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59   

看看這蛋糕的外型,像不像一塊塊的金磚?

費南雪Financier一詞為金融家、富豪之意,因此又名金融家蛋糕,它是很經典的一款法式常溫蛋糕。最大的特色除了那貌似金磚的外型之外,費南雪那濃濃的焦化奶油與杏仁核果香更是迷人之處!高溫快烤更造就了它外酥內濕的質地,美妙的滋味一點都不輸給我鍾愛的馬德蓮。

費南雪金磚蛋糕的做法非常簡單,它跟馬德蓮有點像,但是只用蛋白,用一半的杏仁粉取代了麵粉,而且用的一定是榛果奶油beurre noisette

 

【關於榛果奶油 beurre noisette

榛果奶油其實不含榛果,這個名稱由它那富含榛果的香氣而來,它其實是焦化過的奶油。

焦化過的奶油能為糕點帶來更富有層次的風味,雖然有的食譜會將榛果奶油過濾後再使用,但我喜歡將榛果奶油中的沉澱物一起使用,這些沉澱物正是那絕妙風味的來源,我可不想浪費。

 

為什麼焦化過的奶油會產生沉澱物呢?這是由於奶油的成分並不單只有脂肪,還有一些水分與些許酪蛋白。加熱奶油時,當溫度達到100,奶油中的水份就開始沸騰蒸散,泡在奶油中的酪蛋白持續被烹煮,達到一定溫度就會開始焦化,此時會嗅到鍋中飄來一股類似太妃糖的榛果香味,奶油的顏色也越趨轉深為褐色,這就是費南雪金磚蛋糕用的榛果奶油。不過,這種榛果奶油在製作過程中很容易燒焦,焦化的程度一定得控制得剛剛好,用小火慢慢煮,眼睛緊盯著奶油,絕不能恍神。製作前最好先準備好一盆冷水在旁,一旦發現榛果奶油煮到適當的焦度就立刻把鍋子泡水,以免餘熱使奶油燒焦了。

 

【材料】(費南雪專用模具,約10個份量)

榛果奶油

無鹽奶油……………………………………130g

 

蛋糕麵糊

蛋白…………………………………………130g

塔塔粉………………………………………1/8小匙

蜂蜜…………………………………………1小匙

細白砂糖……………………………………130g

杏仁粉………………………………………65g

中筋麵粉……………………………………65g

 

【前置動作】

  1. 蛋白置於室溫下退冰。
  2. 烤箱以220預熱。

 

【做法】

 

製作榛果奶油。

 IMG_1752   

  1. 將奶油切成薄片或是丁狀,放入小鍋中加熱。另外準備一盆冷水備用。  

 

 IMG_1753  

  1. 用小火加熱,一邊以木匙攪拌,使奶油完全溶解。

 

 IMG_1755  

  1. 奶油加熱一段時間後,會產生水蒸氣與白色泡沫,此時要持續地以木匙將白色泡沫撥開,檢查裡面的奶油顏色。

 

 IMG_1761   

  1. 當奶油開始出現褐色沉澱物時就是奶油開始焦化,要小心加熱,為避面燒焦,必要時可以先暫時將鍋子離火。當泡沫開始減少,沉澱物不再增加就立刻熄火。

 

 IMG_1762  

  1. 立刻將鍋子泡在事先準備好的冷水中迅速降溫,防止於熱使奶油燒焦。榛果奶油製作完成。

★完成的榛果奶油要保持微溫的狀態備用。

 

 

 IMG_1798  

 

塗抹奶油,撒粉

  1. 將費南雪專用模具薄薄的塗上一層奶油,輕輕灑入麵粉(材料量以外),在將模子倒過來,敲去多餘的麵粉。

★這個動作可有效防止麵糊沾黏。

 

 

 

 IMG_1801  

製作麵糊

  1. 把蛋白打散後,加入塔塔粉、蜂蜜與細白砂糖一起攪拌,不需要打發,攪拌至砂糖完全溶解即可。

 

 IMG_1802  

  1. 將杏仁粉與麵粉混合均勻後,篩入步驟7.的蛋白液中。

 

 IMG_1803  

  1. 徹底攪拌均勻,直到看不見粉末為止。

 

 IMG_1806  

  1. 倒入步驟5.微溫的榛果奶油,攪拌均勻,即成費南雪麵糊。

 

 IMG_1812  

麵糊倒入模具,烘烤

  1. 先把完成的麵糊裝入尖嘴壺中,倒入費南雪模中,每個約九分滿即可。

 

 IMG_1814  

  1. 入烤箱前,雙手拿起模具,以模具底部輕敲桌面,趕出麵糊中的空氣。

 

 IMG_1818  

  1. 220先烘烤5分鐘,再以200℃烘烤12-15分鐘。

 

 IMG_1820  

  1. 待麵糊表面膨脹鼓起,呈淡淡焦色即可出爐。

 

 

 IMG_1822  

脫模後冷卻

  1. 靜置1分鐘待表面水蒸氣散去後,將費南雪倒扣在網架上冷卻,表面不燙手即可食用。

 

 IMG_1848

 

 

費南雪模具二三事

過去費南雪的模子多半是一個個獨立的,鐵製,表面鍍成銀色。為了做出金磚外形的費南雪,幾年前我ㄧ口氣買了幾十個這種電鍍鐵模,不過一點也不好用。一個一個的模子總是會在烤盤上滑來滑去的,一下子就撞在一起;模子間若是沒有等距,就會造成麵糊受熱不均勻,所以每次放入烤箱後,還得用筷子把它們一個個重新分開來。此外,這種電鍍鐵模子的抗鏽能力差,偏偏台灣氣候潮濕,只要使用後的乾燥功夫做得不夠徹底,下次使用前就會發現多了許多鏽漬,好好的模子就報銷了。

相連形模具的問世大大改善了這些狀況,一盤就可以裝好幾個,一次就可以端進端出,不再有滑動的問題,用起來方便許多;雖然同樣是鐵製的,但是表面防沾塗層的抗鏽能力比過去電鍍效果還要好,也更不容易沾黏,可以說是費南雪模具的首選喔!IMG_2343-1  

 

  本食譜收錄於   封面mini

  

arrow
arrow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