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跟我一樣討厭冷凍三色豆嗎?
也就是混合著玉米、大量的紅蘿蔔丁與綠色豌豆仁的袋裝冷凍蔬菜,
這三種顏色鮮豔的蔬菜混在一起或許很美觀,可是真的好難吃,
牛排旁邊的那堆三色豆總是被我用叉子推到盤子一隅,
特別是當中的青豌豆,
嚐起來乾乾扁扁,外皮又老又硬,咬在嘴裡的那股臭青味更是令我敬謝不敏。
 
「哼!我就是討厭豌豆仁
這麼多年來對豌豆仁存著偏見的我與挑食的小孩沒有兩樣,
直到有回妹妹告訴我,她在美國嚐到了非常好吃的綠色豌豆仁;
據她形容,豌豆仁嚐來彷彿外皮嬌嫩的漿果,
只是輕咬,豌豆皮裡的湯汁就在口中迸裂開來,
味道十分的清爽,裡面的豆泥還帶有淡淡的甜味...
妹妹描述的豌豆跟我的印象真有天壤之別,
我才知道,原來料理得宜,豌豆仁也可以是非常美味的。
 
 
 
話說回來,我怎麼會突然想到要吃碗豆呢?
這要從我的皮膚問題說起
 
【青豌豆改善皮膚問題】
關於身體的煩惱,我最想改善的,就是困擾我很多年的皮膚問題。
在我邁向青春期的那一天開始,我就一直夢想著青春期後甩開青春痘的夢魘,
卻沒想到年屆三十的我迄今仍未脫離青春,仍要天天擦藥抗痘。
所以在我ㄧ翻開《這樣吃,免疫力UP》這本書時,我第一優先翻看的章節就是第三章,
我迫切的想知道──皮膚問題,該怎麼吃?
在「痤瘡等皮膚問題」這個小節中,作者開宗明義的表示:
如果你有痤瘡、乾癬、濕疹、酒糟,或者任何皮膚方面的不適,或只是單純的想避免這方面的問題,請給豌豆一個機會。
 
文中還提到,不單是豌豆,像是黑豆、紅番茄這類顏色鮮豔的食物,都對皮膚好處多多。除此之外,充足的睡眠與適當的飲食控制─
吃對的油(如橄欖油)、低碘、少糖,大量攝取含大量微量元素、抗氧化值、益菌的天然食物,諸如:豆莢類、豌豆、紅色蔬果、瓜類、包心菜家族、優格,還有香草中的奧勒岡、馬約蘭與巴西利,如果不幸有皮膚發炎的症狀,也可以多喝一些減輕發炎的大蕁麻茶或紅花苜蓿茶。
 
原來吃豆這麼好!可惜我們的飲食習慣中,除了黃豆加工製品(如:醬油、豆腐、豆花、豆漿、味增…等),很少有什麼料理是直接食用豆子,有也多半是甜食(紅豆、綠豆、花豆),好像除了毛豆與少部分連著豆莢食用的豆莢蔬菜之外,國人還真的不怎麼喜歡豆料理;但其實豆子是很優質的天然食物,對人體好處多多:
 
1. 留住鈣質。
過去我們總以為只要多多攝取鈣質就能避免骨質疏鬆,但是唯有大量的攝取鈣質不但不能避免骨質疏鬆,反而可能造成腎臟負擔,我們所攝取的多數鈣質還是被身體排出了,還好吃豆類可以幫助身體留住鈣質,達到補充鈣質真正的意義。
 
2. 預防心血管疾病
除了減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之外,豆類還能控制血壓、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
 
3. 避免血糖飆升
豆類含大量纖維,故能預防血糖一下子飆高。
 
4. 預防癌症
豆類中的「木酚素」與「植酸」能夠預防結腸癌、乳癌與攝護腺癌,男女皆應多多攝取。
 
 
豆類食品對身體的益處這麼多,那我還等甚麼?
先想辦法將豌豆變好吃吧!
 (除了攝取營養之外,美味也是很重要的囉!~)
 
在家樂福賣的有機冷凍青豌豆仁,1袋450g,。
 
 
這道食譜參考自英國電視名廚Jamie Oliver,其著作Cook with Jamie中的一道菜,
我稍微降低了這道菜原本的酸度,並加入了蟹管肉提高鮮味,
雖然步驟十分簡單,味道卻很棒喔!
 
【蟹肉燉青豌豆仁】
 
材料:
蟹腿肉………………………………………200g
白酒…………………………………………50ml
 
雞高湯………………………………………400ml
玉米粉………………………………………2小匙
冷凍青豌豆仁(新鮮的也可以)………………450g
青蔥…………………………………………4根
半結球萵苣(俗稱大陸妹)……………………1株
檸檬汁………………………………………半顆量
黑胡椒………………………………………適量
鹽……………………………………………適量
 
前置動作:
1.    請先將退冰后的蟹腿肉放入白酒,醃30分鐘去腥備用。
2.    將青蔥切碎、大陸妹萵苣洗淨切碎,所有需要的材料量盛好備用。
3.    事先將份量中的雞高湯另外取3大匙放入小碗中,加入兩小匙的玉米粉調和均勻備用。
 
 
步驟如下:
1.    將奶油與橄欖油放入鍋中加熱至奶油融化。
 
 
2.    當奶油與橄欖油溫度升高至微微冒泡的狀態時,加入所有碎蔥花炒香。
 
 
 
3.    爆香蔥花之後,倒入雞高湯。
 
4.    接著放入所有切碎的大陸妹萵苣。
 
 
 
5.    跟著把豌豆仁也倒入鍋中,加入適量的黑胡椒粉,稍微攪拌。
 
6.    蓋上鍋蓋,悶煮約10分鐘。
 
 
7.    煮好打開蓋子看看,豌豆仁應該脹得保滿多汁了,試試味道加入適量的鹽調味。
 
 
8.    把醃好的蟹管肉連同白酒醃汁一起倒入鍋中。
 
 
9.    擠入半顆檸檬汁,再蓋鍋悶煮至蟹肉熟透。
 
 
 
10.檢查看看,蟹肉熟了就完成囉!
 
TIPS
煮好之後的青豌豆請盡快盛盤,不要再蓋回鍋蓋,否則餘熱可能會使青豌豆變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