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院種的各種薰衣草隨著春天的來臨,陸陸續續的開了花。

圖中為甜薰衣草的花穗,現正開著既修長又鮮豔的紫花...


台中的惠文花市就在娘家附近,喜歡什麼切花啦、園藝用品啦、各式盆栽、蘭花我都就近選購。
今年過年前,我常去買香草盆栽的店家一口氣進了不少品種的薰衣草,
因為好玩又加上老闆娘擁有三寸不爛之舌的推銷功力,
我竟也買了四種不同品種的薰衣草來種....

其實我對種植薰衣草沒有什麼信心,因為台灣的氣候比較悶熱潮濕,
喜歡乾冷環境的薰衣草雖然需要陽光卻很難在台灣越夏。

聽說平地店家賣的薰衣草有時爲了促進開花,
甚至不惜運到高山上( 在中部如清境農場 )讓薰衣草吹高山的涼風,曬不熱的太陽,
結了花包、開了花才運到山下來賣。

也因為擔心現在種的薰衣草受不了過幾個月就會攀升的高溫夏天,必須移到室內避暑;

一直不喜歡塑膠盆的我,這回卻因為貪圖方便般動,沒有為它們更換成喜愛採用的陶土素燒盆。


甜薰衣剛結花苞時花苞並不長,是逐漸隨著開花而漸漸拉長成如稻穗般的形狀

( 最靠近鏡頭的這盆就是甜薰衣 )


甜薰衣草屬於雜交種的薰衣草,對於不擅長種植薰衣草的我來說有一項很棒的優點,
就是它們比較耐高溫,不過也一樣不耐濕,反正記得別太常澆水保持土壤排水良好它就可以活的很好了。


孟德薰衣草開花的時間比較早,今年的寒流頻繁來襲的1月就已經開花了


孟德薰衣草的葉型十分特別,是我最喜歡的薰衣草品種。

如果由正上方往下看,它的大葉子呈十字型放射平行排列,小葉子從中間長出放射狀平均分布



孟德薰衣草屬於狹葉薰衣草的一種,普遍來說狹葉型薰衣草的小花格外芬芳,故常常被提煉出精油、香水、香料、香草茶或乾燥花等。

此外,狹葉型薰衣草喜歡寒冷、乾燥的環境。難怪寒流來的時候還頻長花苞呢!



法國薰衣草開的花總讓我想到毛毛蟲,花穗頂端的苞片是不孕型的花瓣

法國薰衣草需要全日照的環境可以長得比較好,喜歡偏鹼性土壤建議PH值6.5以上


齒葉薰衣草,顧名思義就是葉型具深齒裂。相當容易辨識的一種品種,也是喜歡偏鹼性土壤



今年的種的齒葉薰衣草從完全沒有花苞種到不斷開花,讓我信心大增



最近剛剛完成移植的迷迭香也是我非常熱愛的香草之一,燒烤料理總是少不了它。

素燒盆種了植物之後,再過一陣子就可以看到陶盆外長了些許的綠色苔蘚的活力景象,原本顏色均勻的樣子也會開始因為土壤中透出的水分開始不均勻的自然變色,讓我非常期待。

迷迭香的種植非常的容易,不太需要施肥的一種植物。喜歡溫暖有陽光,排水良好的環境,用插枝法就可以輕易繁殖。定期採芯可以促進它長側芽,摘下來的嫩葉可以食用也能夠增加室內芬芳。

在歐洲常常可以見到用它成群種植來當花園的籬笆。






從小棵幼苗開始種植的鼠尾草,它的味道跟馬鈴薯可是絕配喔!

