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mini  

籌備了很久很久,今天終於可以跟大家分享這個喜悅:

我的食譜正式出版了!

 

一直以為,這本書可以更快跟大家見面的

2009年被出版社邀稿的那一天開始,這本書的手稿大約花了我近三年的時間才完成,後續則因為出版社排程的關係,從排版到最後的校稿又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真正地被印刷出來。

回想起那些平日要上班、六日要採買食材,並且趕在天黑以前,忙完所有製作及拍攝的工作,事後還有照片的編修刪減與內容的撰寫,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攝影前要準備道具的工作等等過程,我只能說,製作一本食譜的背後,實在是超乎想像的艱辛。

有別於一般將部落格文章集結成書的食譜,我從開始寫「新手烘焙,基礎的基礎」時,就決定從零開始構想食譜內容。從食材簡介到廚房道具的選購心得,從小技巧的分解圖製作到每一道食譜中的實際交互應用,除了盡可能清楚的告訴讀者該怎麼做之外,也想盡我所能的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集結了這些年來累積的知識與經驗,我想突破傳統,做出一本令人覺得「很不一樣」的烘焙自學書。

願景只有一個:絕不辜負任何一位掏錢買下這本書的讀者。

 

從開始寫部落格的這些年來,從一個甚麼都不懂的小女生到如今為人母,我經歷了好多好多的事情,一直好想向伴隨我走過這一切的網友們正式的道聲謝謝,在此要將新書的序文獻給你們~ 


 

甜點,令人沉迷的甜蜜科學

高中時代,讀自然組的我最討厭的一門課就是化學,從書封上的元素週期表到書裡的分子結構式,樣樣都令我頭暈腳軟,唯有進到化學實驗教室才能讓我精神振奮。把裝了水的燒杯架在酒精燈上,精準的測量每一種粉末與藥品,只要小心翼翼的照著書上的指示來操作每個步驟,化學實驗過程宛若魔法煉金術,結果常令我們驚歎不已。

離開校園生活許多年後,總以為不再有機會進行這些有趣的化學實驗,卻沒想到第一次試做蛋糕時,有一種似曾相識、卻更美好的感覺,那是比化學實驗課還令我感到驚奇熱衷的過程:

麵粉通過網篩後夾著空氣,猶如冬雪般輕柔的飄落在盆子裡;

打發雞蛋時,蛋液總會逐漸堆起泡沫,顏色由深轉淺,最後質地輕得好像奶泡;

巧克力碎片隔著熱水漸漸溶解成膏狀,廚房裡盡是誘人的可可香;

麵糊緩慢的淌入模子裡,在昏黃的烤箱光暈下逐漸膨脹成形,一陣陣的烤焙甜香令人留連,捨不得踏出廚房。

我總是在烤箱前頻頻探頭,期待快一點看到成果,與家人分享剛出爐的點心。

回想起來,第一次烤蛋糕我就徹底的愛上了烘焙,除了尋找各式各樣的食譜嘗試動手做之外,也喜歡思考烘焙背後的科學。烤箱裡的熱傳導會受到哪些因素影響?液態的鮮奶油為什麼可以打發成固態泡沫狀?舒芙蕾為什麼一冷卻就塌陷?有太多的科學實驗在西點製作過程裡進行著,實驗成果還是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動的佳餚,廚房裡的科學實在有趣極了!瞭解這些科學原裡除了滿足好奇心之外,還能夠避免一般人容易犯的錯,進而減少失敗率。因此在本書中,除了食譜與做法之外,也淺談了一部分的小原理,期盼能為讀者解開一些製作上的疑惑。

 

在家動手做點心看似麻煩,不過成分透明也令人吃得安心;每回看著家人津津有味得吃著,我總會心生廚藝精湛的自我良好錯覺(感謝我的家人,在不知不覺為我建立了許多信心)。本書就是以「在家做的甜點」所做的整理,有許多點心都是外頭買不到的樸實好味道,而且在家就可以製做,不需要高難度技巧也可以完成,你只需要乖乖遵循書中指示的配方與步驟來操作,距離成功往往八九不離十。期盼本書不僅能夠讓你對於甜點製做輕鬆上手、愛上烘焙,同時也能與家人一起分享這份來自家庭手作的甜蜜滋味。

 

在此特別感謝這些年寫部落格以來,一直支持我的讀者們,因為有你們的加油打氣,我才得以在忙碌之餘,永遠保持著對烘焙的熱情,繼續寫下去。感謝朱雀文化彭文怡小姐的邀稿,讓我得以一圓出書的夢想。感謝好友雅娟在百忙中的大力幫忙,因為有妳的巧手,烘焙道具與跨頁的食材照片才有了如此完美的呈現。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們,總是無怨無悔的當我的白老鼠試吃員,特別是親愛的老公,謝謝你總是無條件的包容我,即使在我寫書最不順利時,你依然給我好心情,給我前進的勇氣。再次謝謝你們!沒有你們,這本書永遠不會出現。

 


以下為試閱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轉載、盜用必究。

978986609592_b1   978986609592_b2  

978986609592_b3  

978986609592_b4  

978986609592_b5  

978986609592_b6  

978986609592_b7  

978986609592_b8  

978986609592_b9  

978986609592_b10  

 

   今日起博客來金石堂等網路書店開賣,

即日起至6/30前限時特價79販售

另外再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4/30前只要在博客來訂購「新手烘焙,基礎的基礎」就有機會獲得DRETEC托特大螢幕電子料理秤(市價1,280元),每筆訂單得抽獎一次,共抽出5位幸運讀者!

詳情請參閱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