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就考完的西點丙級,等了三個月才等到結果...
Pass~
我知道丙級很簡單,考過也沒什麼好得意的;
不過還是很感謝關心我的朋友們問起,還好我沒有辜負你們的期望,
謝謝你們總是默默的讀我的文章,適時的給我打氣與鼓勵,
也謝謝所有幫我把「練習作品」不計好壞、通通吞下肚的親戚朋友們,
讓我這個烘焙三腳貓能夠一次又一次的烤下去。
 
~~等了三個月,終於收到啦!
 
應考那天,我們抽到的考題是「巧克力戚風瑞士捲」與「奶油大理石蛋糕」這個題組,「奶油大理石蛋糕」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基本上就是雙色的磅蛋糕麵糊,一般人使用可以溫控的家用烤箱就可以練習了,只要注意材料加入的順序、粉油打發程度、爐溫與烘烤時間,記得一定要烤熟,我想結果應該不太容易出錯。
 
 
「巧克力戚風瑞士捲」就不是那麼容易在家練習了,怎麼說呢?
考試的時候用的是專業烤箱,烤出來的蛋糕體非常大一片,要捲成長度約65cm的蛋糕捲再切開。這麼長的蛋糕捲很容易因為力氣沒有拿捏好而就捲成一頭大、一頭小的蛋糕捲,或是捲出有空洞的鬆垮蛋糕捲。但是一般的家庭烤盤往往連專業烤盤的一半都不到,在家只能烤出小小的蛋糕來模擬,不容易遇到大型蛋糕捲的困難點,這對於只能在家裡練習的考生來說蠻不利的。
 
有鑑於此,小小分享一下我的獨門練習法:捲毯子練習法。
 
方法很簡單,只要將毯子折成大約60*40cm的大小來代替蛋糕,放在白報紙上面就可以練習捲了,不但免烤箱還可以省去烤蛋糕的時間與力氣,更不用擔心捲壞的蛋糕該分送給誰吃。想練幾次就拆開來重新捲個幾次,而且毯子鬆軟輕盈,練習起來比實際捲蛋糕片還要困難許多,一天練個十次下來,就不相信考試時還會捲不漂亮。
 
 
捲毯子練習法工具如下:
披肩大小的薄毯子一條(浴巾或是披肩也可以)
A1白報紙一張
止滑墊一片(墊在白報紙下方防滑用)
長型桿麵棍1
 
由下而上依序墊好止滑墊、白報紙,再整齊放上折好的毯子。
首先將桿麵棍放在白報紙下方靠近自己那一端,與蛋糕邊緣平行。
Tip.一開始就要很確定桿麵棍與蛋糕邊緣平行,稍後才不會越捲越歪斜。
輕輕的用桿麵棍上方的一小段白報紙將桿麵棍包起來用手指壓緊,往上連同毯子提起、往前、下壓。
Tip.實際捲蛋糕也一樣,一開始的第一折要稍微用力往下壓才不會有空洞。
 
接著漸漸把桿麵棍的位置往前移,移至毯子前方而非上方,一邊將桿麵棍往自己的方向捲,一邊將桿麵棍的重心往前移,自然就能夠捲得又緊又漂亮。
Tip.捲的時候一定要將桿麵棍移到蛋糕捲前方而非上方(如照片所示),否則蛋糕捲容易鬆開,捲不緊。
 
如圖片所示,桿麵棍的位置只要維持在蛋糕捲的前方,慢慢的捲就可以捲得很緊實。
 
捲到盡頭的時候,白報紙會鬆開,這是因為毯子很乾燥,跟白報紙之間的摩擦力太小的緣故,實際用蛋糕操作的話不會像這樣彈開,但是要記得在這裡用鐵尺放在桿麵棍的位置固定,蛋糕捲的收口朝下靜置3-5分鐘走右等蛋糕捲定型後才可以取下白報紙。(練習的話就不用了!)
 
捲好的樣子~馬上又可以再拆開來重新練習一次。
 
Tip.考試規定蛋糕捲的表皮不得有破損,破損超過20%者以零分計算;所以捲蛋糕之前一定要充分的等待蛋糕表皮完全冷卻乾燥,蛋糕皮才不會黏在白報紙上導致破皮,但是蛋糕也不可以烤得太乾,太過乾硬的蛋糕體捲起來也很容易破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