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的婚禮當中,教堂婚禮結束之後就是宴客了,
而宴客的重頭戲就是新郎新娘的「開舞」也就是The First Dance。

下面的影片是近幾年來比較特別的Surprise型開舞,
雖然看起來跳得很輕鬆,其實新郎與新娘可是在婚禮前接受過一番訓練的喔!
這些很特別的First Dance就是由專業的舞蹈老師為兩人設計的,
我想這麼特別的開舞應該也會令當天參加婚禮的來賓印象深刻吧!


即使是保守的亞洲人,在西方世界裡生活也耳濡目染的來一手~


※※ 隨便聊聊,婚禮東西大不同 ※※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西方婚禮浪漫輕鬆的感覺,(真是有點恨自己跟老公都不是洋人)
不過礙於民情不同,東方婚禮雖然已經將鳳冠霞披改成了白色婚紗,
不過總是不能免俗的要照很多禮俗來走,新娘子總有好多的禁忌。
(老一輩的長輩甚至有認為新娘笑不能露齒的...) 
談到婚紗,那可真是東西大不同。
台灣伴隨著婚紗公司的配套文化,逐漸養成每位新娘至少都會有三套禮服,
通常是一件白紗+兩件彩色的禮服,如果你指定要兩件款式不同的白紗,
有的婚紗業者還會以「穿兩件白紗像是嫁兩次」來「恐嚇」你~
台式婚紗多半在設計上著重「華麗」、花俏,總是鑲了很多的亮片和珠珠,
剪裁也比較高腰 。

洋人沒有拍婚紗的習慣,因為在西方的傳統觀念中,
新郎如果在婚禮前見到穿婚紗的新娘是不吉利的。
所以往往都是在婚禮過後才拍攝合照,見證這一天美好的紀念。

在西方的的婚禮中,往往新娘只會穿白紗禮服來象徵一種聖潔的形象(傳統的觀念中還象徵著女性的貞節)
後來我才知道大多數的新娘子會「買」婚紗禮服,除了紀念,往後還能當傳家寶~
西式白紗的設計也與東方的白紗稍有不同,
由於教堂結婚穿著長托尾的白紗走紅毯效果很好,
多數的白紗都會有個「托尾」長中短不一定,款式儘可能的要求「素雅」、著重剪裁,
腰身也設計得比較長,往往新娘還會再禮服內穿一件新娘馬甲來將身材曲線調整的更美~

然而宴客時新郎新娘要負責開舞(The First Dance),
穿著長托尾的白紗禮服行動不方便,所以便有了裙襬可拆的兩穿白紗誕生,
或是宴客時將長長的裙擺用暫時固定在腰間。 
預算多一點的新娘,則是會準備兩件白紗禮服;
一件走紅毯用的有著長長的托尾,一件輕便型白紗宴客時穿方便開舞。
真的很有趣吧?!
 
西方婚禮宴客時的「敬酒」(toast)也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地方,
伴郎、伴娘分別拿著高腳杯噹噹輕敲,訴說著新郎、新娘的糗事與祝福。
 (每次再電影中看到這一段總是倍感窩心,反觀我們的婚禮為什麼我們每次喝喜酒都會有一些官僚的感覺?要不就是政治人物、要不就是XX長官之類的) 
切蛋糕的儀式跟我們的習俗倒是很接近,(就是婚禮後就寢前兩人要一起抓取「粿」的中心來象徵齊心)
宴客過後還有一項很有趣的習慣~
新娘丟捧花這早已是大家熟悉的,祝福還未出嫁的姊妹可以儘早獲得幸福的婚姻;
(這一項我們也漸漸的可以在東方的喜宴中見到了....)
西方婚禮中的新郎呢~此時要脫下新娘的一支吊襪帶丟向未婚的伴郎們。
(新娘往往都會事先準備好一圈叫做Garter的蕾絲早就套在大腿上)

新郎會小心從新娘的大腿上脫下像這樣的Garter來丟向未婚男士



這個儀式對保守的東方人來說可能很難接受吧?!^^
不過真的挺有趣,哪天有機會到國外參加人家的婚禮你就會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