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民結婚時用的純白緞面戒枕,這次也為娟這對新人見證幸福。
 
上個月,娟這個準新娘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來台中找我商討婚禮細節。
那天,我將自己婚後依然保存良好的許多小道具通通找出來,放在她眼前一字排開、供她選用,雀屏中選的有我的皇冠、戒枕、當年特別訂製卻一次也未使用的新娘頭紗,紅牡丹與水蠟燭盆,還有一紅一金的兩支自製流蘇緞面簽名筆(想不到事隔5年竟然還有滿滿的墨水!)
躲在家中角落的每個花器、桌巾也都讓我給一一翻了出來,我一邊在桌上試著排列,一邊揣測有哪些花器適合用在婚宴的場地,娟在一旁看著我擺弄,誇張的直呼:「哇!這樣應該會很不錯喔!」

不知不覺,婚禮佈置的要務就落在我身上了。
(在那之前,我還以為自己會被分配到製作婚禮蛋糕的工作哩!不過還好不是我,後來Fifi做的翻糖婚禮蛋糕超級美的。)
 
我與娟兩人對於婚禮的佈置都有個共識─
「隆重完美,但要避免浪費。」
所以除了當天所需的鮮花之外,幾乎所有的花器、裝飾品都用家中現成的,再不就是向餐廳借用,或者購買時將未來的實用性列入考量。
 
前晚到花市採購的兩大桶鮮花,婚宴會場就靠你們啦!
 
婚禮前一天的早上,我打開吉普車門,努力的將前晚在惠文花市買到的滿滿兩桶鮮花、六個花器、插花用的海綿、兩條花布、一組比成人還高的鋁合金海報架(謝謝喬雯朋友的熱情出借)、一個水燭玻璃盆、一箱五彩繽紛的緞帶、還有我的外出型工具箱一一塞進車裡。
整裝待發的同時,忽然想到廚房裡那一袋黃檸檬或許也派得上用場
IMG_5287  
臨時把所有黃檸檬裝入平時作為居家擺飾的裝飾鳥籠中,打上粉藍色的緞帶蝴蝶結,再掛上兩條粉彩透明珠鍊,另一個婚禮裝飾品就這麼誕生啦!


IMG_5290  
在一大堆紅、粉紅、粉紫還有白的會場配色中,刻意把藍色加進去是有原因的。西方有個關於婚禮的習俗,就是新娘子身上要有─
Something OldSomething NewSomething BorrowSothing Blue
像這種象徵幸福的粉藍色自然也成了我佈置會場想要放進來的顏色。 

五顏六色的緞帶是我平時的收藏
(你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需要緞帶!),為了以防萬一,我把所有的緞帶都帶出門
工具箱裡所有的器具都很重要,熱熔膠槍、雙面膠、紙膠帶、尖嘴鉗、斜口鉗、剪刀、花邊剪刀、美工刀、捲尺、別針兩用胸花座、花藝用的綠鐵絲、綠紙膠、針線包
(萬一禮服需要縫補)、粉色紙卡、油漆筆、延長線(萬一飯店沒有的話),還有差點就忘記,組裝海報架得用到的十字起子。
 
抵達目的地的第一件事,就是將一束束鮮花打開來重整,將不需要的葉子、花莖都修剪掉。粉紅色的太陽花與小雛菊作為跳舞進場要用的伴娘捧花,杯中的迷你桃紅色太陽花則要製作成男伴的俏皮胸花。插花用的三顆球形海綿也都吸飽了水,放在玻璃盤中
(圖中右上方)…
 
原本計畫就這麼一邊佈置一邊拍下婚禮籌備過程的,結果赫然發現時間根本不夠用,40D也實在夠笨重的,那兩天實在不由得我撥空拍照,只好將佈置後的結果交由婚禮紀錄拍攝,待攝影師整理好當天的相片後,我再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下面的照片是我在婚禮結束後回家補拍的,部分花材與糖果都已經處裡掉了,可能要請大家想像一下。(鮮花的狀態已經是插第四天了,新鮮度比較不足。)
我準備了三個不同高度的玻璃花器,在盆口處擺上三個大小剛好可以順利卡在瓶口的玻璃盤子,一定要挑選會卡住、不會滑動的盤子;婚宴當天,瓶子裡各別放入一些山蘇葉,使葉子繞著瓶身內側,再加水至八分滿。
 
