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48  

還記得2012年九月,即將要去日本留學的前一天,我的手中拿著剛收到的iPhone4S,生平第一次安裝了LINE,一位好多年不曾碰面的前老闆因此傳了訊息過來。
簡單的聊過之後,知道我剛生了孩子,隨後又得知我隔天就要去日本讀書,相當的震驚。
他沈默了一下,隨後傳了兩句話過來...
「有句話不知該不該說...」
「請說,沒關係。」
「陪伴孩子成長的時間,相當寶貴。」

我回想起當年共事時,他那才出生的可愛女兒,如今竟已到了要升國中的年紀。我幾乎忘了日子一過就是這麼多年,當年工程師的工作時數長到讓我覺得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多年來一直身爲高階主管的他就更不用說了。讀著這一行字,我聽得出他話裡沒說出的遺憾。

人到了日本之後,儘管眼前盡是全新的風景,內心卻常感到不安。或許是身邊的同學們個個既年輕又無後顧之憂,相對於自己不但有著時間、經濟壓力,還背負著拋家棄子的罪惡感在,那份惶恐實在無以名狀。

 

入住大阪的第一個月,每天都有新的震憾彈朝著自己丟過來。

先是找路這件事就讓我很困擾,我住的地方是有很多巷弄的純住宅區,第一個早晨我竟花了足足一個小時,才找到離我住的房子最近的JR站。當天又緊接著被入學考厚厚一本考卷嚇傻,後面竟有日文古詩翻譯題!口試時被問到許多關於奧林匹克的問題。這是我學日文以來,第一次驚覺原來自己的日文程度那麼不堪。
出了校門後,要面對的是如同外星語般的大阪腔,常常忍不住會去想,剛剛我聽到的那句話真的是日文嗎?

有太多的挫折讓我覺得,不加把勁學好日文,就別想在這裡混下去。於是每天課後除了準備三餐外,至少花三小時以上讀日文,雖然對於申請製菓專門學校的新規定感到錯愕,不過當下能做的,就只剩下讀好日文這件事了。

12月2日那一天,我跟著同學們一同前往桃山大學參加全國日文檢定考,雖然從小到大參加過那麼多的聯考,也不只一次的考過國家乙丙級考試,我卻生平頭一次感受到那麼嚴肅的考場氣氛。一場考試下來,只覺得全身肌肉繃得都酸痛了,我壓根沒想到,一月打開成績單時,我竟是全班唯一通過N2的人。

 

說來奇怪,一直將取得N2視爲留學最大障礙的我,在收到合格通知的這一刻之後,反而對於原訂計劃猶豫了,一方面我覺得只有讀半年的語文學校並不足夠,二方面覺得離開孩子一年半真的太久了。在參觀過辻製菓専門学校,瞭解其製菓一年製課程內容後,忍不住會問自己,「我真的要為了那麼基礎的課程,犧牲掉那麼多陪伴孩子的時光嗎?」到底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邁入日本住民生活第四個月的我,內心深處早有了答案,我知道沒能進入辻製菓或許覺得有一點可惜,但若錯過了兒子最可愛的這個階段,將來的我肯定會感到後悔。

在跟民還有家人討論後,我們重新調整了兩人的留學計畫,我決定在語言學校待足一年後就回到台灣,而民則是在後半年加入這趟留學之旅,並在我回台灣後,繼續留在日本學習日文,離開語言學校後,他還要到靜岡的一間工廠學習日後工作需要的專業技術。
爲期一年的日語學習對我來說是最低底線,低於一年我認為效果不大,語感需要長時間去累積建立,可以的話我覺得至少在日本待上兩年比較接近我希望達到的程度。
雖然說一開始學日文只是為了用日文來學做西點麵包,卻沒想到這一年的聽說讀寫間,漸漸的對日文產生了興趣來,這是留學前的我想像不到的。我離開學校前,課程進入了中級日文約一半的地方,老師同學們知道我因為孩子不得不回台灣的處境,紛紛為我感到可惜,而育有一子的班導師卻也對我的決定給予肯定,她深有同感的告訴我,陪伴孩子的時光是無可取代的。

 

image

去年九月回到台灣時,小恩一歲四個月,已經是個好動活潑,相當有主見的小鬼靈精了,明明連一句話都還說不清,就已經處處表現出他對事物的好惡與堅持,簡而言之,就是難帶、難搞至極;不過大多時候,我們都會被他逗得哈哈大笑。

每次帶他出門,被不認識的叔叔阿姨問起年齡時,對方的反應通常都是:「才一歲多?怎麼看起來那麼熟!」確實,在我生下小恩前,我一直以為小孩要到兩歲多才會是這個樣子,沒想到他很早就以經邁入不只是「養」,更需要「育」的階段了。算算回到台灣帶小恩至今正好六個月的時光,從咿咿呀呀不會說話到現在一上車就要求我幫他開音樂;從不會自己拿湯匙吃飯到現在能夠自己用湯匙喝湯;六個月的親子關係中看到的風景,遠比我想像中多得太多。看小恩每天早上起床溫柔的親親布偶,問他要不要親親媽媽,竟然會害羞的別過頭去說不要;有時卻又無預警的撲過來親我一下,接著害羞的跑開來,裝作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歲多的小男孩,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內心戲啊?

 
image

回歸了母子二人的生活後,我每天都過得既不輕鬆更談不上愜意,除了要忙校稿又要忙家事,一隻眼睛隨時不能離開小搗蛋,想做的事情幾乎全都做不了;話雖如此,回家以後卻有種前所未有的踏實感,每當小恩對著我笑的時候,我都好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個笑容。
從離開到回來,雖然兜了一大圈,這才發現生命中的美好,原來如此的近。

這些日子以來,特別感謝婆婆始終全力支持我們勇敢踏出去追逐夢想,無怨無悔的幫我們照顧兒子近六個月的時光,也感謝爸媽從一開始的怕帶孫子,到後來每一兩週都會開車到豐原接小恩回台中住個三四天,讓我跟民這把年紀了還能過足留學生活的癮,我們實在很幸運。

這篇原本在回台灣時就想寫了,奈何每晚送兒子上床後,忙完自身事也早累癱在床上,由衷佩服那些寫育兒部落格的媽媽們,我還需要再把我的體能練好一點,才能追上我的寫作慾啊!

 

 

Business on the phone call from Lin Phoenix on Vimeo.


這是1歲5個月大時,小恩在家模仿大人講電話的好笑模樣。

我們都不是習慣抱著電話聊天的人,真不知道小傢伙哪裡學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軒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