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剛過,不知道大家情人節都是怎麼過的?
婚姻生活即將邁入第四年的我們,今年可以說是第一次一起過情人節,婚後的第一個情人節,我們選擇了去看這部...跟我們目前生活現況有點相似的電影──
...你知道的,就是一對夫妻與一隻頑皮狗的故事...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故事從一對新婚夫妻~約翰John與珍妮Jenny開始說起。
珍妮(Jennifer Aniston飾演)是一位凡事循著計畫走,做事有條理的報社記者,夫妻倆的進度也盡如她規劃的進度在走;先是結婚,然後是搬家、重新找工作、買房子...
約翰(Owen Wilson飾演)開始擔心珍妮下一步會計畫生孩子。因為還沒做好撫養小孩的心理準備,約翰求助於報社同事兼好友賽巴斯汀(Eric Dane飾演),賽巴斯汀給了約翰一個建議,「養隻小狗,讓珍妮無暇去想計畫生小孩的事」。
對約翰來說,賽巴斯汀提供的這個主意同時可以作為他們倆日後為人父母的入門課程。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於是約翰帶著珍妮一起領養了照片中這隻看起來可愛至極的小小拉布拉多,在雷鬼樂之父巴布‧馬利的音樂聲中為牠取了名字─馬利。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馬利的胃口真不是蓋的,這隻12磅的小東西歷時不久便成了100磅的巨犬。不僅如此,馬利似乎無惡不作,沙發、枕頭、昂貴的波斯地毯,甚至是屋內牆壁,通通無一倖免;不僅如此,馬利在外犯下的惡行惡狀就連訓狗學校裡的嚴格教官也直搖頭,一堂課就讓馬利成為拒絕往來戶~
馬利暴走的時候,沒人抓得住。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穿著藍色T恤的賽巴斯汀,是約翰談天的好對象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馬利的紀錄不太好,所以多數的時候,約翰總是繫著遷繩不敢鬆開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以上的敘述就如電影預告與電影宣傳看到的,可能會讓你以為這是你印象中的那種「狗狗電影」
...我原本也這麼以為。
 
不過其實「馬利與我」完全不像「再見!可魯」那樣的狗狗電影。雖然這部電影表面上看起來只是在描述著一隻狗有多麼頑皮逗趣,但這部電影談的是「人生」,是約翰與珍妮的人生,也是平凡如你我的、一段珍貴的人生。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馬利與我」的同名小說我還沒有看,單單就這部電影而言,已經大大的超乎我的預期。電影中從兩人甜蜜的熱戀一直演到婚後種種要面臨的考驗,成家與事業的壓力,養兒育女要犧牲的夢想,這當中的許多情節,結過婚的人看了彷彿在看自己的縮影,生了小孩的人一定更能體會這劇烈的生活轉變。如果這部片談的是「人生」,那馬利呢?馬利就彷彿在燒一道好菜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盤中的重點雖然是菜色,但若是少了調味料,菜色就顯得平淡無味。對於葛根夫妻而言,馬利就是他們平凡生活裡的加味劑。
 
雖然電影一開始有一些馬利搞破壞的趣事,不過不難看出導演不希望在狗的部分有太多的著墨,他甚至運用了類似快轉的手法來帶過夫妻兩人剛開始養馬利的瑣事,畢竟作者約翰葛根曾說過:「『馬利與我』不是一隻狗狗的故事。我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我不覺得我在寫一本關於狗狗的書,而且現在我還是不這樣覺得。我覺得這是在講一個家庭如何成長,而狗狗扮演了催化劑的角色。這是個喜劇但是又有它辛辣的一面。」
 
