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卡龍這麼流行,實在令我太....太..太想嚐嚐那味道究竟如何,
手癢了好幾天,終於決定來蒐集材料著手製作。
雖然是早有了必定會失敗的覺悟,卻不知道是運氣太好還是環境對了?
傳說中超級難做的馬卡龍竟讓我給做了出來~~ 
不要說你,連我也不敢相信.....



第一次看到色彩繽紛的馬卡龍"Macaron",不是麵包店也不是西點餐廳,
是在台南新光三越的Hermes愛馬仕櫥窗,
粉紅色與粉綠色的馬卡龍模型放在Hermes的精品旁~
猶如一頂頂可愛的法式小圓帽 ( 還滾著蕾絲邊哩!)
當時身旁的友人告訴我,這可是當紅的高級西點喔!!
也許是它的造型著實可愛,那時對馬卡龍的好奇感,一直蔓延到現在~

沒想到短短幾年,在台灣也慢慢開始買得到馬卡龍,只是價格之高實在令人咋舌,
據悉在台北的餐廳裡,每顆大約50-60元不等~

不過小小一塊杏仁蛋白餅學問之高也真令人不敢小覷,
原料的比例、天氣的溼度、爐火的溫度、烘烤時間....隨便一個因素都可能毀了馬卡龍。

陳明裡老師的書中展示了很多失敗的馬卡龍成因與外觀,
要製作失敗率這麼高的甜點,我翻了很多書籍,也看了很多網路Bloger的食譜,
完全不同的版本還真讓你不知道跟從哪一份食譜下手。
有興趣的高手都可以嘗試看看,
我後來採用了妃娟的食譜,真的很幸運~
一次就成功。

馬卡龍材料:

A.蛋白..................................75g
   細砂糖...............................75g

B.過篩完成的杏仁粉..........75g
    過篩完成的純糖粉........115g

作法:

1.將蛋白分兩次加入砂糖打發(要打至取樣直挺有倒鉤垂下),要製作彩色的馬卡龍可在此時加入色膏
2.B料都過篩完成後加入A料中,用切麵刀或橡膠刮刀輕輕拌勻,攪拌至出現光澤(滴落的痕跡會緩慢攤平)
3.將麵糊裝入擠花袋,用直徑大約1-1.5CM的平口花嘴,在鋪了矽利康墊的烤盤上擠出小圓(儘可能一樣大)
4.靜置在通風良好的地方,等到麵糊用手摸不黏手即可
5.專業烤箱160度C/100度C烤十分鐘(下面要加個烤盤),
   開氣門、移出烤盤降溫至100度C/100度C續烤10-15分鐘


食譜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fdmw&article_id=4291126

 

製作馬卡龍,你或許將需要一張矽利康墊子,主要的目的是矽膠導熱性差,足以隔絕底火,成功的製造出馬卡龍底部美麗的蕾絲裙。沒有矽利康墊子的話也沒關係,周老師提供了用木板隔絕底火的好方法,詳情請見文章底下連結~
 

矽利康墊特寫;裡面織了纖維的墊子完全被矽膠包覆著。(這張墊子真的好貴!!)

 

馬卡龍用的杏仁粉一定要過篩,我事先用調理機打過一遍,還蠻細的。幾乎全部通過篩子。

 

製作馬卡龍有很多人說要使用純糖粉才容易成功,一般市售糖粉為了達到防潮目的,普遍含有玉米粉,
我買的這個~其實不算糖粉,比糖粉粗,卻又比砂糖細很多,不過又便宜又純。
不怕太粗,反正會過篩嘛~
 

蛋白回溫至20度C後我才開始打,這樣比較容易打發~
 

打好了蛋白拌入過了篩的糖粉、可可粉、杏仁粉,攪拌至有這樣的光澤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擠花袋,我真的很不會使用擠花袋,擠得不太好看 ^__^ ||
 


登~登~登~登~~~烤出來竟有蕾絲裙耶!!大概是太興奮了,這張照片很晃~

 

來個特寫~這個蕾絲裙讓我好得意啊!^^"

 

熱熱的馬卡龍需要適當的冷卻以散去溼氣,這樣才會一直保持它酥脆的表皮喔!

 

裝在玻璃密封罐中,打個緞帶蝴蝶結就是很高貴的手工禮物~

 

躺在籃子裡的巧克力馬卡龍,像雞蛋又像漢堡~  @^^@


可以用玻璃密封罐裝起來保存,放冰箱的口感是完全脆的,回溫後會再變回外脆內軟



後記:

最近越來越覺得,每次阿民出差,我的料理功力就會大增...哈...
搬了新家,我也終於如願以償的擁有了一台嵌入式大烤箱,
不過那個烤箱也讓我吃了不少苦~
一下是烤不熟(水電接錯電壓,220V接成110V ) 、一下是跳電、前不久溶掉一支溫度計;
重新買了溫度計才發現溫度低了刻度顯示整整40度C的溫差....
買了烤箱才發現,原來上下火可以個別獨立調不同溫度的烤箱並不普遍~
我也只能將就著拿來使用,就是用上火+下火加起來除以2的溫度在多夾著一塊烤盤的烤法。
很感謝妃娟整理出這麼好的配方,讓我們這些初學者很快的上手。

不過這次製作馬卡龍是完全沒有意料到會成功的,
是以沒有敗下那罐很昂貴的焦搪色色膏,沒添加色膏的馬卡龍顏色就無法呈現出黑黑亮亮的色澤,
不過倒是很天然啦!
我個人偏好五彩繽紛的馬卡龍,總覺得沒了那些粉粉嫩嫩的粉紅色、粉綠色,
馬卡龍的魅力就少了那麼一點....
下次一定要來挑戰草莓、檸檬或是抹茶口味的馬卡龍。
餡料方面要注意不能使用濕濕的餡,我這次做了甘那許來夾,您也可以考慮奶油、或是濃果醬。

完全乾燥後裝密封罐常溫可保存一個星期,冷藏可保存兩個星期。
(記得要吃的時候先取出冰箱回溫才會是外酥內軟的口感喔!)


其實光看這個配方就可以想像,馬卡龍是很甜的。
不過妃娟這個配方已經是目前我看過比較不甜的配方了,
剛做好的時候,一入口還真是驚訝;
外皮是酥脆的,內餡是綿軟略黏牙的。
真的很甜,我很懷疑這麼甜的點心在台灣真的會大受歡迎嗎?
不過令我訝異的是,身邊不喜歡吃甜的家人朋友竟都給我很不錯的反應:好吃!!
讓我好滿足啊!! ^__^

不過敬告各位還事先有心理準備,
很甜的馬卡龍,最好搭配一杯無糖大吉嶺紅茶或是黑咖啡,
搭配起來風味絕佳喔!!


【延伸閱讀】百變馬卡龍.........From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