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的3月迄今,不知不覺的,我竟也寫了快三年的BLOG...
這段時間以來,我最常被留言問到的問題就是「請問你的相機是哪一台?」
 
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開始,包包裡總是有FX01的存在?
因為它帶給我的便利性,才有這麼多生活畫面被紀錄下來。
如果細數這台相機陪著我的時光,可以說是比我開始寫BLOG的歷史還要早一些些。
 
近三年來,這台口袋相機陪著我上山下海,從到巴里島度蜜月,到窩在廚房裡玩麵粉做麵包的下廚時光,拍了破萬張的生活剪影,它可以說是很徹底的被我「物盡其用」。

回想起擁有這台相機的過往~
我想我可以得意的說,我應該是全台灣第一個擁有
FX01的人吧!
2006年結婚典禮的前一晚,也就是3/11晚間,以結婚禮物之由,我收到了這台精巧的小相機。
這是爸爸的一位喜愛攝影的日本朋友送的特別禮物。
我一直到蜜月回來後才知道,日本官方發表FX01的日本上市日期是20063/10,爸爸的朋友是在日本上市前就透過門路買到了相機,當時台灣也還沒有水貨商發售這台相機。對於民這種喜歡玩3C的狂人來說,第一手就拿到日本剛上市的發燒相機,實在是欣喜若狂的一件事。
 
當年FX01Panasonic第一台ISO值可高達1600的高感度消費型相機,並採用了徠卡DC VARIO-ELMARIT鏡頭,擁有67(含非球面鏡片x4)鏡組,28mm超廣角焦段;在「星光模式」下,快門最長可以延長到60秒;其他諸如光學防手振、機身超省電設計都是很新穎的配備。

現在來看也許算不上什麼,但是當年來看實在是可以令人大流口水的一台好相機。
 
雖然這台相機沒有中文介面(直接從日本帶過來的緣故,台灣上市的有中文),我們也看不懂日文說明書,但FX01容易上手的操作方式,讓民在渡蜜月期間只花了不到2天的時間,就把相機的功能摸的很透徹,也把大大小小的功能盡數傳給了我。
 
回到台灣,民帶著FX01到公司與同事「分享」,(男人嘛...就是喜歡玩3C)不到一個月光景,民的辦公室一下子出現了4FX01...(傳說中的骨牌效應嗎?^^a...)
民辦公室裡大家都買這台相機的效應,我一直到後來參加民同事的婚禮才真正嚇到。
頭一次,一口氣看到那麼多台
FX01...真應該請我們家阿民去為Panasonic代言才是...^^”
 
FX01真的有這麼好嗎?」如果你這麼問我。
FX01對我而言,最大的缺點就是拍攝起來有偏暗的問題。
雖說
ISO可以上1600,但我還是無法接受高感度所產生的雜訊。
我寧願降低
ISO、放慢快門來擷取比較細緻的畫面。
(不過
FX01畢竟是傻瓜相機,它也無法獨立操控快門。)
即使是在星光模式下,我的手也還沒穩到那種地步,但若是使用腳架,倒是可以拍出不錯的夜景。
 
若是與一般的消費型數位小相機相比,FX01最大的特點就是使用徠卡鏡頭,擁有著絕佳的解像力。這一點在使用影像編修軟體時就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它的優勢。
 
下面就來回顧FX01過去拍下的生活影像吧!

近拍細部表現可圈可點
 
28mm廣角的遼闊感
 
光線充足的時候,瞬間快門也可以很唯美
 
天可以很藍,雲可以很輕
 
光線變化的對比可以很強烈
 
 
當然還有這些日子以來伴我下廚的點滴紀錄...

巧克力馬卡龍
 
草莓冰砂
 

白酒莓果凍

 
茴香烤鮭魚佐優格黃瓜醬
 
蜂蜜芥末烤雞腿
 
佛羅倫汀巧克力
 
歐樂榮覆盆子塔
 
感謝FX01,這些日子以來真是用它拍了不少照片呢!
 
近幾個月以來,我的FX01狀況不太好,常常在我拍照過程中「當機」。
我必須拔掉電池才能將它關機。民調侃著說這台常常在「惡劣環境」下運作的相機如果送修,打開來看肯定是充滿了麵粉在裡頭。也難怪它會不正常,只能怪我沒有好好善待它...
 
年底了,有很多東西需要重新整理,我的FX01也需要進廠大修一番,當然如果估價結果要花太多錢的話,它就會從第一線退居為我的收藏品,紀念這些日子以來它陪我走過的好時光。
雖然FX01停產幾年了,性能也遠不及目前的Lumix LX3FX-520,但對我來說,它的意義遠超過其他更新更好的相機。
希望這回不是它走到生命的盡頭,燃燒吧!我的FX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