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主食當中,米飯並不是我的最愛。除了
...Paella,西班牙海鮮飯。
 
我實在很愛吃Paella,今年去日本出差時還特地找了一家西班牙餐廳吃Paella;去美國玩的時候又拜託妹妹找家西班牙餐廳讓我一嚐Paella的癮。
既然那麼愛吃,我怎麼不自己做?

 
第一個因素是鍋子。

過去看料理東西軍的時候曾經看過Paella專用鍋的特色,就是鍋子整體受熱均勻的特性可以讓整鍋飯的米粒均勻熟透。Paella專用鍋寬寬大大、淺淺的表面積可以讓Paella表面鋪滿海鮮,看起來更美味。
上圖中這個15吋的Spanish Polished Steel Paella Pan在美國當地的售價也不貴,可惜就是體積太大,在考量我早已滿滿兩箱的行李後,沒敢敗下去。
 
回到台灣後因為想買個可以製作銅鑼燒、可麗餅的鑄鐵鍋,意外的發現了便宜的鑄鐵平底鍋。
因為買下了鑄鐵平底鍋,我也才聯想到鑄鐵鍋均勻受熱的特性也很適合用來煮Paella
 
總算,我邁向了自己煮Paella的第一步。
 
存了很久的Paprika煙燻甜椒粉VS.新買到的泰國米
 
第二個因素是米。
 
我一直想找可以製作Risotto的義大利米,可惜在台中一直找不到這種義大利米,後來想用泰國米來代替,卻也找不到賣泰國米的地方,就連Costco都沒有賣。這兩種米都沒有,西班牙米就更不敢想了。沒想到最近逛家樂福的時候發現,架上一口氣多了好多品牌的泰國米,終於,米也到手了。
 
一公克裝的番紅花,漂洋過海的來到我的廚房裡。
 
第三個因素是番紅花。
 
番紅花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貴的香料,比貴貴的香草筴要貴上好幾倍。
每回逛街看到一盒盒「盒子很大、內容物很少」的番紅花,翻過來看到標價......
先摸摸口袋,我又摸摸鼻子放回去。
 
那些昂貴的番紅花總是一小撮一小撮的裝在好幾個小圓罐裡,每一罐的份量都少到讓我懷疑能用個幾次~
 
但我深信番紅花那股特殊的香氣是Paella最重要的氣味,即使某些食譜用薑黃替代番紅花,我還是會有「少了番紅花就不能算是正Paella」的想法。
 
感謝從希臘旅遊回來的娟,送了一盒番紅花給我。為了下回有機會煮一鍋美味的Paella招待她,我非得好好的學學正宗Paella的做法。
 
從抽屜裡翻出那罐買了很久的Paprika,西班牙煙燻紅椒粉,赫然發現原來我一直都在等待這一天的的到來。在我看過的食譜當中,「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版主Verano提供的Paul Gayler食譜是我覺得最道地的,我決定照著這個食譜作出我心目中最美味的Paella
 
在費盡心思的找到西班牙香腸Choirizo後,生命中第一鍋自製Paella在我家上桌囉~
 
 
蛤蜊、鮮蝦、蟹肉棒、透抽、甜豆莢、紅椒、番茄、還有沉底的好料Choirizo,通通在裡面。
 
我的28cm鑄鐵平底鍋煮的海鮮飯,兩個人吃不完,三個人吃比較剛好。

 
民喜歡吃硬一點的飯,第一次煮的時候,我刻意煮的比較乾、比較硬一點,最後要離火前還將火開大,成功的製造出一些鍋巴。
 
第二次在娘家我煮得比較濕軟,娘家所有成員包括我,都是「吃軟飯的」,比較喜歡濕軟一點的口感。這點在煮的時候可以依時間、高湯的量自行調整。
 
............這鍋飯的好滋味征服了餐桌上,每一位家人的味蕾。
 
我也從來沒有吃過這麼美味的Paella
美國吃過的、日本吃過的,通通靠邊站啦!!
 
沒想到...一鍋飯頓時讓我成為家人眼中的超級偶像...
早知道煮一鍋Paella可以讓我這麼滿足,我真不該拖到現在才學。
下次我不會再猶豫要不要買下奢侈的番紅花,為了好吃的Paella,絕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