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的早餐總想來點零負擔又好吃的鬆餅嗎?在家就可以做出來喔!
 

 我非常愛吃藍莓製作成的點心,也許因為藍莓擁有獨特、酸酸的風味,添加在甜點中總能令點心吃起來不那麼甜,變得更好吃;加上現在能在台灣買到價格便宜、保存方便的冷凍藍莓,我總會在冷凍庫裡擺上一包,以供我隨時取用。

翻開法蘭西斯‧雪若婷‧高拉特的《這樣吃,免疫力UP》可以瞭解,藍莓不僅因富含維他命C與花青素而榮登漿果界的抗氧化之王,它還能令你的腦袋清晰、強化骨骼、降低體內膽固醇、促進尿道健康、改善過敏與靜脈區張,它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好處還有促進眼睛內的微血管循環,進而改善白內障、青光眼、夜間視力與視網膜黃斑部退化等等眼部老化症狀。
 
真是太好了!像我跟民這種長時間坐在電腦螢幕前工作的上班族,更需要多吃一點藍莓來滋補一下眼睛。於是我參考了《這樣吃,免疫力UP》書中的兩個早餐食譜,不但用藍莓與鮮榨柳橙汁做了低糖又營養的簡易藍莓醬,還做了比傳統食譜更高纖的藍莓鬆餅,想不到竟藉此學到了亞麻仁籽Flaxseed的調理方法,補充了omaga-3的同時,還成功的調製出不需要蛋的全素鬆餅麵糊。
 
先來看看藍莓醬的部份。藍莓本身富含大量果膠,所以平時製作藍莓果醬不需另外添加果膠粉,只是得加入大量的砂糖,並以慢火長時間熬煮才能使藍莓中的水分與果膠釋出,成為濃稠的果醬;下面的這個食譜不但是藍莓果醬的省時快速版,更是低糖的健康版!如果你不喜歡肉桂粉的味道,可以用少許的肉荳蔻粉nutmeg powder取代,也可以加入兩三顆丁香增加甜甜的果香~
 
【野生藍莓醬】
 
富含整顆果粒的藍莓醬不但可以配著鬆餅吃,也可以淋在冰淇淋、優格、或是法國吐司上吃。
 
 
材料:
冷凍野生藍莓…………………………………190g
鮮榨柳橙汁……………………………………125ml
檸檬汁…………………………………………1/4小匙
剁碎的新鮮薄荷葉……………………………1大匙
二砂糖…………………………………………2大匙
肉桂粉…………………………………………1/2小匙
冷開水…………………………………………60ml
玉米粉…………………………………………2大匙
 
做法:



1.    2大匙玉米粉溶在60ml冷開水中,用小湯匙攪拌均勻備用。
 
 
2.    將冷凍藍莓取出稍微退冰,新鮮柳橙榨汁,薄荷洗乾淨剁碎備用。
 
3.    將肉桂粉與二砂糖放在同一個碗中攪拌均勻(可避免肉桂粉結塊),再倒入小鍋中,加入榨好的柳橙汁、檸檬汁、藍莓、碎薄荷葉一起加熱。
 
4.    加熱至二砂糖完全溶解,冷凍藍莓吸收果汁變得飽滿。
 
 
5.    此時一邊攪拌一邊徐徐加入步驟1.的玉米粉水勾芡。
 
 
6.    煮到像照片中的濃稠狀即可。
 

 
 最近似乎因為生機飲食的意識抬頭,就連家樂福也賣起了有機亞麻仁籽。我對這種外型像芝麻的種子食物一直感到很好奇,卻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吃,始終不敢買回家。沒想到它除了營養價值高之外,竟然還是天然的乳化劑哩!在第二冊的食物與廚藝中,關於亞麻仁籽有著這麼一段論述:
亞麻仁約含30%膳食纖維,其中1/4為樹膠,位於種皮由於亞麻仁含有樹膠,磨粉後和水可以調出濃稠凝膠,因此能有效發揮乳化劑和泡沫安定劑功能,還可以為烘焙食品增加分量。
對於食蛋過敏者或全素食者來說,這無疑是很棒的烘焙代用品!發現新大陸的我除了試做這一份無蛋鬆餅之外,後來還試作了另一個添加亞麻仁籽的無蛋布朗尼蛋糕,效果同樣好極了!
 
亞麻仁籽堅硬的外殼無法被人體消化,食用前要將亞麻仁籽磨碎才能攝取到它的養分。根據《這樣吃,免疫力UP》書中的建議,你可以將亞麻仁籽裝在乾淨的胡椒研磨罐中,隨手就可以研磨灑在沙拉、粥、或是各種料理中食用,別擔心這個動作會讓料理的味道變得很怪,亞麻仁籽的氣味很淡,不太會改變料理原本的味道。不過亞麻仁籽很容易變質,除了要冷藏保存之外,最好在三個月內吃完。
 
 
【亞麻藍莓鬆餅】
 
材料:
 
中筋麵粉…………………………………………………180g
二砂糖……………………………………………………2大匙
泡打粉……………………………………………………2小匙
…………………………………………………………1/2小匙
亞麻仁籽…………………………………………………2大匙磨碎
冷開水……………………………………………………60ml
低糖豆漿…………………………………………………360ml
天然香草精………………………………………………1小匙
冷凍藍莓…………………………………………………70g
 
前置動作:
2大匙的亞麻仁籽磨碎備用,可使用胡椒研磨罐或是研缽、杵臼。
 
做法:
1.    將二砂糖、鹽、泡打粉、麵粉放在一起混合均勻、過篩。
 
2.    把磨碎的亞麻仁籽、60ml冷開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狀。
 
3.    在步驟2.的亞麻仁籽泥中加入360ml的無糖豆漿。
 
4.    徹底的攪打均勻。
 
5.
   
一點一點的倒入步驟1.中的粉中央,輕輕的攪拌均勻。注意如果一次加入過多液體容易結塊,會使攪拌變得很困難。
 
 
6.    完全看不到乾粉後就可以一次倒入所有剩餘的液體,攪拌均勻。
 
7.    把稍微退冰後的冷凍藍莓放入,輕輕拌勻。鬆餅麵糊就完成了。
 
8.    以中火加熱不沾鍋,在鍋中用廚房紙巾沾一些奶油,薄薄的抹上一層。
 
9.    將手懸空在鍋子上方約3公分,如果感覺到明顯的熱度,即可開始煎鬆餅了。用大勺子取滿滿的一瓢鬆餅麵糊,在鍋子中央一次倒入所有麵糊,不需要轉動鍋子,任麵糊自然攤平即可。
 
 
10.當麵糊加熱到如照片中的樣子時,鬆餅上的氣孔漸漸不再增加,此時可以用小叉子翻起鬆餅一角檢視顏色是否變成像銅鑼燒的顏色,如果太淺請再多加熱一下,如果顏色漂亮即可以鍋鏟翻面。
 
 
11.翻面後大約再煎1分鐘左右。(煎多久視火力大小而定)
 
12.煎好的鬆餅可以先放在網子上散去水分(直接放在盤子上的話,底部容易悶得爛爛的)。晾個2分鐘左右即可盛盤,搭配上面的野生藍莓醬或是楓糖漿都很美味。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