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我接受了麥格羅‧希爾國際出版社的邀請,同意無償為他們即將出版的這本書試做
7道菜,並且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提供食譜與照片。
接下來的這段期間,我將陸續把這些食譜整理上來,與大家分享健康好吃、又不困難的料理,歡迎你跟我一起健康煮、健康吃~

從這兩年開始接觸飲食文學以來,有三本書宛如強而有力的震撼彈,讓我對於「吃」這件事有了全然不同的想法體悟,這三本書分別為:

慢食運動創辦人卡羅‧佩屈尼
慢食新世界
柏克萊大學教授麥可‧波倫到底要吃甚麼?
以及「日本添加物之神」安部司的警世著作─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我覺得可以把卡羅‧佩屈尼的《慢食新世界》視為一本理解慢食運動的入門書─
甚麼是慢食?為何提倡慢食運動?
《慢食新世界》教育我們去思考「吃」背後所要承擔的責任。
從農場到餐桌
from farm to table,從耕種、加工、販售、消費到食用之間,原本存在著一條「臍帶」,如今這條臍帶卻隨著食品工業化的發展,逐漸被切斷崩解,這是作者擔憂的,也是慢食運動所要推動的─
讓更多人關注食物背後發生的事。

麥可‧波倫
的《到底要吃甚麼?》則是更深入的揭開了食物背後種種鮮為人知的秘密。
從單一作物大量栽植所帶來的環境問題,到違反演化原則的「集中型動物養殖場」實地走訪,最後集合種種不天然原物料、食品添加物之大成,製成孩子們的最愛,麥當勞速食午餐。

但也別以為只有那些速食連鎖店是速食最大的供應商。讀了《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之後會發現,從便利商店販賣的三角飯糰、汽水零食,到超市架上的各種即食醬汁調味料,加工速食無所不在!

曾在食品添加物公司任職多年的安部司,在他「洗心革面」離職後,把目前食品工業過度濫用食品添加物的駭人真相寫成書出版,每一章驚悚的程度都令人咋舌,並懷疑自己過去究竟吃下了多少食品添加物。
彷彿呼應了卡羅‧佩屈尼所憂心的「臍帶被切斷」,對於目前市面上的各種加工食品,安部司也有感而發:
「製造者、販賣者、食用者」這種「關係」隨著社會發展、產業擴大而逐漸疏遠。工作的分業化、專業化越是進步,就越難看見製造者的臉、販賣者的臉、以及食用者的臉。

如果食品加工業者自己都不敢食用的產品,我們又怎麼能夠吃的心安理得?
身為消費者,我們又該何去何從?
 
於是我開始思考,到底該吃甚麼?怎麼吃才能吃得更健康?
答案其實呼之欲出,
天然、有機、低工業加工度的食物,恐怕是吃得安心的唯一途徑。
 
在理解了問題食物的嚴重性之後,
我們更沒理由再如同過去那樣,毫不思索的將食物往嘴裡塞,
過去所關乎的「價格」、「好不好看」與「好不好吃」之外,
還有著我們更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例如:
同樣是紅蘿蔔,為何有機紅蘿蔔比較昂貴?
為什麼使用化肥、大量種植下的蔬果長得那樣整齊好看?
那些「好吃的食物」,是否在加工過程中,摻了許多不知名的化學香料、肉精?

而不是連想都不想的就選擇我們認為最便宜、最好看、最好吃產品;
甚至應該更微觀一點的去思考,
怎麼吃才算得上健康?
身體究竟需要甚麼?除了吃得飽之外,怎麼吃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
 
在讀過上述三本書籍後,
我這些年已開始學著以購買來支持有機農業,並盡量減少食用含添加劑的食物,
但坦白說,我很少在入口前思考身體的需要,
我們都知道甚麼該少吃─少油、低鹽、低糖、避免過量膽固醇;
至於什麼該多吃些、身體可能缺乏哪些營養、
平時我都餵了些什麼營養給我的身體?
我一無所知。

難怪我常常要奇怪,為什麼我特別容易感到疲倦,
或者是在流行性感冒蔓延的季節裡,特別容易中獎,
在讀了法蘭西絲‧雪若婷‧高拉特的《這樣吃,免疫力UP》之後,
我找到了答案,
原來飲食習慣與免疫力之間是大有關連的。
 
免疫系統之於人體,就如同防毒軟體之於電腦作業系統,
捍衛著人體免於外來或體內自生的各種壞因子的侵襲,
得以維持體內每個器官的運作暢行無阻。
(讀了這本書後才知道,人體也會自行產生造成身體負擔的因子,如「自由基」。)
 
但免疫系統跟身體器官一樣,需要養分來維持運行,
免疫系統所需要的營養並非只有熱量;
以消化排毒系統來說,
每回肝臟啟動一連串緊密的排毒過程中,
也會製造出大量傷害身體的自由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氧化因子)
此時就是免疫力系統最需要補充營養的時機了,
該吃什麼好呢?書中提到,
白、綠花椰菜中富含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基質-3-甲醇(indole-3-carbinol,I3C)不僅能為免疫系統提供更高的抗氧化能力,還能撫平自由基造成的傷害。
這也意味著,多吃花椰菜不但能夠提高免疫力,還能讓我們減緩老化、預防癌症。
食物之於免疫力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除了說明人體6大免疫系統與各種病徵、食物營養的關聯外,
作者更提出了23種有助於提升免疫力的超級免疫食物。
更棒的是,這些食物幾乎都可以在菜市場、超級市場裡的生鮮蔬果區覓得,
也就是說,我們其實不需要花錢去買什麼珍貴藥材提煉的小膠囊,
僅需要在每一餐中盡可能挑對食物吃,
就可以為我們的免疫系統盡一份心力。
 
澳洲科學家班‧賽林傑曾在他的著作「你把鍋碗瓢盆吃進去了嗎?」一書中提及,
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動物研究顯示出,市面上販賣的各種人造維他命,
效力並不等同於天然食物裡的天然維他命,
原因一方面牽扯到植物所生成的天然維他命結構特殊,人造維他命難以仿造植物分離成相同的結構,另一方面也與人體的吸收能力有關。
無怪人們常說,「一顆橘子好過一顆維他命。」
天然食物雖然不若加工食品那麼方便,確實是延年益壽不可或缺的,
與其藉由各種營養補充劑來保養身體、預防疾病,
還不如戒掉挑食的壞毛病,並且遠離那些過度加工的食物。
 
那麼,學著吃下各種有助於免疫力UP的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就從現在就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