鼠尾草的葉型十分特殊,再香草中具有十足的厚度,表面粗糙具有細小絨毛。老公一直說它應該改名叫貓舌草,因為鼠尾草給他十足貓舌頭的感覺。

鼠尾草不但是天然的抗氧化劑,還具有殺菌、防感冒、通經與改善更年期障礙的強大功能;不過孕婦不宜食用,它會妨礙乳汁的分泌。

種植環境也是需要排水良好,忌高溫。



蝦夷蔥的味道跟一般的蔥有點像,不過味道比普通的蔥溫和些,可以拿來做沙拉

每回收割不要全收割,要留下一些葉子才會讓它長新葉


檸檬香蜂草跟薄荷的外型十分相似,因為淡淡的檸檬香而吸引了我種它而非薄荷

夏天時澆水要避免弄濕葉子,否則葉子容易焦黃



同樣具有檸檬香氣的斑葉檸檬百里香也是廚房料理中的常客,香氣十足的它可爲料理增添特殊風味




羅勒的使用實在非常廣泛,從義大利麵到泰國料理,甚至是我們的三杯雞,少了它就像少了靈魂

不過羅勒也必須慎防蚜蟲、介殼蟲等蟲害,除蟲真是門學問,卻也是項艱難的工作。
長了蟲的植株會生出畸型、營養不良的葉子,最後越來越虛弱


馬約蘭稱得上是奧勒岡的親戚,葉序跟奧勒岡有點相似但是小得多。

我喜歡拿它跟迷迭香葉一起調製成烤雞抹醬,風味十足。開花時要摘除花朵以避免植株枯萎


我種的奧勒岡繁殖速度十分驚人,永遠都有如要傾洩般的流竄到地板來

奧勒岡又稱為牛至或比薩草,這個味道的確會令你想起比薩濃濃起司底下的淡淡辛香味。每次摘採採前三節較佳,木質化後可扦插繁殖。喜歡排水良好的鹼性土壤。


去年夏天買的觀音蓮,移到水缸裡枝後沒在開過花。當時真不該換盆的

缸中養的孔雀魚一代又一代的繁殖,生了不少美麗的孔雀,除了觀賞之外還能預防蚊子滋生。

不過寒流來襲時可苦了那班孔雀魚,因為位在戶外且水量不夠大,水溫也容易隨著氣溫降低。

去年第一波寒流來襲時魚兒們被凍得奄奄一息,幸而發現得早;
靠著一支簡單的加熱器,魚群安然度過了整個冬天。



平時種在窗台的小品植物們三不五時會被我移到戶外透透氣,順便把水一次澆透
 


最右下角那棵是一直忘了介紹的甜菊,葉片拿來含在口中時你會訝異怎麼那麼甜喔!
甜度是蔗糖的100-300倍。因為具有天然的低卡甘味成分,常常被用來作為代糖供糖尿病、高血壓病患、或是肥胖症患者使用。

我通常會將它的葉子加到花草茶杯中代替砂糖,泡出好看又好喝的花草茶。



青蛙素燒盆中種植的是會垂下生長的「嬰兒淚」,因為葉形狀似眼淚固有其名。


【關於院子裡的小矮人】

其實原本要買來放的是帶著紅色尖帽的地精(Gnome)

如果你也看過電影「艾蜜麗的異想世界」,你一定不會忘記那隻環遊世界,與巴黎鐵塔、自由女神像、克林姆林宮合照的紅帽子大鬍子矮人,那就是地精。


電影艾蜜麗的異想世界裡環遊世界的地精


關於地精的介紹,Oarian的布榖探險-出走德國中寫的德國地精小矮人有著非常詳細的介紹,
對地精有興趣的話記得過去看一看喔!

其實地精給我的聯想就像是台灣民俗中的「地基主」或是日本的「地藏王菩薩」,守護著住家的土地。

但是我怎麼沒買地精、買了小矮人哩?

我得說,在台灣要買到25cm以上的地精實在太困難了,在看到了十幾公分的地精,
又看到25cm大小,每尊不一樣顏色衣帽、拿著不同樂器的小矮人之後,我還是決定買小矮人囉!

我年初在大創買了三尊小矮人,分別拿著豎琴、大提琴、薩克斯風。
因為十分便宜,再去看的時候早被搶購一空了,有時候去大創尋寶還真是需要一點運氣呢!




前院沒怎麼佈置,簡單的種了兩排只需定期修剪的金霧花,不太需要費心打理。

聳著背的風向貓~~指著風往哪兒吹,水平風車也隨著春風轉啊轉的。春天...真的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