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會了以亞麻仁籽來充當雞蛋後,
我迫不及待地接著以亞麻仁籽來試作這道貝里尼布朗尼;
原本以為少油、低糖、高纖、無蛋奶的布朗尼可能不怎麼好吃,
正當我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一口咬下
結果卻出意料,
甜度適中爽口不油膩之外,竟然非常的濕潤、柔滑好吃。
原來食譜中暗藏玄機,不得不令我佩服
Frances Sheridan Goulart設計烘焙食譜的功力。
還記得多年以前,自己第一次烤的甜點就是巧克力布朗尼。這種看起來像蛋糕的巧克力鬆糕做起來非常簡單,不需要特意將蛋打發,僅需要依序加入各種原料混合成麵糊,即可烘烤成內部濕潤、口感紮實濃郁的布朗尼。當時成功的烤出美味布朗尼後,我立刻將手邊的食譜分享給一位朋友;沒想到那位朋友卻烤出又乾又硬的布朗尼,追根究底才知道是她擅將奶油與糖減半的緣故。朋友的經驗間接的讓我學會一件事:除非你很有把握,否則不要隨意變更烘焙食譜中的配方。
 
傳統布朗尼濕軟濃郁的口感源自於大量的糖分與脂肪,奶油除了提供濃郁的風味之外,還具有濕潤、軟化組織的作用,糖則具有保水的特性,也能令糕點內部濕潤,減少這兩項原料用量的同時,失敗率也會大大提高。所以在烘焙的世界裡,減糖減油是門高深的學問,不是愛吃多甜就加多少糖而已。
 
既然朋友做的「糖油減半布朗尼」烤得又乾又硬,這道低脂低糖又無蛋的「貝里尼布朗尼」又如何維持濕潤鬆軟的口感呢?原來秘訣就在於桃子果泥!烤蛋糕的時候,水果泥有時是不錯的油脂代用品(但仍不能完全取代),富含果膠的水果泥也有鎖水的功用,桃子果泥在此就取代了相當的脂肪與糖,為布朗尼提供了溼潤的組織,而且桃子本身的風味並不強烈,不會搶去巧克力的風味。
反覆做了三次後,我稍微修改了配方比例,將食譜修改成同樣濕軟、但是比較蓬鬆的配方。玫瑰桃的部份也可以用水蜜桃取代,燕麥漿也可以替換成豆漿,味道也很不錯~
 
【貝里尼布朗尼Bellini Brownies
 
材料:
中筋麵粉…………………………90g
可可粉……………………………25g
泡打粉……………………………1/4小匙
小蘇打粉…………………………1/4小匙
…………………………………1小撮
玫瑰桃……………………………2
檸檬汁……………………………適量
燕麥漿……………………………125ml
亞麻仁籽…………………………15g
天然香草精………………………1小匙
71%苦甜巧克力…………………50g
初榨橄欖油………………………50g
二砂糖……………………………100g
 
前置動作:
 
1.    烤箱以180預熱。
 
 
2.    準備一個20cm寬的方型模具,並在內部鋪好烤盤紙。
 
 
 
做法:
 
 
1.    將中筋麵粉、可可粉、泡打粉、小蘇打粉、鹽,放在盆子裡,用攪拌器充分的混合均勻。
 
 
2.    將步驟1.中混合好的粉類過篩以避免結塊。
 
 
 
3.    將玫瑰桃削皮,沿著果核的四邊切塊,再將切成塊狀的桃子切成片狀半月型。為了稍後裝飾蛋糕的需要,請挑選12片外型比較漂亮的桃子片,放入小碗中,擠上少許檸檬汁稍微抓過,以避免桃子片變色。
 
 
4.    剩餘的桃子與燕麥漿、亞麻仁籽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打碎。
 
 
 
5.    將切碎的71%苦甜巧克力、橄欖油、香草精、二砂糖隔水加熱至巧克力完全溶解後,加入步驟4.的燕麥果泥攪拌均勻。
 
 
 
6.    將步驟5.的混合液分3次倒入步驟2.的乾粉中,並以攪拌器在中央輕輕攪拌。
 
 
7.    攪拌至完全看不到乾粉狀態後,就可以將剩餘的液體全部倒入攪拌。
  
8.    攪拌至麵糊光滑的狀態即可。
 
 
9.    將麵糊完全倒入模具中。
  
 
10. 完全倒入麵糊之後,雙手拿起模具離桌面約2-3cm高,輕輕摔下模具,使麵糊中的空氣震出來。
 
 
 
11. 在麵糊表面輕輕的隨意鋪上步驟3.預留的桃子片,放入預熱完成的烤箱中烘烤2025分鐘。
 
 
 
12. 出爐時可用竹籤在蛋糕中央戳到蛋糕底部,取出竹籤檢視是否有麵糊殘留在竹籤上。如果竹籤像照片中這樣乾淨就是烘烤完成了;反之,如果有麵糊殘留請再多烤5分鐘看看。
 
 
 
13. 蛋糕出爐後,請先將模子如步驟10.那樣摔一次(因為蛋糕已經凝固,可以摔得大力些,離桌面約10cm左右),將於蛋糕中的熱蒸氣震出來,當蛋糕稍微冷卻成型後,脫模放在網架上冷卻。
 
 
 
14. 將完全冷卻的布朗尼蛋糕切成16個正方形;為了才切出漂亮的稜線,蛋糕完全冷卻後才可以用刀子切開。
 
 
 
【免疫力UP!把健康裝進布朗尼中】

富含可可脂的黑巧克力對人體好處多多,不僅能提血液中的抗氧化物,亦能延遲身體對壞膽固醇的吸收率,當中的類黃酮成分更能提高動脈內皮細胞的機能,但要是添加牛奶的話,會抵消黑巧克力的抗氧化能力,選購時最好挑選牛奶成份低的天然黑巧克力
(不要買到添加植物油的偽巧克力)

聽起來很陌生的亞麻仁籽是非常棒的免疫力食物,它不但能「清血」、強健骨骼、預防乳癌、增進心血管免疫力、消炎、穩定血糖、舒緩乾眼、提高自體免疫力、通便,還能舒緩女性經前症候群,無怪
Frances Sheridan Goulart認為它是「最值得儲存的種子」。

橄欖油可降低罹患失智症、心臟病、糖尿病、中風和癌症的風險,它更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與維他命
AE、β胡蘿蔔素、鈣、鎂,適量的攝取能夠保護免疫系統、避免體重上升。

近年來備受國人重視的燕麥,同樣也是強化心血管方面的超級食物。它能夠降低總膽固醇、保護動脈、預防高血壓、穩定血糖,如果你沒有麩質過敏的問題,常常吃燕麥可以使你遠離各種心血管疾病。
 
(以上免疫力食物的相關內容,參考自Frances Sheridan Goulart《這樣吃,免疫力UP》一書,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原著。)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