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的下午,民總是會花一些時間為魚缸換水、修修水草什麼的,
我也總是在旁邊看著.....總覺得這樣的時間我好像都在發呆^^"

於是,我跟民提案說:「來做饅頭好嗎?你也可以利用發酵的時間忙你的。」


做饅頭對我而言,是有著濃濃的感情的.....
回憶小時候,外公總是興致勃勃的製作饅頭,
每每外公打開蒸籠冒出氤氳白煙之際,
濃濃的香氣瀰漫了滿屋子的幸福味道...
外公做的饅頭形狀總是瘦瘦的,雖然形狀不及市售的饅頭那般端正,
卻總多了股麵香...嚼起來口感格外的好。

近日特別懷念起那股味道,
手邊也有麵包機幫我揉麵,饅頭的製作也變得更為簡單...

 

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我正桿著桿著,
老公就一附躍躍欲試的模樣。
趕緊放下桿麵棍讓他玩個過癮~
桿得越緊、越多次,饅頭做起來越細緻,表皮越平整。
瞧他賣命的哩!

桿緊後的麵皮緊緊的捲起來。
沒有捲緊的話,饅頭中的組織容易出現細縫。

 


兩端儘可能的收好掐緊。我的右邊那端收得不好^^"

 


我做的是小饅頭,所以切的挺小塊的,用切麵刀平均的切下每個麵糰


 


切好的小麵糰,是不是已經有點饅頭的樣子了呢?

 

事先將蒸籠布打溼,饅頭才不會黏在布上。

每個饅頭間距要預留好,最後發酵發起來之後才不會黏在一起


 

這是最後發酵完成後的大小,膨脹後的饅頭,麵皮已經變得更細緻光滑了


 
用中火蒸饅頭,蒸籠不蓋緊,冷水開始蒸,
沸騰後15分熄火,不要立即開蓋。


 
蒸好的小饅頭真是白白胖胖呢!^^b


我做的饅頭真是迷你,令我想起從前蒸餃子店裡的小饅頭


這份食譜是取經自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我只做了原始食譜的一半~

麵糰:
中粉..........................600g
牛奶..........................290g
速發酵母.................1大匙
細白砂糖..................6大匙
沙拉油......................2大匙

基礎發酵:1小時

最後發酵:發酵至兩倍大



延伸閱讀:

好吃的包子,饅頭!( 上篇-饅頭類 )


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我忘了將布打溼了,結果蒸好的饅頭都黏在布上....呵呵...^^"

饅頭製作真的是很簡單又有趣的烹飪遊戲,
沒見過饅頭製作的民也驚呼神奇。


嗯,這絕對可以是新興的家庭日活動,
不相信啊~~趕快去幸福。滋味看看囉....
大衛家的──饅頭DI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