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彷彿所有大小事都要在歲末的這個時節一起來,手邊的任務緊鑼密鼓地進行著,一刻也不得閒。一直想快點把聖誕佈置的文章寫好,快點放上來,卻遲遲沒有行動。昨天才驚覺到已經是聖誕夜了,看來再不把照片整理好,就只能被我收到硬碟裡的某個磁區裡,漸被遺忘了!

客廳裡擺顆聖誕樹,超有過節的
fu~

我算是個超級迷戀聖誕節慶氣氛的人。好多年前還在外地工作時,一個人住在小套房裡過冬,房間裡除了簡單的家具之外,慘白的牆面更是令人沮喪,面北的窗戶氣密度差,三不五時就會灌進刺骨的寒風,牆角的裂縫在雨天會滲水進來,整個地板都會積水,在那個陰冷的房間裡,有時室內溫度甚至不到
10;房間裡唯一能帶給我溫暖的,除了一台小暖爐之外,還有那年我買給自己的4呎聖誕樹。裝飾聖誕樹的過程總是十分溫馨、有趣,往往伴隨著床頭音響裡播放的Christmas Songs、聖誕裝飾燈流洩而出的黃光,著手裝飾聖誕樹就能令我感到平靜,心中充滿了暖意;小套房裡多了這麼棵聖誕樹,瞬時就令我陷入了全然不同的節慶氣氛裡。
自己裝飾聖誕樹的樂趣就在隨心所欲,禮物盒跟絨毛小熊也都可以拿來吊掛。
 
當年買的聖誕樹就這麼陪我過了好幾年的聖誕節,一直到搬進這個家的前三個聖誕節,我總不忘會將它搬出來細細布置一番,不過樹上的聖誕吊飾竟也年年都有些不同,原因是每年接近聖誕節的時候,我總會到家飾店挖寶。
只要是精緻、特別、價格又不太貴的聖誕吊飾,我就會買下來;就這麼一點一點的買,幾年下來也存了不少吊飾。我個人比較不太喜歡那種買來就裝飾好的聖誕樹,與家人一起親手裝飾聖誕樹不就是裝設聖誕樹最大的趣味所在嗎?我可不願被人給剝奪!裝飾聖誕樹就是要自己動手才有過節的氣氛嘛!
晶瑩剔透的聖誕樹吊飾是今年買的,紅色電鍍球則是沿用了許多年了。
(哈!我不小心入鏡了!在小紅球裡^^)
 
這是2007年佈置的矮小聖誕樹;我一直不喜歡那PVC綠葉的質感,今年總算可以收進櫃子裡了。
 
雖說120公分高的矮聖誕樹陪我度過了好多個聖誕節,對於現在住的房子來說,還是嫌矮了些;每年看到百貨公司高大的松針聖誕樹,我總會在樹下瞻仰一番,好想要搬一棵回家啊!!總算去年聖誕節後,被我用超低的價格買到了一棵八呎、240公分高的巨型松針聖誕樹。
松針聖誕樹遠比舊式的
PVC聖誕樹逼真許多,整個質感完全不同,價格也比較高,八呎松針樹一般行情價大約5000~6000元,我當時卻只花兩千元上下就買到了,連民都覺得難以相信(懷疑是我故意買貴報低)
 
240cm
高的聖誕樹,我得爬上鋁梯才能將吊飾掛上去。
 
上個月這顆聖誕樹才首次拆箱見光,立好了樹腳架後,我將三節聖誕樹一層一層的往上組裝,裝好的時候,站在樹下的我有點嚇到,原來八呎的聖誕樹這麼高啊!240公分的聖誕樹就在客廳這麼豎立了起來,我得要在樹旁架把鋁梯,才裝飾得到整顆樹。
 
 
聖誕樹才剛裝飾好,豆豆就趕快來合照。
 
有質感的聖誕吊飾值得入手,不管掛幾年都看不膩。
 
關於聖誕吊飾,我盡量不亂買;
質感不佳或品質粗劣的不買、花色或款式俗氣的也不買。
質感不佳的聖誕吊飾就不用說了,五金大賣場約九成以上的聖誕吊飾都屬這種,不是塑膠感太重、用料太差,就是收邊太粗糙,蝴蝶結黏得歪歪斜斜、掉漆都是我無法忍受的。即使是最常見的鏡面電鍍球吊飾也有品質好壞之分,有的鍍的不光滑,有所謂的「麻面」,要不就是顏色不均勻;頂端用來綁繫繩的帽環也能看出品質等級,也會有價差,有種附白色塑膠帽環的電鍍球雖然便宜,可是不怎麼好看,鍍金或是鍍銀的帽環看起來會比較有質感。
我很喜歡這組做工細緻的吊飾,這組胡桃鉗衛兵一共有
5只,五個顏色的衛兵有的打鼓、有的拿劍、五個都不同,嘴巴還可以張開,就像傳統的胡桃鉗那樣。
 