整部片完全沒有出現「灑狗血」的煽情劇本,甚至於連狗狗討人喜歡、惹人憐愛的互動畫面都找不到,沒有任何建構在有如刻意安排的「人狗間的友情」,我說過了,這不是你想的那種狗狗電影,但它卻出乎意料的賺人熱淚我只能說,導演跟作者真的太厲害了!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馬利的角色令我想起了過去曾經看過的一本書,書名是「我在雨中等你」,書中的第一人稱是一隻叫做「恩佐」的狗,恩佐用牠身為狗的角度來看待牠的主人,或說牠的家人間發生的事情。不過「我在雨中等你」是一個有點憂傷的故事,「馬利與我」則是用非常幽默的筆調在敘述著一個「生命影響著生命」的故事。在我的童年裡,也曾有過幾隻狗一起玩樂的兒時回憶,不過真正當自己養狗後,那又是全然不同的體驗。養狗讓我對教養有了全然不同的看法,也發現了以前所不認識的自己。打狗或是罵狗遠比控制自己的情緒容易多了,但卻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只不過是在發洩自己的情緒罷了)。為了教育豆豆成為乖巧的狗,我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一個更有耐性的人,正因如此,我完全能夠體會作者說的,「馬利教了葛羅根一家很多事」。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平凡,(當然,除非你是公眾人物啦!)我們或許都要為五抖米折腰,除了需要用勞力換取金錢外,還要適應職場中數不盡的鳥事;我們也不是富豪,不能隨心所欲的揮霍,買東西的時候得要錙銖必較著每一分錢我們也許沒有奢華的物質生活、也沒有異常奇特的人生際遇,但我願意相信「平凡就是美好」的生活。平凡有什麼好?平凡讓我們擁有更多的隱私,擁有更多的時間安排自己想做的事,還有不引人側目、不遭人妒。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我看「馬利與我」的時候深受感動,因為這個故事描寫的就是這樣平凡的兩個人、或說一個家庭,所發展出許許多多的、值得細數的好事。約翰將生活中,他認為平凡的點點滴滴,化作一篇篇的爆笑專欄,擄獲了老編與讀者的心。他卻羨幕著好友賽巴斯汀能夠當一個記者,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並且在事業闖出一片天。直到約翰有一天離開了南佛州太陽先鋒報(South Florida Sun-Sentinel)搬往費城,真正的當上一位記者,他才想念起過去寫專欄的美好。
就是這種生活中的體悟,才讓他了解到自己其實擁有的比好友賽巴斯汀還要多...
 
然而生活本來就不會永遠沒有煩惱,生命中的起起落落,永遠在前方等著你,好在約翰與珍妮幸運的擁有著彼此,靠著互相扶持才能一路走得順利。馬利同樣也參與了這生命中的點點滴滴,無論是新生命的誕生,還是生活中的不如意,總是要親身經歷後,才能回過頭來欣賞一路走過的風景,體會這生命中美好的禮讚。
 
【養狗發生的蠢事】
電影中的遜狗馬利,是我看過最~~~幸運的狗,馬利不但不是什麼「神犬」,相反的,是一般人所謂的”Bad Dog像馬利這麼會搗蛋的狗,如果生在台灣,我想應該不出三天就會被棄養吧!不過葛根夫婦不但沒有棄養馬利,反而適應了有牠的生活,到最後他們更深刻的了解到他們的生活中不能沒有馬利的存在,馬利對他們來說是隻無可取代的狗。

馬利與我電影劇照
 
馬利曾經叼著甄妮的胸罩讓他們追了好幾條街,照片中的馬利一個瞬間就偷走了珍妮的名貴項鍊。
 
馬利闖禍不斷的電影畫面足以讓每一個養狗的人發出會心一笑,我不禁想起了去年在Saulsalito親眼目睹的爆笑畫面,我在這邊順便分享一下當時拍下的狀況:
對街走來的蹓狗型男(其實原本吸引我目光的就是那隻狗)
 
走路有風的型男(「型男」是我妹說的)
突然間...在我們正對面上演這種糗事...
我還記得當時我心中的OS是:那隻狗腸胃不太好。()
下一秒太難看了,我不敢再拍。我妹在一旁邊笑邊看照片說,你根本是狗仔隊!(照片中戴墨鏡的那一位似乎是那家店的老闆)
你不難想像這種場面有多尷尬...
 
電影中的馬利犯了跟這條狗類似的錯,害得約翰在海灘被警察驅離;
好在我們家豆豆至今還沒做出這麼丟臉的事。
 
 
 
【關於原著】
「馬利與我」這本書反映了許多人的家庭生活,引起了廣大讀者的熱烈迴響,這本小說在美國各大排行榜如紐約時報、出版家週刊、書選BOOK SENSE、華盛頓郵報、今日美國報、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舊金山紀事報、丹佛郵報、亞馬遜網路書店、邦諾書店、北卡獨立書商協會、好書指標網站等13大暢銷排行榜都曾位居第1名。這樣的好成績同樣的反映在同名電影「馬利與我」的北美票房,據說上映首週就突破5000萬美金的票房,六週票房更突破一億四千萬美元。
 
【關於作者】(以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約翰.葛羅根 John Grogan
  一九五七年三月二十日出生於美國底特律市。他生長在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家庭,父親是汽車機械工程師,母親則是賢慧的家庭主婦,也是個說故事高手,或許因此讓他從小耳濡目染,長大後也成了寫故事的高手。
  約翰現在是賓州《費城詢問報》的專欄作家。在此之前,他曾擔任羅戴爾出版集團的《有機園藝》雜誌總編輯,並且在密西根州與佛羅里達州的報社擔任過記者、分社社長與專欄作家。約翰的作品曾獲頒多項獎項,包括美國記者俱樂部的消費者報導獎。
  約翰目前與妻子珍妮、三個孩子定居在賓州樹林茂密的山坡上,還有一隻出奇文靜的拉布拉多犬葛蕾西相伴。
 
  約翰.葛羅根的部落格:www.marleyandme.com/blog
  《馬利與我》英文官方網站:www.marleyandm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