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不嗜辣的我,只要辣度有得選擇,我總是不假思索的喊「不辣!」
也許是過去辣味沾的少,這些年來因為愛上了泰國菜,口味有了很大的改變,我變的越來越喜歡有點辣度的佳餚。
 
從「完全不辣」到「微辣」再進步到「小辣」,我漸漸的已經可以挑戰「中辣」程度的菜色了。
適應了辣椒給予舌頭的刺激後,我開始能品味辣椒特有的香味與辣度。
 
加了辣椒的菜色除了味覺上有了些微刺激之外,視覺上也因為菜裡多了一色豔紅,更有刺激食慾的功效;如果再加上花椒的推波助瀾,一股勁麻自舌尖麻上頭皮,飲食又何嘗不是一件刺激的體驗呢!

除了炒飯、炒青菜之外,平時我嚐試燒的中菜不多。
主要是因為許多我喜愛的中菜都有「過油」這道程序。

所謂的「過油」也就是急速油炸起鍋,幫助柔嫩的食材定型,或是給予柔嫩的口感,又或是輔助醬汁附著。但「油炸」對於我們這種小家庭來說還挺麻煩的,起個油鍋需要用掉不少的油,如果又考慮油品耐高溫等等因素,家中常用的沙拉油、橄欖油也不適合拿來油炸,油炸剩下來的油雖然說可以用來炒菜,總要用很久才用得完,重複使用炸過的油也令我很恐慌。
總而言之呢...在我的廚房裡,油炸就是麻煩!
 
前些日子看到羅進雄師傅在電視中示範了這道川菜,用煎的方式取代了一般中菜慣用的油炸手法,實在深得我心。熱辣辣的醬汁澆淋在爽口的豆芽上,光是欣賞就以飢腸轆轆了...
 
【傳香花椒雞 材料】

豆芽菜.................................................150g( 汆燙,燙熟瀝乾盛盤 )
棒棒雞腿.............................................4支,切小塊
太白粉.................................................雞腿肉裹粉用,適量
米血.....................................................1片,切小塊
低鹽排骨高湯....................................2碗
香油.....................................................2大匙
花椒粒.................................................2大匙
開陽.....................................................1/2大匙,切碎
朝天椒.................................................5支,切碎
青蔥.....................................................5支(蔥白切花,蔥青切段)
豆瓣醬.................................................1大匙
冰糖.....................................................2小匙
雞粉.....................................................2小匙
花椒粉.................................................1小匙
鹽..........................................................少許(如夠鹹可不加)
米酒.....................................................1碗
 
裕毛屋買的古早放山雞,肉質結實色澤透紅,含有豐富鐵質
 
【做法】

1.        起一鍋沸水,將豆芽菜放入鍋中燙熟( 熟了就起鍋,勿煮爛 ),裝在盤中央鋪平。
2.        將每一塊雞肉洗淨沖去血水,以紙巾擦乾,均勻裹上一層薄薄的太白粉。在鍋中放入兩湯匙的油,把雞肉煎至表面金黃酥脆後起鍋備用。
3.        以香油爆香花椒粒,依序加入切碎的開陽、朝天椒、蔥花、豆瓣醬。
4.        倒入排骨高湯,放入米血、雞肉,燒至收汁後加入冰糖、雞粉、花椒粉、青蔥段,視情況加鹽調整鹹度(如夠鹹可不加),最後沿著鍋邊倒入米酒熗鍋。
5.        起鍋直接倒在豆芽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