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枯枝牡丹
 

雖然我用的是人造花朵,花器中盛些看似無用的水,實則能為花朵增加幾分「靈氣」



還記得高中剛剛畢業的時候,我因為轉換跑道的準備,常有機會待在某一對新婚的恩師家裡頭。
兩位老師在剛成立的小家庭、小公寓中,溫馨而美滿的生活總教我好生羨慕。

教英文的女老師個性溫順可愛,是我們班上同學眼中的好好老師,認識了私底下的她之後,更是成了我心目中的好太太;教平面設計的男老師則是一位懂得過生活、有品味的好好先生。老師家中的某個角落常會出現一大盆長莖白玫瑰,用一個大型的陶盆就隨意的插著,擺在地上。
我記得那位後來也成了我老師的師丈,當時得意的向我透露,這都是用很便宜的價格向花農買來的。

在我來到老師家補習的一年當中,那個大大的陶盆中的花朵總是隨著四季的變遷,不停的變換著不同的花朵… 

老師家的客廳有著一座小而柔軟的布沙發,由落地燈打在天花板的柔合光線浸透出整個家的溫馨;夏天的晚上,老師端出酸酸甜甜的家傳情人果與我分享;
冬天的夜裡,師丈常常使用不同花色的馬克杯泡熱花茶給太太、給我這個學生,
每次我去上課總有不同的花茶可以選擇。

當時他們夫妻倆還沒有生小孩,雖然當時只是夫妻倆的甜蜜生活,在我眼中看來,兩位老師的家就是我夢想中幸福家庭的模樣。

學生時代,身邊連個男友都還沒有的我我常常幻想,自己未來的家庭是什麼樣子,
自己是不是也會像師丈這樣,常常買鮮花回來點綴?
是不是也是點著暖色調的燈光、有張可以躺著閱讀的長沙發?
是不是也 將擁有一整面的書牆?
 
少不了的~會是隨時可以接過來暖手的、暖烘烘的茶香

十多年後的我再來回想這些零星的光景,原以為早已淡忘的部分,竟才發現, 
這些、那些,身邊的氛圍,
原來少不了老師那個小公寓給我的淵源。
 


我雖然沒有學過花藝,但一直都是花藝書籍的愛好者。
 
鮮花真的很美,但也很嬌「貴」。

 我喜歡生活中有花朵、有綠葉的點綴,然而「花」景不常,
如要天天有花相伴,長遠看來,鮮花總是奢侈品。
 
一束百來塊的鮮花,插在水瓶中的花期莫約一週,
一個月大概需要買四次鮮花才能讓我滿足家裡永遠有花的需求。

直到仿真人造花的出現,滿足了我不至於「辣手摧花」的新選擇…  

 



因為喜歡蘭花的高雅,
剛搬進家裡來的時候,不曾間斷的用了照片中的這個黑色方塊花器種植蘭花。
每一至兩個月蘭花謝了,就需要再換上一盆。無奈我也只是一盆換過一盆,
玄關雖然不乏光線,對蘭花的生長環境而言不夠通風,
只能每月每月的等待蘭枯萎殆盡、花錢再換一盆。
雖說蘭花跟一般切花比起來,耐放了許多,換的次數多了,仍會捨不得。
開始習慣有花相伴之後,少了蘭花的玄關,顯得好空洞。
那時的我開始愛買仿真人造花,隨著心情的不同將它們「變來變去」

 
談到人造花,許多人不免要眉頭一皺,直呼不喜歡假花云云
拜現代科技所賜,隨著時代的進步,人造花的逼真度也大大提升,
市面上已有些高單價人造花改變過去常用的尼龍、塑膠材質,取而代之的是蠶絲、蠟、紙質比較天然的材質,花朵逼真度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目前家中許多人造花可是騙過不少客人的眼睛呢!!


當人造花結合了真正的綠葉,插在水裡、石縫中,人造氣息已不復存



萬代蘭特寫。葉材:自家栽培的白花天堂鳥葉



適合過年熱鬧氣氛的紅牡丹



人造牡丹只要保養得宜,開個幾十年都不會凋零


雖說人造花仿真程度近年來已大幅提升,但我對於多數人造花枝上的葉片的塑膠感仍不能接受,多數的人造「葉材」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上面這張照片中的牡丹正是因為葉片太假了,所以 Deco 這種不用葉片的造型
不想花錢的話,枯木可以在郊外撿,我用枯木的是在水族館買的。


開滿白花的桃花枝一直是我的偏好,淡淡的在客廳中不著痕跡地展現著枝椏間延伸的張力



刻意安排的落花、落葉。只是想偽裝成隨意散落的樣子



藍白雙色的百子蓮,搭配龜背芋,鮮豔的百子蓮是客廳裡唯一的冷色調




米色玫瑰與巴里島愛情神


這對愛情神是度蜜月的時候從巴里島返台時不顧行李超重,硬著頭皮拖回來的。
左手邊的是男神,右手邊的是女神。
 
這個竹盤&竹盆可以說是為老公民而放的。
男人似乎都有個一回家就將身上所有的零錢、發票、手機全部掏出來的習慣,這個置物碗可以說是為此而存在。綻放的玫瑰彷彿象徵著女主人歡迎家人回家的微笑。


木蘭花(洋玉蘭)簡單擺,真的是隨便擺,有點不得要領^^”



香氛竹與香氛花。這種人造花可以事先滴入香精油,在房間裡綻放香氣



香香的紙花,隨意放置桌面,讓視覺與嗅覺都能好好放鬆
 


能夠漂在水上的人造睡蓮,搭配適當的餐盤就可以作為桌花



迷你人造睡蓮,能夠放在水盆中擺飾。
搭配壽司盤、兩顆小石子放在餐桌中央,是餐桌上的焦點也是佳餚的配角

過去買這些花花草草的家飾品總會擔心,消費習慣傾向「務實」的民會覺得我把錢花在不必要的地方。有一陣子我成了偷偷摸摸的婦人,偷偷的買,又悄悄的拿出來把玩,每隔一段時間就把家裡的光景稍稍的變化一下。
 
我天真的以為,粗心的男人不容易發現這一點一點的小變化。
 
想不到有天他突然告訴我,他很喜歡我花心思把家裡頭弄得花花綠綠的,覺得回家後看了很有精神,心情也愉快。
 
原來,多年前老師的那個溫馨小公寓帶給我的想法,穿過了我的記憶,我的觀感,
藉由我的手,傳遞到民的腦海,並實現在我們倆的生活中


【延伸閱讀】 今天來談--人造花 from Aling's Flower 時尚人造花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