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老妹貼了一個台北的法式甜點店網址給我,就是赫赫有名的「珠寶盒法式點心坊」。
這家店因為在台北,我一直沒有機會去光顧,但是網站產品中的這一道卻總讓我念它千百回...

看得到吃不到一直是我做料理最大的動力來源。於是跟它拼了!
我這個塔是絕不敢跟專業的珠寶盒甜點相提並論,但是基於外觀卻是模仿他們的,這邊還是這別聲明一下比較好。
 
「珠寶盒師傅!我的這個紅酒燉洋梨蘋果塔是模仿你們的。誰叫你們做出那麼秀色可餐的甜點卻又讓我在台中吃不到哩~

話說回來,配方是一定跟珠寶盒不同的,是我自己胡亂拼湊幾份藍帶食譜中的杏仁奶油餡與塔皮。不想特意去找一樣的紅醋栗也用了草莓丁來代替,味道想必也不太一樣。希望珠寶盒忠實顧客們別罵我囉^^”



學會製作了紅酒燉洋梨之後,就差學習製作塔皮跟餡而就能夠組裝這道「紅酒燉洋梨蘋果塔」了。
 
先製作塔皮:

低筋麵粉..............250g
無鹽奶油..............150g
糖粉......................40g
蛋黃......................2個
水...................約3大匙
鹽.....................一小撮

糖粉、低筋麵粉、鹽事先混合過篩

塔皮的材料非常簡單,製作起來卻有點麻煩


冷凍的奶油用切麵刀切塊一邊灑上事先混好的麵粉



一邊用切麵刀切碎,一邊拌合麵粉,越切越碎(這麼做可以預防產生麵筋)


將奶油麵粉碎屑圍成一口井,中央倒入事先打散的蛋黃,
由中央漸漸往外拌合麵團,視乾溼度情況加減用水量



拌合完成的塔皮麵團 ( 我的麵粉有一點點不夠,稍微濕了些,很黏 )



用保鮮膜包好,至少冷藏1小時,有時間的話冷藏6小時更佳


完成冷藏的塔皮放在烤盤紙上桿成2mm厚,
用叉子平均的戳洞,( 烤的時候才不會像器氣球鼓起來 )
再撲上保鮮膜連烤盤進冷藏室冰10分鐘



從冷藏室取出後的塔皮硬度比較能夠壓出漂亮的菊型,用菊型壓模押出六片塔皮



將用叉子戳洞那一面朝下放在塔模上,旋轉+輕敲使其下陷貼合模具


用手指輕壓使塔皮押出模具的紋路



放入鋁箔杯,倒入重石固定,整個放入冰箱冷藏10分鐘。烤箱預熱準備烘烤

利用時間製作杏仁奶油餡

杏仁粉.......................50g
糖粉...........................50g
奶油...........................50g
全蛋...........................1顆


將軟化的奶油攪拌成糊狀,儘可能拌入空氣使其顏色變白


分三次加入已混合過篩的杏仁粉與糖粉,攪拌均勻


倒入事先打散的全蛋液攪拌成糊狀



烘烤20分鐘的塔皮取下重石鋁箔杯,用擠花袋擠入剛剛打好的杏仁奶油餡,續烤10分鐘



烤好之後刷上一層鏡面果膠防止塔皮與杏仁奶油餡吸濕變軟



 
前一晚就做好的紅酒燉洋梨與蘋果,切片後用餐巾紙吸去醬汁
(我的洋梨與蘋果沒有事先切開來浸漬,所以顏色沒有完整透入。可以事先切好在泡醬汁顏色會比較均勻)


將洋梨切片與蘋果切片切成適當大小,一層一層的往上疊好



 
每一個塔都這樣做,最後將鮮紅的草莓切丁如插花般的點綴於細縫中,
最後再刷上鏡面果膠就完成了


1.2.3.4.5.6.7….怎麼少一個?
被我吃掉了….
剛出來的塔皮還溫溫的,配上冰涼的紅酒燉洋梨、蘋果酸酸甜甜特別好吃,
杏仁奶油餡很特別,吃起來也是酥酥的。
雖然這些水果塔做得很醜,不過味道這樣華麗的風味還真是會令人上癮呢!



【延伸閱讀】紅酒燉洋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