IMG_5271  
半球形的海綿放在玻璃盤子中央,把各種鮮花插上海綿後,再連同盤子整個放上玻璃瓶上方。由於盤子是透明的,不容易令人發現盤子而覺得不好看。我覺得綠色的兵乓菊效果比綠葉還要來得好,所以用它來搭配;至於花與花之間的縫隙,我用蕾絲花來填滿,蕾絲花比較疏鬆有彈性,為了避免隔天所有的花朵盛開後顯得過於擁擠,蕾絲花所具備的彈性空間還可以提供花朵舒展開來。
 
IMG_5448  
準備材料的過程中,我意外發現銀色的聖誕吊飾也十分適合與粉紅、純白的鮮花搭配,所以我在這三盆半球形盆花裡都插了
3-4顆的銀色球狀聖誕吊飾。方法很簡單,只要用銀色的細鐵絲對折,纏上聖誕吊飾即可固定,接著再修剪鐵絲長度,像鮮花一樣插在海綿上即可。
 
IMG_5282  
三盤花固定完成後,再輕輕的將盤子揭起來,塞入兩三條透明粉彩珠鍊,珠鍊的另一端同樣塞入另一盤鮮花下方,盤子上的重量能順利將珠鍊夾住,這個步驟可以讓三盆花視覺上串在一起,更有整體性。
 
我很喜歡這種鍊子的顏色與光澤,上一篇文章中的兩棵婚禮樹也用它來製作。
 
娟對於喜糖的供應方式有些特別的想法,她希望婚禮當天弄個「喜糖自助吧」,五彩繽紛的喜糖不但是收禮桌上很棒的裝飾品,也能讓來賓拿個痛快。於是我請出了不久前才在
IKEA買回來的口吹玻璃沙拉缽與蠟燭燈籠,一高一低的正好可以裝很多喜糖。當天我又向餐廳借了兩個雞尾酒杯、一個白瓷碗,再加上我們自己準備的IKEA白瓷花盆,擺得滿桌的糖果、巧克力、粉彩心形棒棒糖,實在酷斃了!
 
IMG_5045  
計畫很完美,但我需要兩個「告示牌」,讓來賓知道這些糖果是可以盡情取用的,所以我到大創買了兩個藍色的木製花插,很有技巧的將上頭的〝
Happy Flower〞改成了Happy Wedding,粉藍色的紙片則蓋上了Please enjoy the wedding candys
為了讓這兩支花插能夠站在糖果堆裡,我將蠟燭放入燭杯裡隔水加熱,在蠟油完全凝固前,硬度如耳垂般柔軟的時候,把花插垂直插入蠟油後取出,靜候蠟油完全凝固變硬後,花插就能站在燭杯裡了。拿張玻璃紙把整個燭杯包起來,糖果見底時也比較雅觀。
 
IMG_5298  
沙拉缽與蠟燭燈籠裝滿粉彩糖果的效果一級棒。照片中紫色的小球是今年才購入的聖誕吊飾,這
72顆粉紫色透明球最後也都有在這場婚禮中派上用場喔!我用了大量的銀色緞帶,將它們高高低低的懸掛在巨型樹枝上,就像國外婚禮常見的Manzanita Branches(一種樹枝裝置藝術),大器又好看。
 
這兩支仿的柳宗理餐夾拿來給賓客們夾取糖果,裝飾是一定要的,我黏上亮晶晶的粉紅緞帶花,來有沒有注意到我還為垂下來的緞帶上過捲子?浪漫吧!?
 
IMG_5396  
娟為我們這群好姊妹準備的探房禮,也做為酒席間的遊戲小禮物。是
Tiptree的果醬耶!包裝得這麼精美,當然要抓幾個來佈置囉!
 
這兩顆花球也用來裝飾我那棵借來的巨形樹枝。雖然花球插得有些太密,但這可是娟的母親與阿姨看我忙不過來,嚷著要幫我,同心協力完成的呦!
 
從前在大創買的粉紅愛心珠寶盒,配上一條珍珠項鍊就是佈置角落的好幫手。
 
娟陪我第一次逛新莊
IKEA買的片簾布,沒想到新家裝潢的時候沒用上,現在正好用來佈置收禮桌,放在鋪了金色桌巾的桌子中央,就像一條出色的Table runner
 
沉水的火紅牡丹配上紅色浮水蠟燭
(婚禮當天用的是紅色)與玫瑰花瓣,想當年我就是這樣佈置收禮桌的,這麼多年以來依然華麗好看!
 

現正播放的影片為"Daniel Powter - Best of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