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品嚐義大利拖鞋麵包是在K2小蝸牛,
那猶如室內拖鞋般的樸實造型、大小不均的可愛氣泡麵包體、外脆內濕又彈牙的勁道,
實在是太討人喜歡了!



萬萬沒有想到,這個拖鞋麵包第一次試做就成功,
實在要感謝「麵包」這本書教學詳盡。

不過親自製作拖鞋麵包,
才了解要讓麵包養出像K2小蝸牛那邊製作那麼龐大的氣泡有多麼困難,
麵糰的黏稠,稠到你難以想像的地步~
小心翼翼的整型儘可能不讓珍貴的氣泡破掉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過除此之外,
拖鞋麵包不用揉麵糰倒也省去很多力氣,
如果你沒有攪拌機;喜愛沉浸於烘焙那種動手樂趣(弄德黏呼呼也無所謂);喜愛咀嚼歐式麵包單純的麥香....
這份食譜肯定是你要的~

"Ciabatta" 義大利拖鞋麵包.........2條

製作麵包的前一個晚上先做酵頭(隔夜或12小時):
乾燥酵母...........................1/2茶匙
水.......................................150毫升
溫牛奶...............................3湯匙
蜂蜜或砂糖.......................1/4茶匙
超白麵粉...........................150g

麵糰:
乾燥酵母............................1/2茶匙
水........................................250毫升
橄欖油................................1/2湯匙
超白麵粉............................350g
鹽........................................1又1/2茶匙

作法:
1.酵母、水、橄欖油攪拌均勻後倒入製作完成的酵頭中攪拌均勻
2.加入鹽、麵粉攪拌均勻(黏稠狀)
3.容器要預留膨脹一倍的空間,蓋布放置溫暖潮濕處靜候膨脹至原本的兩倍大
4.手上、烤盤上灑上麵粉防沾
5.小心翼翼的將麵團分兩次取出(勿將麵糰中的氣泡弄破)放到烤盤上
6.小心翼翼的將麵糰整型成兩個長橢圓型,(我用篩子灑上一點麵粉在麵糰表面比較好操作)邊緣要塞到底下
7.最後發酵20分中不用蓋布
8.入預熱220度C完成的烤箱中烤30分鐘

食譜出處:麵包      作者:艾克利‧多勒/玉蘇拉‧費莉諾

小記:
這是搬新家之後第一次使用新烤箱做麵包,沒想到一波三折的發生了很多的插曲....
第一次使用,雞腿烤了3個小時還烤不熟~請了豪山來看(我用的是最便宜的SMEG內嵌式大烤箱)才知道水電配錯電壓(進口烤箱使用220V)。
昨晚重新配電之後終於可以正常使用烤箱了,卻害怕溫度差的問題發生,
於是買了一支號稱耐熱300度C的三箭牌不鏽鋼溫度計,
想不到架在烤箱中央的溫度計在220度C左右竟融化了!!@.@~
怎麼會這樣勒?包裝說明上明明有測量烤箱溫度這一項,透明的鏡片竟是塑膠做的!!
今天拿回食品行去理論時,那位小姐笑得東倒西歪~不過還好她肯退我錢。
下次買溫度計還是多確認幾次比較保險啊!


麵包出爐。先咬一口再說~  @^^@

什麼是超白麵粉?
根據作者的說法,那是一種由硬質小麥研磨而成的,筋度比一般的純麵粉高,
製作出來的麵團比較有彈性。不過台灣這邊似乎沒有這一號產品。
但是經過明察暗訪之後,我再統一生機的網站看到一種「有機石磨原白麵粉」感覺好像比較接近所謂的超白麵粉。
但是這次我使用很普通的高筋麵粉製作,口感也不差。改天有機會我再試試進口麵粉看看。

替烤箱增加水氣的重要性
個人認為這本書實在很有誠意的提供了烤出又薄又脆的外皮秘訣,
就是使用噴水器、冰塊、或是紅磚、又或是紅磚搭配前兩種方法,
我才得以烤出外脆內濕的口感。
雖然不知道在國內那裡有賣如書中那種薄型的紅磚,我則是用園藝店賣的未上釉紅土陶盤來取代,
效果真的很不錯。
我想作者這麼建議鋪在烤箱下層應該是要營造出類似「壁式烤爐」的效果吧!
 



真的是很棒的一本教科書,主要都是歐式麵包。博客來就有在賣了。

裡頭有著很大很棒的圖片、很詳盡的教學,
從各式材料器具的介紹,到揉麵、發酵、整型、上光、裝飾...
 這真是我看過最有誠意的一本麵包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