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人家說,學生時代的戀愛談起來最甜蜜;
因為沒有太多的考慮或是猶豫,
不會去打量對方是什麼職業、月收入有多少、有沒有房子、開的又是什麼車,
兩個人互相喜歡、互相依靠,是最最單純的愛情。

如果說在這個光怪陸離的時代,單純又穩健的感情十分罕見的話,
那麼我想,我一定是非常幸運,
才能夠在學生時代就找到了我的
Mr. Right
 
上個週末,我算了一算才發現自己的婚姻生活竟在不知不覺中過了五個年頭,
所以現在就是第六年囉~真不知道第七年的時候該不該來煩惱一下「七年之癢」?

回想起新婚頭一年分隔兩地的我們,目前過的生活彷彿是種奢求─
能夠在兩個人下班後一起聊天、吃晚餐,在睡前互相道晚安,週末還可以一起出門走走,每天都享受著平凡卻美好的小小幸福。
那段日子的民真的很辛苦,一週有五天住在又濕又冷的公司宿舍裡,
每逢週末回來還得塞上3個小時的車程,
每個週一的凌晨五點,當我的眼睛澀得如何也睜不開的時候,
民就會被鬧鐘吵醒,要在天還沒亮、高速公路最暢通的時候趕路回楊梅,
對人肉做的身體來說,那也是很危險的上路時段,每次都讓我很擔心。

一直到民辭去工作搬回台中以後,我們才真正開始新婚後的共同生活,
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日子令人滿足又快樂,我們展開了各種多采多姿的生活樂趣
~

比如說,一到週末他就會哼著曲子整理魚缸,我則是在廚房裡做起饅頭,只要他興致一來,也立刻挽起袖子陪我一起玩麵。
以前我不懂養魚養水草這類的事,看著民養硝化菌、養魚、養蝦又養草的,
弄得我也躍躍欲試,索性也架了個兩尺的小缸,養草養魚還玩起了造景。
(不過往後此缸疏於管理,嚴重爆藻,這果然不是我的專長,於是宣告放棄。)
後來陸陸續續也一起玩起了自行車改裝(民買教學書籍,我買零件動手改)
玩攝影(民研究設備,我拍照研究構圖、打光。)
學日文(分頭進行,希望有機會一起去日本留學。)
種許多奇形怪狀的多肉植物(民喜歡欣賞它們,並為它們澆水),
逛電子街(他買電子零件,我在店裡挖寶,找好用的小工具。)
3C量販店(一起垂涎新發售的電子產品之虞,順便偷逛我的廚房小家電。)
看電影(有個人可以一起分享心得,真好!)
晾衣服(我討厭洗衣服,所以民會發起一起晾衣服來減輕工作負擔。)
下廚(我煮、他吃,輪流洗碗。)
散步(聊聊每天公司裡發生的事)+遛狗(豆豆也是我們家的一份子),
有好多時候,生活中的體驗因為多了一個人陪,平凡也變得很美好。
 
那天我問民,婚後這五年來的感想如何啊?
他答得漂亮又簡單:結婚真好!~^_^~
 
 

其實,想做這道勃根地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已經好久好久了,
前年這道菜在電影美味關係Julie&Julia裡出現後,
我又再度被挑起了想吃也想試做的念頭,
可是
Boeuf Bourguignon好麻煩,
要先準備烤過的牛骨與蔬菜慢火熬上幾個小時的褐色高湯,
期間又得撈去浮在高湯上不停產生的牛脂,
又得用去一整瓶的紅酒來將牛肉、蔬菜醃上一整夜,
往後還要煎肉、熬上兩三個小時…(電影中的Julie就因為睡著而失敗一次!)
不是普通的費工,是以每每念及這道菜都只是想想而以,
頂多燉個速成版的茄汁燉牛肉解解饞,從未真正的煮過、嚐過地道的Boeuf Bourguignon

最近燒菜的心態卻變得比較隨興了,難得又遇到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正好休假,
是蠻值得花點時間,守在爐火前燉鍋好菜。

這回參考的是日籍主廚柳舘功的食譜,
配方卻有點自行靈活運用,
沒有牛骨可以熬高湯,那麼就改熬雞骨高湯吧!
(做這種法國料理,我還是無法屈就使用市面上的罐頭高湯)
於是用了4附雞骨架,先是燙去血水、沖洗乾淨後,以淹過所有骨頭的冷水煮沸,撈去所有浮沫,放入切塊的洋蔥、紅蘿蔔、韭蔥(我用大蒜苗取代)、香草束(月桂葉、新鮮百里香、新鮮巴西利),另外放了兩顆丁香、兩小匙的整粒胡椒、一撮鹽進湯裡,用文火熬上5個鐘頭。(熬高湯的香氣真是醉人啊!~)
熬好了之後過濾,極速降溫冷卻後放入冰箱以免細菌孳生。冷藏的高湯容易變質,我習慣分裝個兩三包冷凍保存,這回先取了600ml起來準備明天使用。

由於
Boeuf Bourguignon步驟實在複雜繁瑣,卻也沒什麼特殊技巧手法,
只是不停的過濾、收汁、加湯、過濾、收汁,我沒怎麼拍照,
過程就簡單以文字敘述做紀錄吧!
 
