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鮮花製作而成的婚禮花球既典雅又美麗;它可以是小花童的捧花,也可以是會場中的佈置要角。由於造型立體、鮮花用量多,隨意的將它融入佈置裡就能提升華麗感,成為視覺上的焦點。

甚麼是婚禮花球呢?
婚禮花球是我自己起的中文名稱,不知道中文的正式名稱為何?英文中的Pomander BallKissing Ball都可以用來稱呼這種花球。
其中Pomander一詞有點特別,它原本指的是過去法國貴族隨身攜帶的一種「香丸」,裝在一種附著鍊子的金屬容器中,這些金屬容器往往有小孔讓香氣飄散而出,佩戴在胸口、腰帶上不單只是個人香水,它最重要的功能還有抗菌、預防疾病感染。Pomander Ball後來漸漸轉變為一種由緞帶、柳橙、丁香製成的天然防蟲物品,插滿了丁香的柳橙香丸除了具有防蟲效果,也可以是居家的小吊飾,特別是節慶的時候,柑橘類水果更是加深了過節的味道。更詳細的介紹請按此閱讀:http://en.wikipedia.org/wiki/Pomander

也不知道
Pomander Ball一詞究竟是如何從過去的"香氛球"演變為婚禮花球的,Kissing Ball則是這種花球的另一種英文說法。美國部落客Kenju滿足了我對Kissing Ball的好奇心;原來這種花球往往是婚禮上花童的配件。花瓣灑在新人身上雖然是一件很浪漫的儀式,落在地上的新鮮花瓣卻也潛藏著讓人滑倒的危險,被踩爛的花瓣還會弄髒地毯,這對於某些教堂來說是不被允許的。因此,方便花童手提的花球則成了不錯的替代方案。Kissing Ball同時也是各種典禮會場、節慶上常用的吊飾,無論是天花板上還是吊燈上,有時還摻有少許的檞寄生(象徵著愛與和平)Kissing Ball不但是吉祥的象徵,更是目光的焦點所在。
 
那麼,下面就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Kissing Ball/Pomander Ball怎麼做。
準備球型海棉、緞帶、花藝常用到的綠鐵絲、一小段花梗。
(因為我手邊沒有花梗,在此用淺綠色的硬塑膠管取代)
 
首先將球型海棉放入水中(水深至少要高過海棉直徑),不需要將浮起來的海棉壓入水中,讓海棉靜置水中自行吸水,當海綿吸飽了水就會完全泡入水中,歷時約1分鐘左右,即可撈起來,放在報紙上備用。
 
將綠鐵絲對折
(為方便識別,在此先以銀色的鐵絲示範),並將緞帶讓成圈狀後打死結,接著把鐵絲穿過緞帶圈,使打結處卡在鐵絲對折的位置。
 
將開岔的鐵絲稍微扭為一體後,將鐵絲垂直插入濕海棉。
(鐵絲必須貫穿海綿球的中心點。)
 
鐵絲從海綿球的另一端穿出來之後,往下拉到底。
 
鐵絲往下拉之後,緞帶打結的部分就會沒入海棉中。
 
取一小段花梗,或是細棒子也可以,抵住海綿球底部,用剛剛自海棉中穿出來的兩段鐵絲纏繞固定後,將多餘的鐵絲裁掉。
 
完成了以上的步驟,緞帶就成功的固定在濕海綿上了。

接著將大小差不多的鮮花斜剪修短,插滿整顆濕海綿球即可。
 
插花的時候要注意,花朵與花朵間要儘可能靠近,避免露出海棉,但也要避免靠得太緊,盡量使每一朵花都能舒張開來。最後還可以在花與花的細縫間,視情況插上一點小碎花或是綠色葉材。
 
婚禮花球
Kissing Ball就完成啦!
 
【不花錢學花藝】
我對花藝一向有著濃濃的興趣,無論是西洋花藝或是日式花藝都讓我心生嚮往,只可惜一直沒有機會正式的在花藝教室裡好好的上過課,真希望將來有機會好好的學。
沒有花藝基礎的我,若說自己無師自通那是唬人的,為了不讓娟的婚禮被我這個門外漢給搞砸,我在婚禮前兩週就密集的上Youtube搜尋、觀看花藝教學影片,很感謝網路上這些無私奉獻的花藝老師們,讓我速成的學會一些花藝基礎。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在此分享給各位幾個不錯的網路影片教學,還有我這段期間用的搜尋字串,希望能與同樣對花藝有興趣,卻抽不出時間上課的網友們分享。
 
婚禮花藝相關搜尋字串如下:
新娘捧花:Bride BouquetsWedding Bouquets
花球:Pomander BallKissing Ball
胸花:CorsagesBoutonniere
綁在手腕上的裝飾:Wrist Corsages
國外婚禮常用的樹枝裝飾:Manzanita TreeManzanita Branches
 
婚禮相關花藝影片:
圓形新娘捧花的螺旋排列法



纏在手腕上的鮮花怎麼作
 

胸花
DIY
 

香港花藝名師
Gordon Lee教你正確的海棉切割法與浸泡法
 

Gordon Lee
的花藝教學影片不但動作細膩,解說也十分詳盡。(我正好也懂一些廣東話,從這些影片中學到許多花藝的基礎觀念)下面的連結中,可以看到更多香港花藝2000學院所提供的教學影片,對花藝有興趣的你不妨點入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