品質好的聖誕吊飾可以掛很多年,像口吹玻璃這種高價的手工吊飾甚至可以傳家,不過價格也高。很多年前的美國電視影集「慾望城市」裡有一集令我印象很深,那是夏綠蒂為了與猶太男友哈利結婚而受洗成為猶太人,在她即將放棄她所熱愛的聖誕節前,夏綠蒂在7月的大熱天裡架起了她的最後一棵聖誕樹,在哈利面前充滿感傷的拿起了一個美麗的藍色玻璃吊飾,細數著這個奶奶留下來的吊飾所帶給她的回憶。
也許是被影集中的那一幕所感染,弄得我也想買些口吹玻璃的手繪吊飾來收藏,說不定往後還能留給我的孩子、孫子。(嗯,就跟我的可麗露銅模一樣)

配色方面,也不是一個勁兒的把各種吊飾亂掛。我偏好將聖誕樹設定一個主色,一個配色。
比方說大量的紅配少許的金、大量的白配少許的銀
所以選購聖誕樹吊飾的時候我會注意顏色,偶爾來一點不同色系的混搭並不打緊,只要不要搶去整顆樹的主色就行了。

除了配色求一致外,吊飾的配置我也盡可能分配好才不顯得凌亂。以數量比較多、或外型比較相似的吊飾來說,我儘可能會將它們呈三角形的位置來安排,畫面看起來比較穩固也比較平均又不顯凌亂,最後才將比較小或比較少數的吊飾隨意分配在這些三角形之內。
由於今年還是沿用過去買的吊飾居多,主色還是採紅色配少許的金色。為了增加大面積的紅色裝飾,我買了一捲寬約一吋半的紅色金邊紗質緞帶,用這捲緞帶做了
12朵蝴蝶結,先將蝴蝶結互相錯開並等距的固定在樹上,接著再等距的掛上12隻棕色的小熊,最後才掛上其他的小吊飾。
 
花店常用的小熊價格便宜,很適合大量的懸掛在聖誕樹上增加柔軟的質感。為了避免大量的金色搶去紅色的主色,我並不刻意選金色的小熊,而是買這種淺咖啡色、看起來比較溫暖、比較傳統的顏色。
 
今年購入許多金屬材質的吊飾,有金色鈴鐺串、星星、雪花
質感很不同於市面上塑膠電鍍的吊飾。
 
同樣是金屬的雪花形吊飾,這個有點霧面,中間鼓起的部分裡頭有顆小鈴噹,搖晃時會叮叮作響。
 
極似毛玻璃的梭子形吊飾,幾可亂真卻是塑膠做的,透著淡淡的粉紅色,大量使用會有冰柱的感覺。
(民卻說這像是透抽…(.)a…無言)
 
穿紅衣的絨布天使觸感很好,也是我僅有的一支。
 
 
去年買的壓克力小禮物吊飾,平時就只是透光的小吊飾
 
裝兩顆水銀電池後,裡面的三色
LED就會輪著發光,不間斷的變出6-7種顏色。
 
去年插在玄關的球果松枝今年換插在聖誕樹上。
 
買了很多年的彩繪聖誕吊飾,每年都掛上來。
 
幾朵紅金色的聖誕紅也是少不了的焦點。
 
一組兩顆的彩繪紙球吊飾,質感剖似陶瓷
 
透光的壓克力仿鑽吊飾最好掛在透光處,比較可以看見美麗的光澤
多掛一點,樹頂也不要放過
 
一進門就看到聖誕樹的感覺真好,不過聖誕樹的位置正好擋住了插座位置,左邊的櫃子門也因此打不開,後來我決定把樹移到廚房裡
 
聖誕樹搬進廚房的那個下午,陽光就這麼暖暖的灑了進來。
 
叮叮咚咚掛得滿樹都是
~
 
傳統的聖誕樹下會堆著家人交換的禮物,沒有準備禮物的我們利用兩盒明年要用的粉紫吊飾來充當樹下的禮物。
 
平時用來當床頭燈的
IKEA冰塊燈,只要黏上緞帶、禮花就是很好的樹下裝飾。
 
晚上還可以用來當禮物型聖誕氣氛燈!
 
入夜就點燈
~


 
其時我在十一月就迫不及待的把聖誕樹裝飾完成了,妹妹第一次進門看到就「哇~~」的叫出聲來,然後喀擦喀擦的用iPhone拍下來,上傳到她的facebook裡供人欣賞。
每回她問起,「妳的聖誕樹放上部落格了沒?」
我總是說「嗯,有空整理好就會放上去。」
沒想到這麼一拖就拖到今天才放上來
...

雖然遲了些,還是祝大家耶誕快樂、新年快樂!!


最後推薦兩個不錯的網路電台,全時撥放耶誕歌曲:
AOL Radio
http://player.radio.com/player/AOLPlayer.php?version=1.2.10477&station=2228
(AOL Radio會有廣告,15秒廣告結束後即開始播放。)
181.FM Christmas Mix
http://www.181.fm/playing.php?station=181-xmix&embe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