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推薦這本書給覺得料理很麻煩的你跟妳。
 
認識Masa先生(せんせい)嗎?我想只要上過『MASA料理ABC的網友,一定都會被這位逗趣的日籍料理老師感染到廚房之樂,巴不得立刻拾起廚刀與鍋鏟,好好照著Masa先生詳細又簡易的食譜,燒出一道道好看又好吃的菜色。
知道Masa先生的部落格是去年二月的事,那時候才看完日劇「流星之絆」,就急著想找出ハヤシライス( Hayasi rice;一種日本獨有的茄汁牛肉燴飯)的食譜,想要跟著劇中的主角一起品嘗ハヤシライス,因為我實在好奇,能令女主角吃了流淚的ハヤシライス究竟是什麼樣的味道。於是上網輸入關鍵字「ハヤシライス」,無意間發現了Masa先生精采無比的部落格;更意外的是,這個中文部落格的版主是日本人!

Masa
先生很謙虛說自己的「手工」部落格集合了「20年的廚師經驗+初級的中文+soso的英文+一點點的電腦知識+還好的料理攝影技術」;對於初次踏進該部落格的我還是驚奇不已,因為那裡有數不完的可口料理,跟學不完的廚房小撇歩,還有Masa先生每每令人忍俊的「特殊中文」,外加可愛的Q版自畫像,總會在新手容易出錯的地方貼心提醒。從此『MASA料理ABC更成了我「今晚吃什麼?」拿不定主意時,取經的聖地之一。
 
很高興今年Masa先生將部落格裡的精華食譜集結成冊,還特別在北中南三地分別舉辦了料理教學暨新書簽書會,台中這邊就在勤美誠品舉辦,我也滿懷期待的餐加了這場有得吃、有得學、又有拿(作者簽名)的小型發表會。可惜,匆忙趕出門才赫然發現...竟然忘了帶相機!!
唉!只好用手機拍囉~
用手機拍下的Masa先生,果然跟文字一樣很愛笑。(抱歉畫面很模糊^^")


到場的書迷男女老少都有,誰說現在的年輕人不愛下廚呢?


 
那天Masa先生一直撞到後方的燈,雖然這樣說有點對不起~觀眾們一度被這個狼狽模樣逗得哈哈大笑。(先生果然是個很會耍寶的人^^)
 
當天Masa先生示範了兩道簡單料理,分別是有胡麻風味的「豬肉萵苣沙拉」跟「甜白酒釀番茄」,我回到家馬上依樣畫葫蘆,釀了一盒聖運小番茄,做法非常非常的簡單,在此拋磚引玉,分享給大家。

(「在廚房遇見MASA」一書裡還有更多好吃好做的料理,買一本回家讀吧!)

醃好的冰涼小番茄用小容器盛盤,淋上一湯匙的醃漬酒糖漿,放一片薄荷裝飾;
炎炎夏日能令胃口大開喔!
 
Masa先生的甜白酒釀小番茄】
小番茄.......200g
.................200ml
白砂糖.............50g
白酒..............200ml
薄荷葉.............少許(裝飾用)

 
為小番茄去皮:
把小番茄的底部用小刀輕輕劃出十字狀。
 
十字別劃太深,淺淺的就好,否則剝皮後不好看。
 
蒂頭部份也要去掉。
先把水燒開,沸騰後把小番茄放進去燙個10秒。 
 
Masa先生特別交代大家不可以一次把所有的番茄放入熱水中,大量的番茄一次放入熱水中會使熱水溫度劇降,無法達到需要的「溫度差」。
燙的時間絕不可以太長,不然番茄熟了,口感就會變得軟爛不好吃。
 
燙過的番茄迅速投入冰水中。
根據Masa先生當天的解釋是,這樣的溫度差會使番茄「嚇到」,皮就會好撥。
(各為可以想像,當天的現場觀眾個個因為這個「嚇到」理論笑得人仰馬翻。)
 
 
有幾顆因為一邊做一邊拍照的關係,燙太久了,一下冰水就皮開肉綻。切忌~
 
 
控制好溫度差,果然輕輕鬆鬆就能夠把番茄外皮撥下來。

 再煮糖漿:
200ml水與50g白砂糖、白酒,一起煮沸,煮沸後放入去皮小番茄,以小火煮5分鐘。
不要煮過頭囉!~爛爛的不好吃。
把冷卻後的糖漿跟小番茄一起裝入密封盒,兩天後浸漬入味就會變得很好吃喔!

不過上一張照片中,可以看到上面的幾顆番茄浮起來,醃不到,所以我擅自用烤盤紙做了一個紙蓋給它,放上紙張之後稍微往下壓,盡量把空氣趕出去。原理是利用液體的表面張力來依附烤盤紙,好把小番茄困在紙下面。
 
 

從側面就可以清楚的看到,番茄都乖乖的被關在糖漿裡了。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冰兩天~
 
 
Masa先生說蘋果也可以釀,所以我切了一顆酸酸的青蘋果與幾片奇異果,兩種都醃看看。
 

 
簽書會那天,Masa先生教大家在和風沙拉上面灑上炒過的現磨芝麻粉,除了先生介紹的咖啡豆電動研磨器可以磨芝麻粉外,我也推薦大家可以買一個上圖的「芝麻研磨罐」,一般的日本39元商品店就可以買到了。這種罐子專門被設計來研磨芝麻這樣的細碎食材,因為與胡椒研磨罐設計不同的緣故,只能研磨像芝麻這樣比較細小柔軟的食材,不能用來磨咖啡豆或是胡椒粒,但是做甜點的時候可以用它來研磨茶葉,(茶包裡的茶粉總是沒有茶葉現磨來得香)加入蛋糕或餅乾中變化出紅茶與綠茶等等口味。
 
忍到初版四刷才買書果然有處,現在到誠品買「在廚房遇見Masa」一書,就送Masa先生手繪食譜,非常可愛喲!



【延伸閱讀】Masa先生的部落格:『MASA料理A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