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沒到過法國,竟然也讓我嚐到了來自巴黎
的馬卡龍。
 
故事要從兩天前說起,我接到了一通娟打來的電話,
電話那頭的她興奮的大喊:「我回來了!而且從巴黎帶了馬卡龍要給妳~
從法國度蜜月歸來的娟才剛下飛機,人都還沒踏出機場就興奮的打電話來,熱切的談著法國有多棒多美,好像不用換氣似的,啪~~~的講個不停

兩天後,冷藏宅急便就到了,我小心翼翼的打開盒子,裡頭放了兩盒餅乾,還有一個精製的黑盒子。仔細一瞧,黑盒子上印的,正是自己嚮往已久的巴黎糕點名店─
Ladurée

我試著控制自己不要尖叫出聲,顫抖的手輕輕的打開來瞧。嬌嫩脆弱的馬卡龍從巴黎飛到桃園機場,又從桃園寄送到台中來,這一路轉送遙遠,不知經過幾個粗魯人的手?我暗自祈禱著不要碎掉太多個,還好,八顆馬卡龍只有幾顆輕微受損,兩顆被壓碎,右手邊的四顆
Ladurée馬卡龍幾乎都沒甚麼損傷。
 
從娟的信裡我得知,她的行李還在巴黎機場流浪,空服員竟忘了托運,隨著她回到台灣來的,就只有身邊一小袋的隨身行李。(我讀了好感動,娟的貼身衣物都還沒回到台灣來,我就已經收到了這些巴黎買回來的小點心!)黑色的盒子裡裝了三個品牌的馬卡龍,一個是她喊不出店名的雜貨店,另一個牌子是Art et Chocolat,最後右手邊的那四顆則是在Ladurée買的。
好味道就是要新鮮,這些粉嫩的小可愛們不容許我再多耗一分,快速的拍了幾張紀念照之後,我立刻拿出我的九宮格盤,一邊排列就一邊猴急的試吃了起來。
 
也因為包裝內沒有商品資訊,所有的口味都得用舌頭去探索,才知道是甚麼口味。
我先試吃的,是兩顆嚴重碎裂的褐色馬卡龍。
(雜貨店買的)
嗯,是薑汁口味。乾乾硬硬的,原本以為是破裂的關係,與娟確認過才知道是它原本就這麼乾,還真不是記憶中外脆內軟的馬卡龍。

Art et Chocolat(
以下簡稱AC)的馬卡龍比較嬌小,直徑約3cm大,餅殼比較高也比較渾圓,這顆有些壓傷,外觀看來好像一小球冰淇淋。
 
毫不遲疑的一口咬下
是玫瑰口味的,好香~
外皮奇酥無比,手指頭多用點力就會整個碎掉,內部卻很濕潤。
Ladurée
的馬卡龍外型比較常見,直徑大約4cm大,拿起來感覺比較堅固一點。
 
趕快咬一口
~堅果香味很濃郁,嚐得到杏仁的香氣,還有一股發自內餡濃郁的酸香,內餡混和著餅殼嚐不太出明顯的水果風味,原本我猜是紅醋栗,直接沾了內餡吃才發現是酸櫻桃口味。
再回來試吃
AC的紫色馬卡龍~
 
交換著兩個牌子吃,更能感受到明顯的口感差異。
AC馬卡龍表面的那一層脆殼較酥也較鬆,表面口感粗糙,內部卻很綿很軟,內餡是藍莓口味的,酸甜對味,嚐起來並不會讓人覺得很甜。
 
接著是綠色的
Ladurée馬卡龍。
不同於前面帶點酸味的水果馬卡龍,這次是開心果口味,內餡有濃郁的奶油與堅果香氣,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我感覺還有淡淡的白巧克力味道在裡面。
 
Ladurée
的乳白色馬卡龍是香草口味的,極度濕軟的內餡幾乎呈膏狀,用料實在,直接用香草籽耶!香的不得了,這個口味真的很好吃!!
 
 

 
Ladurée馬卡龍的壓軸口味是甚麼呢?焦糖鹽花!
最喜歡的口味當然要放最後面介紹啦!
Ladurée的焦糖鹽花馬卡龍,內餡根本是流淌著的,第一時間發現內餡流出來,我就立刻咬了一口,真是被那強而有力的焦糖風味絕倒,濃郁的甜味帶著微鹹~
啊!未來若是有機會去
Ladurée一定要再吃一次!

就這樣,我把所有的馬卡龍都嚐過了一輪,好像也隨著色彩繽紛的馬卡龍來了一場味覺小旅行。
 
幾年前老妹還在國外念書,曾經有一位法國朋友向她大力推薦了Ladurée的馬卡龍:
「巴黎的糕點舖很多,但是說到馬卡龍,我最喜歡的還是Ladurée。」

去年吳寶春的著作「吳寶春的味覺悸動」一書裡,也有一篇文章描寫他2008年在巴黎比賽前,特地造訪了Ladurée品嚐Ispahan(Pierre Hermé所創的玫瑰荔枝馬卡龍)雖說PH人早離開了Ladurée,但不管是Pierre Hermé本人或是Ladurée他們一定萬萬想不到,有個台灣人曾經因為這個味道的啟發,後來創作了「米釀荔香麵包」,並在法國樂斯福麵包大賽一舉抱走了世界冠軍。
每次讀到這裡,對寶春師傅充滿了景仰之餘,在我心中的Ladurée傳奇色彩也再添上這麼一筆。
 
法國離我太遙遠,我總以為,未來如果有機會嚐到Ladurée的馬卡龍,大概會是在日本吧!(過去Pierre HerméWittamerPayard的甜點,也都是我到日本時才吃到的)想不到這次有娟的友情直送讓我能這樣足不出國門,就嚐到了Ladurée聞名遐邇的馬卡龍。
 
親自以牙齒舌尖去感受後,感覺Ladurée馬卡龍的外殼比想像中來得的脆、內餡則是比較感受得到驚喜之處;想必Ladurée在馬卡龍內餡裡下了不少功夫。不同口味的Ladurée馬卡龍,內餡除了風味不同之外,口感也渾然不同;或綿、或滑、或黏、或稠,不是只有味道變了而已。
 
這次託好友的福,有幸嚐了四種口味,未來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親自到Ladurée的店裡,換些不同的口味嚐嚐,要是也能在腦中來個電光火石的這麼一下~
那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