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聖誕情節每年都要發作一次。今年還沒有時間把聖誕樹架起來,卻很高興自己終於圓了一個夢想─
親手製做一個真花真葉的聖誕花圈,然後把它高高掛在大門上。
幾年前妹妹還在美國的時候,她在耶誕節期間寄了張照片給我看,照片裡有一個非常美麗的聖誕花圈,掛在她房間那扇純白色的門板上。那個聖誕花圈不同於台灣常見的
PVC聖誕花圈,完全是以松枝條等新鮮花材製成,她還告訴我,這花環味道很清新、很好聞,是認識的花店老闆便宜賣給她的。當下的我好羨慕,聽得我這個耶誕佈置狂心癢難搔,我也好想要那種新鮮的聖誕花圈啊!於是上網參觀國外的Christmas Wreath耶誕花圈成了我往後的嗜好,每年感恩節一過,我就開始亂逛美國家飾網站,欣賞國外美麗的聖誕花圈。
 
即使是在美國,新鮮花材做成的聖誕花圈也很昂貴
(往往約台幣2000元上下,視花材的價格不等),更不用說進口到台灣的花材了,尤其是聖誕花圈最經典的底花材─諾貝松,非~~的昂貴,而且不容易在台中的花市找到。今年我終於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以便宜的PVC空白花圈充當底座,再以便宜的雪松枝條來覆蓋主要面積。
我只花了
160元就買到照片中的20PVC花圈,把它當作插花用的劍山,PVC的仿松枝夠密也夠硬,很輕鬆的就可以把想要裝飾的花草固定上去。
 
國內不常有冬青樹的紅色果實,常以紅色的山歸來代替;不過我沒買到山歸來,改以火龍果來裝飾;檞寄生也是聖誕節的代表性植物,我用顏色相近的長春藤來取代。由於火龍果與常春藤都需要插在水中保鮮,我利用幾個鮮花插水用的塑膠管來為它們提供水分。
 
金色的山歸來是好友娟佈置會場再回收的好東西,裁剪後就可以插在花圈上。
 
容易掉落的花材,如松果,可以利用這種綠鐵絲,摺成
U形之後做固定。
 
花圈下方的這棵松果,我就是以綠鐵絲固定的。將鐵絲摺成
U形之後,從下往上包著松果,插入花圈;
 
鐵絲穿出來的兩端互相纏繞起來,再將多餘的鐵絲藏好。
 
松果、常春藤、火龍果、山歸來,還有襯底的雪松,簡簡單單的,我就只用這幾種花材,國外的新鮮花圈重視花材本身,所以我連緞帶都不使用了。
 
用熱熔膠黏上金色的
Merry Christmas字牌就完成啦!
 
20
吋的聖誕大花圈,掛起來好有過節的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