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44  

忙了好久好久,乙級烘焙的考試煉獄終於結束。 

 

春節期間,一般人興致高昂準備外出旅遊的連續假日,我卻足不出門的閉關練習所有考題, 

從信心滿滿到惶恐不安,從精力充沛到每晚鐵腿腰痠。 

家中沒有與考場同規格的硬體設備固然是個問題,頂著六個月的大肚子久站更是嚴峻的考驗。民一直擔心我累到要進醫院安胎,好在寶寶也很賞臉,除了腰痠腿疼、身體上的疲憊感外,我們母子都平安的度過了這段時間;雖然最後的考試成果不盡理想,沒能在六個小時內做完,心裡還是有種忙碌後的踏實感,再來就等孩子大一點後,再找時間重頭來過吧! 

 

結束了考試後,家裡還有滿滿的半桶高筋麵粉,這意味著接下來要做很多麵包了! 

現在家中有了小林12公升攪拌機,想做甚麼麵包吐司都不是問題;過去我一直沒敢拿我的KitchenAid Profession610揉吐司麵團,一來怕機器無法負荷,二來也是6Qt的攪拌缸太小,麵團散熱不良容易升溫,現在用12公升的小林都不用擔心了,我終於可以把以前想做的吐司食譜拿出來試做了!! 

 

翻翻「吐司麵包的烘焙技術」一書,讀了小倉孝樹的慕修麵包配方很是喜歡,裡面有好多蜂蜜,又是使用湯種來製做,想必又香又Q…

 

原書使用的兩種麵粉分別是GOLDEN TACHTThree Good,我查了這兩款麵粉的蛋白質與灰分分別為: 

GOLDEN YACHT:灰分0.46%  蛋白:13.5%

Three Good      灰分0.5%   蛋白:13.4%

都是筋性很強的麵粉,全用台灣高筋麵粉來取代即可。 

使用1200g吐司盒一條來製做的話,我換算後的配方如下:

 

l           湯種

高筋麵粉…………………………150g

…………………………………14g

65熱水…………………………203g

l           主麵團

高筋麵粉…………………………600g

新鮮酵母…………………………21g

蜂蜜………………………………60g

脫脂奶粉…………………………38g

冰水………………………………323g

無鹽奶油…………………………45g

 

做法:

  1. 先製做湯種,把鹽跟麵粉拌勻後沖入65熱開水攪拌,成為黏黏糊糊的湯種,冷卻後在7℃冷藏室裡發酵半天。
  2. 將主麵團中的冰水與新鮮酵母拌勻後,在攪拌缸中放入主麵團除了奶油之外的所有材料與湯種,攪拌至擴展階段後才加入奶油,攪拌至完成階段。(攪拌終溫27℃。)
  3. 基礎發酵條件:30℃,濕度75%,120分鐘。不過我沒有發酵箱,寒流來襲的室溫也低,乾脆把麵團裝好放入冰箱做低溫發酵,發酵至兩倍大。  

IMG_0606

將麵團拍扁趕出空氣,分割成230g麵團六個。

        

IMG_0609    

中間發酵30分鐘。(天氣冷,我在保麗龍箱裡放了溫水充當發酵箱。

 

 

IMG_0610    

第一次桿捲後再鬆弛30分。

   

IMG_0611  

第二次桿捲後放入吐司盒中,以30℃,濕度75%做最後發酵。

IMG_0624  

由於天氣冷,沒有發酵箱的我先在麵團表面噴一點水,將吐司盒蓋好,放在太陽底下發酵,

旁邊放個測量氣溫的溫度計好掌控溫度,太陽底下大約有27~30℃。

   

IMG_0631

發酵至模高約9分滿即可上蓋烘烤。

IMG_0634  

原食譜用的是石窯烤爐,上火210~220℃,下火280℃烤40分;

我用兩塊烘焙石來模仿石窯的環境,我的上下火不可分開調整,用250℃加旋風烘烤,大約烘烤35分鐘。

 

 

 IMG_0644  

石板的效果很強,只烤35分,吐司表皮就成了蜜糖色了。

 

IMG_0645   

外皮是脆的!

 

 

IMG_0647   

內部組織卻是很細、很濕、很Q的!

 

IMG_0651   

IMG_0649  

廚房裡飄著濃濃的蜂蜜香~

 

IMG_0659   

雖然蜂蜜的香氣很濃,嚐起來卻不甜,鹹鹹的,很濕潤卻很有嚼勁兒,

拉開來一絲一絲的,完全不掉麵包屑。

 

慕修麵包~真是令人驚喜連連的一款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