙線,惡行循環下,恆齒們也淪入蛀牙不斷的慘況。
 
 image  
有鑑於此,我從小恩的嬰兒期開始就很努力的為他做口腔清潔,並且很早就讓他斷了睡前奶,每天刷牙並給予氟錠,開始跟著大人吃之後更是嚴禁甜食。小恩在滿兩歲前除了水果之外,連一口甜食我都不曾給過,就連小兒科醫生在看診後作為獎勵用的QQ糖我也一概謝絕。一直到他兩歲生日的那一天,才破例讓他吃了生日蛋糕。
會做到這麼不近情理的地步,實在是太擔心兒子步上我的後塵,害怕他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之後,從此染上了糖癮,要是他跟他媽媽一樣,剁手指摔破頭也想吃糖的話該怎麼辦?(雖然我也明白保護孩子這樣的方式並不正確,如何高明的給糖,並教育孩子自制,是我現階段仍在努力的課題之一。)
 
過去一直以為自己蛀牙是愛吃糖加上刷牙刷不乾淨的報應,與民交往後我才發現原來有的人就算不怎麼勤刷牙也不太蛀牙,更不消說我這十幾年來已經不怎麼愛吃甜食了。我這才突然想起,曾有位牙醫師感慨的看著我的牙說,「其實一般我們會建議這樣的牙齒做矯正治療,不過年紀大才做矯正會很辛苦。」
說不定除了勤加清理之外,解決我蛀牙的根本之道還是得靠矯正。
 
image   
想歸想,我仍需要聽聽專業的意見,於是花了三千元在一間兼做矯正的牙科診所做了評估資料,拍了全口X光、拉開嘴巴的各種角度照片,並咬了齒模。不巧的是正好遇到醫生要出國,一個月後我才又聽到評估結果,說要矯正過程需要拔兩顆牙,使用戴蒙矯正器預計需要三年,費用15萬。當時我的左下第一大臼齒蛀得很深,但卻是從側面蛀進去的。她看著我的X光片說,你這顆牙太倒了,食物永遠往縫裏塞,難怪會蛀。最後醫生提議利用矯正把後方的牙齒挪開後再修補看看,免得太大範圍的破壞牙齒(她又拍了一張X光片,依然不確定會不會做根管治療)。
 
雖然這位醫生的立意良好,但又覺得她評估矯正的部分說得太少太含糊,語氣也不是那麼有自信,特別是她急著要我趕快簽約做決定讓我很不安,畢竟事關乎十幾萬的決定。
最後我付了150元買下那張全口X光片的副本,拿到陸開盛矯正專科做了諮詢。
 
 
陸醫師本人看起來相當的穩重,或許是接觸了太多想要藉由牙齒矯正來改變臉型的患者,他劈頭就先問我:「妳為什麼想要矯正?」
瞭解我的來意之後,他檢視了我的每一顆牙齒,遇到假牙就問起什麼時候做的,哪顆假牙做得特別差。其實我早就知道我的假牙全都做的不好,年輕時為了省錢,每一顆都是使用一顆五千左右的賤金屬,這麼多年下來,隨著牙齦萎縮,磁牙內黑色的金屬都已開始外露,上方的牙齦也都發黑了。知道矯正後的假牙套會受到破壞,必須全部重做,我也正好可以趁機整頓那些不堪入目的舊牙套,但前提是要找到做假牙技術好的牙醫師。
 
陸醫師看了我的牙之後,直言不諱的告訴我,我的假牙全都做的不好,門牙做歪、牙齦也都發黑,一口牙跟我整個人都不搭。細問後才知道做假牙跟矯正、植牙一樣是門專業領域,雖然有的牙醫什麼都做,最好還是找贗復假牙專門的牙醫師做比較好。矯正方面,陸醫師說我的假牙數量多,使用鋼絲矯正器會有經常脫落之虞,他會建議我使用隱適美矯正器,後期才部分搭配鋼絲矯正器微調,費用是22萬。最後他看著我的全口X光片,指著我左下第一大臼齒上的黑影說:「妳這顆牙已經蛀到牙髓,應該要做根管治療囉!」
 
只是花200塊錢咨詢費,我所得到的資訊就遠比第一位牙醫師完整,讓我充分感受到矯正專科專業之處。不過聽到費用比預期高了幾萬塊錢,一方面捨不得,一方面知道自己可以名正言順的配戴隱形矯正器而鬆了一口氣,我很快的就決定在這裡做矯正了。不過矯正專科診所只有單純做矯正,針對拔牙補牙等其他醫療項目要透過外面的牙科來處理,於是透過轉診,我來到了名佳牙科,開始了前述等一連串的治療。
 
原本以為矯正前頂多補補牙、把連在一起的舊假牙切開就好,沒想到徐醫師看了我的牙之後,建議我最好在矯正前就先拆除舊牙套,並且使用顯微根管技術將四顆門牙裡的舊根管清乾淨,針對當時蛀的很深的第一大臼齒,由於牙根很倒,也必須用顯微根管來清除神經。寫到這裡,對於顯微根管有點概念的人可能已經猜到我即將要付的費用有多高了。當時我並不知道,七顆全瓷冠磁牙配合顯微根竟會如此所費不貲。(實在難以啟齒,請不要問我到底要花多少錢。)
 
好在這些錢並非要我一次繳清,最昂貴的全瓷冠牙套以及部分牙齒的根管治療會是在矯正後才做,我還有一點時間來籌措這些錢。更換牙套所需要的開銷雖然龐大,為了一口幾可亂真的貝齒,我祈禱數年後我可以笑著對人說,這筆錢花的很值得。
 
牙齒真的真的很重要,每天為小恩刷牙時,我都會語重心長的告訴他這件事,千萬別重蹈媽媽的覆轍,一生都要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齒。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矯正 牙齒 假牙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