用紅酒醃牛肉:
牛腱子肉……………………720g
黑胡椒、鹽…………………適量
洋蔥………………………….1
紅蘿蔔………………………..1
大蒜…………………………..5
月桂葉……………………….1
新鮮百里香………………….1
紅酒…………………………..1(750ml)
 
我用了一條720g上下的澳洲牛腱子肉,除去脂肪後,切成約2吋寬的塊狀,灑上一點鹽與黑胡椒放入盆中;將洋蔥切成1吋左右的塊狀,紅蘿蔔去皮後也應該切成1吋左右的塊狀,但是我這回切得太小,燉過之後比較不好看。
把切好的洋蔥與紅蘿蔔塊、月桂葉、百里香都放入裝牛肉的盆中,再把大蒜切成一半後放入,倒入一整瓶紅酒,蓋好,醃隔夜。
 
第二天又需要:
低筋麵粉………………………牛肉塊裹粉用
葡萄籽油………………………約兩大匙煎牛肉用
紅蔥頭………………………….1大顆
洋菇…………………………….15-20
紅酒…………………………….100ml
紅寶石波特酒………………….50ml
熬好的雞高湯…………………600ml
奶油…………………………….20g
鹽、糖…………………………..最後調整味道用
蝦夷蔥…………………………..少許,裝飾用
 
 
燉這個牛肉需要很多時間,為了能在第二天的中午能夠吃到,我訂了鬧鐘,六點就起床煎牛肉,好應付燉牛肉所需要的兩三小時。
 
過濾:
我先將前一晚淹的紅酒牛肉過濾,分成三部分:紅酒醃汁、牛肉塊、香料與蔬菜塊。
除沫:
紅酒放入鍋中,用小火煮沸,撈去浮沫。
裹粉:
接著將所有的牛肉塊都用紙巾擦乾,裹上低筋麵粉。
煎牛肉:
將牛肉表面煎得香酥。如果直接使用鑄鐵荷蘭鍋煎的話要分批煎,得讓每塊肉之間保持一點間距,才能使表面褐化香脆。煎好的牛肉放入紅酒醃汁中。
炒蔬菜:
接著將香草與蔬菜塊放入平底鍋中炒香,也放入紅酒醃汁中。
燉煮:
蓋鍋以文火燉2個小時。(期間要小心底部沾鍋燒焦)
 
 
蔬菜炒香,微微變色後也放入紅酒醃汁中。
 
過濾:
燉好還不能吃,將燉好的牛肉與蔬菜都過濾,分離出湯汁來,此時牛肉與蔬菜都應該十分軟爛,移動時要小心避免破碎。
爆香、收汁:
將每個洋菇都切成三片,紅蔥頭切碎,熱鍋後將洋菇丟入炒香後放入一點油與紅蔥頭爆香。接著把剛剛過濾好的燉牛肉湯倒入,煮至湯汁濃稠後再次過濾。
加入雞高湯再次收汁:
把過濾出來的紅蔥頭與洋菇與牛肉放在一起,剩餘的湯汁留在鍋中,加入600ml雞高湯煮沸,收汁,直到鍋中的湯之少了約1/5左右。
煮去酒精:
另外起一口小鍋,在鍋中放入100ml紅酒與50ml波特酒,煮沸使酒精完全揮發後,把酒汁加入上面的湯汁中煮沸,試味道加鹽與糖調味至滿意後熄火,加入奶油,用打蛋器使奶油均勻化入湯汁中,使湯汁變得更濃郁。
接最後把所有的乾料(燉過的牛肉、蔬菜、紅蔥頭與洋菇)都放回湯汁中,再次煮沸後總算完成。
 
 
盛盤時灑上切碎的蝦夷蔥裝飾,我們配著蔬菜炒薯泥吃,濃郁的燉牛肉湯汁微酸,肉質被紅酒燉得軟爛,就連牛筋都變得好滑嫩好可口,味道好合、好好吃
~
 
Cheers~ 敬我們,結婚五週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