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上個星期六的冬至的到來,
爸爸從鄉下帶回了嬸嬸特地搓的湯圓,
我們的地方民俗也是該在冬至的早上準備一點湯圓到土地公廟拜拜。

其實傳統的這種小湯圓不是我最愛,
或許是小時候吃多了,最怕最怕的就是泡在糖水中爛爛糊糊的湯圓,
不過我得得意的說,這個桂花糖不甩可以說是我嚐過最Q的湯圓,
我的得意小作,可以遠離湯圓過甜又糊糊的夢靨。

做法非常簡單.....



主要材料:桂花糖

桂花糖很神奇,雖然看起來就像是黃砂糖而已,
但是桂花糖的甜度不似蔗糖那麼高,嚐起來有少少的鹹味、淡淡的桂花香。

這些桂花糖是幾年前父母自大陸旅遊帶回來的,
不過我發現其實在台灣很容易買到,食品材料行就買得到了。


作法:

1.先將桂花糖平鋪在鍋子裡頭,鋪厚一點,以看不到鍋底為原則。

2.將湯圓投入滾水中煮至浮起後立刻撈起來瀝乾、投入裝了桂花糖的鍋中,
   蓋上鍋蓋均勻搖晃均勻,讓湯圓都沾上桂花糖。

3.稍加攪拌數次,靜置約10分鐘(如果要吃更硬Q、更甜可以放20分鐘)就完成了。


小常識:
讓湯圓更Q的方法就是直接放在糖中,
一般人總會以為湯圓煮好之後放入冰水會變Q,不過事實上糯米團在冰水中吸了水份反而會變得更軟。
湯圓在水煮過後,要令湯圓「脫水」才能變得QQ的。
而放置在糖中的湯圓會因為外圍的糖分濃度高而釋出水份,
糖份則會漸漸滲入湯圓中。
所以鍋子中原本不含水的純糖會因為吸收了湯圓裡的水分逐漸變成糖蜜。

如果還是喜歡有湯的湯圓,可以倒一點熱開水進去,
拌一拌就成了傳統的湯圓了( 桂花糖換成紅砂糖 )。
不過加入開水之後要儘快吃完,
否則吸收了水分的湯圓又會變得軟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