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寒冷的冬天最需要一碗熱呼呼的熱湯來暖胃;
那麼,炎熱的夏天就該需要一杯沁涼透心肝的夏日冷湯,用最冰涼的方式,喚醒我們的味蕾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喝過「冷湯」這樣奇特的湯品。也許是受到東方料理的思考模式限制,我總覺得,餐桌上的熱湯,熱得理直氣壯。要是湯冷了,就算再熱過也沒有剛煮好、還熱呼呼的時候那麼好喝。

那些想法根深蒂固的植入我腦海許多年,直到看了傑米由著名雞尾酒「血腥瑪莉」變化而來的西班牙冷湯,除了讚嘆這個配方的絕頂創意之外,那美麗的顏色更令人在食慾不振的炎炎夏日,令人迫不及待的想要一「嚐」究竟


誰說食物的外表不重要呢?若不是這杯西班牙冷湯透著晶瑩剔透的淡淡橘紅色澤,說不定到現在我還對冷湯存有偌大的偏見呢!


我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紅番茄,有普通番茄、牛番茄、秀女小番茄。

盡量挑選熟成通紅的,通通都要徹底洗淨去蒂


其他配角:
自家栽種的甜羅勒葉、山葵根、大蒜瓣、伏特加、陳年巴薩米克葡萄醋、海鹽、黑胡椒

由於是生食,全部都要徹底洗乾淨



通通放入食物調理機攪拌均勻。這些份量的食材我配上28cc的伏特加,大約一湯匙的醋
 


攪打中




攪打完成的「泥」,看起來還有些可怕



準備兩個乾淨的紗布袋(一個裝進另一個,一共兩層)、一口乾淨的大碗。


妳以為過濾這些蔬菜泥流下來的湯會是番茄汁的橘色嗎?
錯了。是這麼平淡無奇的顏色
 
將剛剛打好的「泥」裝進跌了兩層的沙布袋之後,將上方的開口綁起來。
請注意:完全不可以擠壓這個布袋喔!


用類似S型的勾子將整包布袋在冰箱裡吊起來,讓湯汁自然的滴六個小時



注意到碗裡的那塊紅色蔬菜了嗎?就是它!甜菜根(從冰箱中滴完之後加入的)
整碗顏色平淡的湯汁在加入了甜菜根之後淡淡的上了一抹紫紅~



如果你問我,冰箱裡哪來的掛勾可以懸掛布包呢?我使用了這種方便撕貼,卻又能夠荷重的掛勾


使用甜菜根染了色的冷湯,裝在白色的碗中更顯得艷麗。




裝到美麗的容器中(我使用了上次調柯夢波丹的酒杯來裝)
滴上幾滴特級的橄欖油、灑上一點香草葉(原版的食譜灑上羅勒花、芹菜葉)
最後放入一大顆冰塊保持低溫



嚐了一口….真是難以言諭的清涼感,雖然還是覺得一時之間有點難以適應,
不過我得誠實的說:「還真是好喝耶!」


【延伸閱讀】廚房裡的高質感法寶 ~ Cuisinart Food Process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